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 你我共建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10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大暑小暑不是暑,立秋处暑正当暑。虽然天气止不住秋老虎的肆意躁动,但如果你漫步在小城铜川,一阵阵沁人心肺的“清风”会让你陶醉:花红树绿中的街道整洁如新,行驶有序的车辆文明礼让,热情有礼的志愿者活跃街头……秀美的城市风光与融融温情交织成道道风景,让历史积淀厚重的小城不断焕发生机。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名片,我市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一件件关乎民生的实事好事落地生根,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城市品位与城市文明程度有效提升,获得更多实惠与幸福感的市民们,用自己文明的一言一行,培育着艳丽芬芳的文明之花。
  铜川创文在行动、在冲刺,而我们的市民也在努力,各种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大家纷纷主动奉献自己的爱心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比如市民乘车手机遗落车上,公交车司机保管并归还;环卫工人拾金不昧后急找失主;礼让斑马线等等,类似事件的接连出现,让我们铜川越变越温暖。
  不管是文明创建的决策者,还是各行各业的工作人员,或者只是社区普通居民,都成了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和代言人。近日,文明铜川微信公众号开展了“我为文明铜川·好人之城代言”公益宣传活动,吸引了大量网民和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积极参与。通过各行各业文明代言人创文故事的宣传,影响广大市民主动传播文明。
  当前,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重要阶段,需要广大市民朋友再度发力,继续携手奋斗,齐心共建。为此,特向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文明风尚的传播者。要自觉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公民行为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公约,在日常生活中规范自身言行。
  二、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要做到不乱丢垃圾、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不私搭乱建,创造一个干净卫生的公共环境;遵守公共道德,主动排队,礼让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不损坏公共设施,不破坏花草树木,打造一个和谐温馨的公共空间;不乱摆摊点,自觉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时刻维护城市文明形象;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闯红灯,不乱停车,人车各行其道,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
  三、做文明创建的推动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积极为创建活动建言献策,主动参与,敢于批评、制止周围各种不文明行为,做卫生、秩序、公共设施的维护者。
  亲爱的市民朋友,让我们携手并肩,用文明的言行、踏实的工作汇聚起“创文为我,我为创文”的强大正能量,共建更加美好的文明铜川!(记者:田甜、李阳)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