靶向黑恶尽锐出击 力同心共治共享

——铜川市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综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26 09: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一场事关人心向背的伟大斗争。这是一场民心所向、政之所应的人民战争。中央督导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聚焦“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八位一体”总体战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政治自觉、更实的政治担当,以最鲜明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果断的措施,坚决整改、全面整改、彻底整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雷霆万钧之势、风雷激荡之力席卷铜川大地,成为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最鲜明的底色、最醒目的注脚。截至11月25日,我市公安机关侦办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4个、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刑事案件397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59亿元;检察机关审查认定并起诉涉黑案件1件25人、涉恶案件6件23人,审查认定非涉黑涉恶案件并起诉4件38人;法院判决7件28人,判决认定涉恶犯罪2件4人。
  “严”字立标 整改落实步步为营
  令严方可以肃兵威,命重始足以整纲纪。中央督导是对我市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的“全面会诊”,既找准了“症结”,又开出了“良方”。中央督导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专项斗争持续纵深推进的有力抓手,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严整改、抓落实。先后召开3次市委常委会,5次市委专题会议,8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先后印发5个系列《整改方案》,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组建重大案件查办、督导点明问题整改、线索核查3个专班,紧盯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和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先后2次进行集中督导,及时通报,坚持严督实导,敲钟问响。对各区县和重点行业主管部门开展了集中约谈问询,持续传导压力,鞭策激励。印发《2019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改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分阶段抓好“整改仗、提升仗”。建立完善领导包案、办案质效、线索核查、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奖励资金使用、行业治乱七个通报制度和督办机制,实行月分析、月通报,持续跟踪问效。针对6个方面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即知即改、自觉落实,对已经整改到位的全面提升、巩固成效,严防同类问题发生;对存在短板不足的查漏补缺、全面补齐,确保达到整改要求。针对9个当下能改的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针对1个涉及民间高息借贷的问题,已深入分析研判,完善防范措施,持续整改落实,巩固阶段性成效。
  “打”字开路 依法严惩尽锐出战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围绕黑恶积案清零、问题线索清零目标,再鼓干劲、持续发力,一批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受到惩处,一场席卷黑恶的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在我市愈打愈响。
  抽丝剥茧方能吹糠见米,深挖细查方能拨云见日。线索核查工作是纵深推进专项斗争的突破口和“先手棋”,必须落在细上,落在小上,落在实上。中央督导后,及时修订完善了《案件线索管理办法》,建立健全覆盖线索收集、交办、督导、反馈、处置闭环体系,不断加大核查力度,提升核查质效。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我市各级政法机关以敢战、担当、善战标准,击楫中流、奋发竞进,推动专项斗争战旗招展、战果凸显。截至11月25日,中央督导组交办的5批次105件问题线索(其中重复2件),查结率98%。我市受理涉黑涉恶有效问题线索1235条,查结率88.3%,较中央督导之前提高33.2个百分点。严格落实“再翻查一遍”要求,法院翻查发现问题线索42件。检察院翻查发现问题线索21件。公安机关经过翻查重新立案24起,打击处理45人。特别是通过线索翻查研判,成功破获以蔡某某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30名。出台《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沟通会商机制》《重大疑难案件侦查机关听取检察机关意见和建议实施办法》,召开重大案件会商研判会7次,统一执法思想,推进合成作战。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落实提级查办、“三长”负责、签字背书制度,对涉黑案件提级办理,重大涉恶案件异地侦办。落实“提前介入”机制,推动侦查、起诉、审判有效衔接。“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黑恶势力没有一定经济实力支撑,很难坐大成势。始终坚持抓捕涉案人员与清查涉案财产同步进行,出台《打财断血协调配合工作机制》,落实《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意见》,持续开展“三秦飓风2019”财产刑专项执行行动,依法查缴黑恶犯罪涉案资产,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特别是6月份以来,我市公安机关新侦办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集团5个、涉恶犯罪团伙7个,破获刑事案件214起,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19亿元,查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破获刑事案件、收缴扣押冻结涉案财产分别是中央督导之前的1.1倍、1.2倍和5.56倍。
  “破”字进位 “打伞破网”破冰前行
  严打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净化政治生态的需要,是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土壤的需要,更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人民群众不仅关注涉黑涉恶犯罪分子是否被绳之以法,还关注其背后的“保护伞”是否被打掉,黑恶势力是否会卷土重来。
