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3 10:3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创文办,市委和市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省驻铜有关单位: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扎实推进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按照《关于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的通知》(铜创文发〔2019〕1号)文件要求,市创文办对标测评体系,定期深入各区协调指导包抓工作。近日,市、区创文办按照组织领导、资金物资投入、活动开展、工作成效等方面工作情况进行赋分,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共156个市级部门、单位包抓121个社区、小区、景区、城中村。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包抓单位迅速行动抓落实,主动担当尽职,按照《关于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的通知》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对标压实责任,积极主动对接包抓对象,每周赴包抓社区、小区开展工作,在财力、物力等方面给予支持,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包抓新区各小区、城中村的各单位坚持周末卫生日制度,积极参与包抓社区、小区各项创建活动。市公安局、铜川日报社、市就业管理局等单位对所包抓社区给予资金支持,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市总工会等部门能够补齐创建短板,通过浓厚宣传氛围、购置环卫设施、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小区开展包抓工作。
  二、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单位领导重视不够。部分单位没有将联创联建包片包抓工作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领导认识不到位,工作不主动。照金干部管理学院与所包抓照金镇区未进行联系对接,无具体包抓措施。电信铜川分公司、中国人寿铜川分公司、西铁分局铜川车务段、市自来水公司、市污水处理厂等中省驻铜单位及市属国有企业,包抓的社区、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宣传氛围营造等方面工作进展缓慢。
  二是包抓单位工作方法简单。部分单位包抓工作仅停留在开展周末卫生日活动,不能对照测评标准,深入细致研究解决所包抓区域存在的实际困难问题。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市政府不动产登记局、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处等部分包抓单位创文工作任务不明确,对小区周边门前三包、社区辖区窗口单位、营业网点创建工作、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工作指导督促不够。
  三是被包抓单位内生动力不足。部分被包抓单位工作被动,华阳小区、金谟小区等小区物业公司创文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不能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创文工作投入不够,存在等靠要思想。
  四是包抓工作重点不突出。市环境监察支队等部分包抓社区单位,工作停留在社区办公区域,没有把所属老旧小区、无主管小区提升改造作为包抓重点,想办法、出实招帮助解决困难问题。原工业局家属院、交通局北市区部分家属院等市级单位遗留老旧小区、家属院,基础设施落后,环境卫生差,宣传氛围缺失,包抓措施亟待加强。
  三、工作要求
  一是强化联创联建。包抓单位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理念,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对照测评标准,加快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支持创建。
  二是形成创建合力。建立完善街办与包抓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作,发挥职能作用,各负其责,形成合力,着力解决管理难度大、基础设施薄弱、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问题,不断提升辖区创建工作水平。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要常态化开展各类包抓工作,完善社区基本功能,帮助社区、小区、城中村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机制,逐步改善环境面貌,达到路平、灯亮、水畅、停车方便、绿化达标、设施配套、宣传氛围浓厚、提升改造落实到位的目标。  


  附件:1.市级部门包抓社区创文工作得分表
     2.市级部门包抓园区、景区、镇办等创文工作得分表
     3.市级部门包抓新区小区创文工作得分表
     4.市级部门包抓新区城中村创文工作得分表 


  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