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路上齐行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03 15: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文明城市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标志。文明城市创建本质在提升城市品质,目的在增强市民幸福感。当下,我市正以攻坚之势,全力向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冲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需注重短时突击与务求长效相结合,注重夯实基础与亮点提升相结合,注重点面、城乡结合,务求创建实效。
  文明城市创建,要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将短时突击与务求长效相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铜川来说是一次“赶考”。在这场考试中,我们不光有强项,也有弱项。对照创建要求,抓紧时间备课、复习,尽力提升弱势项目,减少扣分点,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重要措施。对城市“牛皮癣”、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扣分内容,采取突击方式厉行整改、管理、规范,的确能够起到快速提升的功效。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创建文明城市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某个点位的短时突击、一个时段的创建成效,最终都将汇入创建全过程,成为其中一个因子。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更要注重持之以恒,避免搞形式主义和“一阵风”,以免市民对“突击动作”产生抵触心理。以持续的、看得见的成效,赢得市民对创建工作的支持,多方携手形成创建合力,这才是成功之道。
  文明城市创建,要做实做细功课,注重夯实基础与提升亮点相结合。在创建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注重夯实基础,如礼让斑马线、扮靓市容市貌、增强城市公共服务等,注重平时点滴积累,在日积月累中提升文明创建基础。另一方面,要注重优化强项,打造文明城市创建亮点,更好地彰显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我市以“中国耀瓷文化之乡”闻名全国,这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大亮点,不妨进一步深化提升相关工作,争取形成更大的影响力。在窗口服务业方面,眼下正在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是我市可总结打造的一大亮点,为全国提供“铜川经验”。
  文明城市创建,要统筹全局,注重点面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树立“一盘棋”思维,注重点上发力与面上推进相结合,形成整体工作不断推进的良好局面。点上发力,可从“和美楼道”和美小区“和美社区”打造入手,建设文明企业、文明机关,举办邻居节、企业文化节等活动,倡导互帮互助、平等友爱、和谐共处,形成善美风尚,营造和谐环境。面上推进,可发挥行业协会、联谊会等各条战线作用,纵向牵起“一条线”,打造一个个坚强阵地。还要注重整体统筹,做到各领域均衡发展,从整体上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文明城市创建,要平衡城乡,注重城乡结合。文明城市创建,需涵养整座城市的人文精神,需提升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做好创建工作,离不开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离不开乡风文明的培育,离不开农村和谐环境的营造。在着力培育城市文明的同时,要注重开展文明村镇、生态村镇、美丽乡村等创评活动,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和文明公约,加强规范村民日常行为教育,开展星级文明户、十佳好婆媳、慈孝之星等评价宣传活动,把创建活动与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结合起来,引导农村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平安和谐的文明发展之路。(辛成)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