  坚持把“打伞破网”特别是打“庸伞”作为重攻方向,不断加强政法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建立健全中央督导组移交线索台账、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问责追责台账、信访举报件翻查台账和纪检监察案件大起底台账。制定了市纪委副书记抓点包案、问题线索管理、线索督办、“一案三查”、翻查复查、涉“保护伞”案件集体研判认定6项工作制度。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单位、重点行业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协作配合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3项工作机制。成立深挖涉黑涉恶案件背后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工作专班,联合政法单位对涉黑涉恶案卷进行深入翻查,对涉黑涉恶骨干成员提审谈话,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截至11月25日,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46件53人,结案40件,处分45人,组织处理34人,其中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21件26人,结案18件,处分23人(县处级1人,乡科级17人,其他人员5人)。立案审查“保护伞”案件、处分人数分别是中央督导情况反馈之前的4.25倍和4.75倍。
  “合”字聚力 行业治理协力并进
  行业乱象是滋生黑恶势力的“温床”,是损害党和政府公信力的“毒瘤”。工作开展以来,市政府召开扫黑除恶行业治乱推进会议,建立重点行业治乱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全市集中开展重点行业领域治乱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不断思“破题”之策,寻“解题”之法,行“答题”之道,推动各行业部门同心同向,齐力攻坚。
  集众智可定良策,合众力必兴伟业。我市各重点行业部门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坚持打击与防范、治标与治本有机统一,聚焦群众心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不断压实行业主管部门的主体责任,着力构建上下协同、横向配合、无缝衔接、整体推进的扫黑除恶行业整治工作格局。教育部门整治校园及周边治安乱点33个,加强校园安全防范设施建设。自然资源部门开展了土地卫片执法、煤场用地清理、违建别墅清查等工作,查处违法案件74起。生态环境部门明确乱排乱放、乱堆乱倒、乱采乱挖等7方面整治重点,整治行业乱象88个。住建部门聚焦建筑、房地产市场及物业管理“三项整治”重点,出台10个加强行业监管政策性文件。交通运输部门查处超限超载违法行为2767起、违规及非法营运车辆611辆次,出台了《出租汽车行业经营行为规范》。水利部门整治河道“四乱”问题136个。农业农村部门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45个,立案查处农资违法案件10起。文化和旅游部门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监管,整治行业乱象28个。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158件,办结消费者投诉举报1189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9万元。林业部门查办野生动物案10起、林地林木案60起。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大恶意占道经营、违规拉运、噪音扰民等执法检查,出台夜市摊点管理、校园周边环境管理、严管一条街管理等规章制度。金融监管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高息民间借贷专项整治的公告》《规范民间借贷实施方案》,查处地方金融机构违规民间借贷1起。市扫黑办组织对重点行业治乱开展测评打分,倒逼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责任,加大整治力度。同时,建立了重点行业部门与政法单位协同联动机制,推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相结合,提高行业监管水平。
  “固”字托底 基层组织建设强基固本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关键之举,务必把这个基础夯实筑牢。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就要夯实筑牢基层组织这个基础。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坚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和关键之举。中央督导以来,我市扎实开展农村(社区)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积极推进村“两委”正职“一肩挑”,集中整顿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截至目前,我市清理不符合条件基层干部70名,已全面补配到位;“一肩挑”村数由换届后的27个增加到350个;我市确定72个村软弱涣散问题已全部整改销号。村级党组织“一肩挑”比例由中央督导之前的8.6%提升至97.5%。选取3个区县开展“一肩挑”后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试点,推行村干部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制度,严把村“两委”干部入口关,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治”字助力 专项整治战不旋踵
  “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历来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滋生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土壤,是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毒瘤”,如果不痛下决心坚决予以遏制,后患无穷、贻害一方。
  坚持把专项整治成效作为检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方面,以“零容忍”态度,突出打击重点,持续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市委把开展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失职失责,甚至包庇纵容、充当“保护伞”问题专项整治,纳入我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1个专项整治内容,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实施方案,提出明确要求。市委政法委牵头抓总,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深入开展明察暗访,聚焦黄赌毒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场所,结合上级交办、群众举报、110报警获取以及网络巡查发现的涉黄赌毒线索,认真分析研判,及时确定打击整治重点,结合严打“冬雷”行动,重拳出击,集中整治,精准打击,共查处黄赌毒案件170起,其中涉黄案件7起,涉赌案件128起,涉毒案件35起;破获刑事案件5起,治安案件165起;打击处理583人,强制戒毒96人;执纪问责失职失责公职人员8人。强化协作配合,公安、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取缔违法场所24家。加大日常检查频次和力度,对重点行业场所从业人员开展集中教育培训,持续规范经营秩序。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必须坚决打赢的硬仗。我市各级各部门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勇立潮头、踔厉风发,奋力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胜利,努力为我市追赶超越和转型发展创造更加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