市委文明办:用心用情 精准扶贫扶志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09 15: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两天,听闻黄文秀的感人事迹,更加坚定了我在脱贫一线服务群众、奉献自我的决心和信心。”在铜川新区坡头街道办上楼村水渠项目施工现场,市委文明办帮扶驻村第一书记周杨这样说道。今年,结合全市机构改革工作,市委文明办被市委、市政府调整安排包抓新区坡头街道办上楼村,各帮扶领导、干部坚持开展入户走访和帮扶贫困户工作,与驻村“四支队伍”协商制定了包村工作计划,找准了扶贫工作的发力点。
  摸底数 抓党建 谋产业
  为了做好上楼村的扶贫帮扶工作,市委文明办主任张桂芝多次带队对帮扶的贫困户进行调查走访,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实际情况,结合村情,立足长远,制定了脱贫工作规划。
  党建领航促脱贫。市委文明办指导村党总支部整理规范了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运行机制、基层基础保障、活动阵地建设7方面资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6月30日,为庆祝建党98周年,市委文明办组织上楼村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照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旧址,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 脱贫攻坚鼓干劲”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统筹开展产业脱贫帮扶工作。市委文明办根据上楼村实际情况,采取“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理念,以种植苹果、花椒为主的长期产业为基础,以养殖猪、鸡等短期产业为辅的产业发展模式,优化产业结构、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理念,与陕西果业集团铜川分公司积极对接,统筹发展脱贫产业。
  扶志扶智 完善基础设施
  加强扶志扶智工作。大力促进乡风文明,市委文明办指导村“一约四会”发挥自治管理作用,收集整理村历史文化资源,通过入户走访等形式,搜集整理了村历史沿革、历史名人、古树、古作坊手艺等方面信息。6月11日,组织“扶贫扶志共同行 攻坚脱贫心连心 送文化走基层 送文明到乡村”文艺演出走进上楼村,为当地村民送去了一场丰盛的精神大餐。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工作文化氛围,展现“文化惠民”政策的温暖,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科学规划完善村基础设施。市委文明办紧紧围绕群众生产生活的目标,先后出资7.9万元对村文化活动广场进行了修复,督导完成楼安路排水沟工程,道路硬化工程,建立了便民志愿服务站,为村农家书屋捐赠“德润铜川”等书籍上百套,丰富了群众日常生活。这一系列让群众得实惠,惠长远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让村里的老百姓看在眼中,喜在心上。
  精准发力 增加群众脱贫信心
  今年以来,在市委文明办的帮扶下,上楼村脱贫攻坚工作有了明显的改善。一是以环境卫生整治为抓手改善了全村人居环境,二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本加强了村容村貌的提升,三是以“文明村”创建为抓手提升了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四是以宣传氛围营造为载体拓展了政策普及路径,五是以完善扶贫基础资料为核心夯实了全村脱贫基础。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增加了群众脱贫的信心。如何一鼓作气让上楼村脱贫工作更上一层楼,市委文明办将指导村党总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培养优秀后备干部,积极吸纳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及返乡创业年轻人,提升党组织活力;借助陕西果业集团铜川分公司的产业帮扶与项目发展优势,积极打造上楼村“百亩示范果园”发展项目,进一步拓展上楼村产业发展效能,有效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组织果树苗木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为村上种植户送技术;抓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开展移风易俗、新民风建设,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在大力培育新型农民、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和新乡贤文化上下功夫,实现农民文明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的大提升;加强环境卫生整治、丰富完善村上文化娱乐活动、协助村上对文化遗产和文化资源等进行挖掘等,多举措抓好扶智扶志工作。(记者:朱敏 通讯员:和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