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用餐成风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1 10: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服务员,麻烦帮我拿袋子打包这两个菜。”2月15日晚上,在新区大耀城四楼的一家餐饮店,带着孩子刚吃完饭的赵女士正准备把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带走。
  如今,像赵女士一样打包未吃完饭菜的现象,在大小饭店里可谓是屡见不鲜。文明就餐、爱惜食物不仅是一种美德,更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近年来,“光盘”行动在我市各个大中小饭店深入开展,不少饭店的大厅或餐桌上都放着“理性消费文明用餐按需点菜节俭惜福”的宣传牌,文明节俭用餐的理念逐渐成为一种新的社会风尚。
  2月16日,市民田先生携家人来到新区长虹路南段的一家饭店就餐。只见饭店内张贴着“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海报。点餐时,服务员根据就餐的人数,推荐田先生点了一条三斤的鱼和四份涮菜,并提醒“不够再点”。果然,大家吃完饭后餐桌上还剩了一些没有吃完的涮菜,田先生喊来服务员将食物打包带回家。
  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家饭店后发现,我市的大多饭店都积极倡导市民点餐量力而行。“你们只有3个人,已经点了4个菜了,咱们饭店菜量足,要不然你们先吃着,不够了再点,以免浪费。”在耀州区东站社区附近的一家小饭馆里,老板在顾客点菜时特别提醒。他告诉记者:“菜点得多了就容易浪费,我们一般都会提醒顾客适量点菜,等顾客吃完结账时还会询问剩菜是否需要打包。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勤俭节约、文明用餐,很多顾客都把剩菜打包带走,浪费的现象是越来越少了。我们餐饮企业要当好文明餐桌的先行者,让文明就餐成为餐饮企业的一种道德意识和文化共识。”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全市各大餐饮企业、机关学校食堂纷纷通过电子显示屏幕,悬挂条幅,在餐桌和店内设置、摆放“不剩饭、不剩菜”温馨提示牌等方式,提醒顾客文明就餐。多数饭店还会为顾客提供免费打包服务,倡导市民养成文明节俭的就餐习惯。
  不过记者也发现,一些喜宴依然存在浪费现象。大年初十,市民武先生参加了一场喜宴,他告诉记者,相比较家庭就餐、朋友聚餐,喜宴堪称“舌尖上的浪费”重灾区,“喜宴不像朋友聚餐,一般讲究几个碟子几个盆,菜的数量比较多。而宴会结束后,宾客主动打包的也不多,若主家不打包,浪费的就比较多。”
  这几年“光盘”行动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文明就餐、剩菜打包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但喜宴等重大宴会时依旧存在铺张浪费现象。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重要窗口,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我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行动中,餐饮从业者应积极主动向顾客倡导“光盘行动”,摒弃摆阔、讲排场的不良习气,让勤俭节约真正成为每一个人的信仰。(记者:田甜)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