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颜值”留乡韵 文明之风拂宜君

———宜君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用创文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以创文加快脱贫摘帽,以创文提振产业链……近年来宜君县以创文为契机走出了一条兴村富民的好路子。
  宜君县委、县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为载体,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东风,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农村,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农村、幸福农村、和美农村,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保持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目前,全县已涌现省级道德模范4人、市级道德模范29人、县级道德模范82人;1人和“10·19”先进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荣登“陕西好人榜”、17人荣获“铜川好人”称号、92人荣获“宜君好人”称号;1人荣获省级“美德少年”称号、2人荣获市级“文明家庭”称号,创建国家级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6个、市级文明乡镇2个、市级文明村9个、县级文明村37个。宜君先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全国绿化示范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等荣誉称号。
  因地制宜,培育特色,让乡村文化美起来。宜君县根据各村自身特点,挖掘农村历史文化、风土人情、风俗习惯等地域文化元素,保护了原有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格局,让文化在农村落地生根。哭泉镇哭泉村依托农耕文化,打造最美旱作梯田核心景区、孟姜女爱情主题景观,乘势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彭镇偏桥村围绕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战国魏长城遗址,着力打造长城文化村;五里镇石堡村依托杨素蕴故里、红宜县委旧址,着力打造名人故里、红色乡村;太安镇焦寨村、马坊村借助毗邻玉华宫景区优势,着力打造唐苑文化村,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文化魅力,真正做到美丽乡村有“面子”,文明家园有“里子”。
  宣传引导,典型示范,让乡风民风美起来。通过打造“乡风文明一条街”,以文化广场、主干街道两侧墙面,村委会为主阵地,制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讲文明·树新风”等为内容的公益广告,通过寓情于景、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宣传内容,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影响;制定“村规民约”,通过议家风、立家训、传家礼、评家庭等形式,培育了良好家风,传承了良好家训;举办道德讲堂,设立“善行义举榜”,开展道德模范、“宜君好人”“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十大孝子”等表彰评选活动,培育典型、树立榜样,弘扬崇德向善美德,引领文明新风尚。同时,在农村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着力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和实际问题,深受群众好评,形成了诚信友善、文明和谐的村风民风。
  紧密结合,创新载体,让精神风貌美起来。结合实际,整合资源,创新工作思路,灵活创建载体,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脱贫攻坚,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宜馨超市添动力”“五好新风助脱贫”“表彰脱贫增荣誉”“道德讲堂树榜样”“家庭文化育大德”“公益亲为我争先”“诚信评级树形象”“红白理事会减负担”“公益宣传造氛围”“细说变化颂党恩”“文化惠民倡新风”“宜民讲习所提素质”精神风貌提升工程“十二项”活动,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改变“等、靠、要”思想,坚定勤劳致富信念,进一步提升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讯员:姬川、王根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