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 王益区全力以赴补短板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22 14: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年,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年。三年成败看今年,紧盯三年抓今年,为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春伊始,王益区紧锣密鼓抓部署,全力以赴补短板。
  紧抓问题整改不放松。为做好创建工作,王益区创文办紧紧结合当前工作,全面梳理以往市、区督查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按照问题整治完成情况、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汇总;结合日常督导检查,对照问题清单全面开展回头望,特别是对出店占道经营、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小区管理不到位、农贸市场保洁跟不上等一些易反弹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紧抓对标达标不放松。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地位测评标准,王益区创文办逐镇办、逐社区开展督导检查,对辖区住宅小区、银行网点、营业厅、宾馆饭店等进行全面摸排,结合这些点位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实施分类督导,强力消除差点盲点,全面推进各点位对标达标。对拟迁址和改扩建的大同路、青年路等6个社区,积极跟进社区建设,将创建要求纳入社区总体布局之中。同时,着力在推进基础设施配套、公共服务提升、生态环境改善、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下功夫,依托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城市建筑改造和漆水河两岸拆改工作,文化宫、公园路和大同路片区提升改造工程,环山公园建设和3条支毛沟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质,夯实城市发展基础。
  紧抓创示范树标杆不放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实施文明城市创建“九大工程”,打响“益读王益·阅读王益”“益声讲习所”“益起读”“益起拍”等活动品牌,提升王益好人影响力,增强群众文明意识,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在城市社区,持续发挥“红旗经验”引领作用,组织各志愿者团队进社区开展培训、宣讲、实践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积极打造一批工作成效卓越、亮点特色突出的社区;在各个乡村,紧抓乡风文明建设不放松,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相结合,结合美丽乡村、最美家园建设,以圪堵村、孟姜塬村、军台岭村为示范引领,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着力建设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紧抓工作成效不放松。为进一步助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首年创建成果,王益区紧抓行业牵头部门,持续推进创建工作蓬勃开展。区文明办紧紧围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各相关部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区住建局针对节后市容环境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开展流动摊点、出店经营、“门前三包”等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区教科体局紧扣未成创建,以“寒假社会实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弘扬雷锋精神·培育时代新人”等主题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区环保局持续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大举措,源头管控守净土,举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区妇联“晒家风 亮家训 传美德”活动在各镇办、社区积极开展。各部门、各镇办不断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将雷锋精神融入机关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中,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机制现已基本形成。(通讯员:赵焕菊)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