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公园成铜川新地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8-19 11: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夜晚,站在高处,远远的就能看到书画公园,园内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像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美轮美奂。走进书画公园,满眼是绿。周边绿树萦绕,大片绿草鲜嫩,入鼻的空气瞬间更清新了。脚下的红色步行道,走起路来很是舒适。游客在塔楼、主题雕塑、临水阁楼、文化长廊、音乐喷泉等设施间穿梭,感受着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交警、城管、公园安保等工作人员共同维护着公园周边及内部的车辆和人员秩序,确保群众安全。书画公园内人头攒动,一家人一起散步、亦或是戴着耳机夜跑、或坐着与老友闲聊、或与公园风景合影……大多数游客都围在音乐喷泉旁观看喷泉,随着音乐、灯光色彩、喷泉样式的变换,游客的赞叹声、讨论声此起彼伏。
  铜川书画公园自7月22日开园以来,经多方推介,并依靠其特有的主题文化、美丽的夜景、优美的环境、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很多外地和本地游客游览,还成为了游客口中的“网红打卡地”。据铜川书画公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世秀介绍,截至8月15日,该园已接待游客约50万人,日平均接待游客达2万余人,铜川书画公园真正成为了本地和外地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铜川作为唐朝书法家柳公权和北宋山水画家范宽的故里,其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为传承柳公权、范宽书画艺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自信,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味,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兴建铜川书画公园。
  铜川书画公园是以柳公权、范宽书画艺术为主要元素的文化主题公园,为原朝阳公园的改造提升项目,是集传统文化教育、优秀文化传承、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开放式群众文化活动场所。公园占地13万平方米,总体布局分为主题广场区、书画展示区、教育体验区、园林生态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区。主要有柳公权馆、范宽馆、塔楼、主题雕塑、文化长廊、邻水阁楼、音乐喷泉等设施,建筑风格以仿古为主,尽显唐风宋韵,主轴通道与健身休闲步道交织环绕,步换景移。目前,柳公权馆、范宽馆正在施工建设。
  8月1日,记者在铜川书画公园见到了7位身穿红色舞蹈服的四川省广元市游客,她们摆好拍照姿势在书画公园合影留念。“昨天我们来到铜川,晚上路过,看到这里有个公园夜景很好,今天就想着带大家再来走一走、看一看,整个逛下来感觉真不错。”舞蹈领队二姐由衷地告诉记者。
  书画公园开园后,作为一个“打卡”景点,我市一些旅行社看到了公园的旅游价值,将公园游与其他旅游项目打包推介出去,吸引了很多外地游客来铜川游玩。公园美丽的夜景让大批游客流连忘返,游客将公园的美与好口口相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来铜川书画公园游览。“两日或多日游安排在新区住宿的游客,到了自由活动环节时,我们会大力推荐他们去铜川书画公园游玩,因为书画公园是咱铜川的一个标志性公园,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地方。”春秋旅游新区门市部经理刘利军告诉记者。
  铜川书画公园不仅得到了很多外地游客的认可,在铜川本地也非常受欢迎,很多市民知道书画公园开园的消息后,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地来到书画公园。
  “我是从铜川新闻联播上看到书画公园开园的消息,过来一看,觉得公园确实修得好,今天都是我第三次来逛了。”家住新区裕丰园小区的王双怀告诉记者。
  住在新区秦岭小区的杨秀娥陪着丈夫来公园游玩,俩人一边走路一边拍着沿途风景,不时在园里摆造型拍照留念。记者问他们觉得公园怎样,杨秀娥说:“大家都说这个公园建得好,我没来之前都没想到铜川能有这么好的公园,还专门把住在兴平市的妹妹叫来逛了,遗憾的是她着急走,没看上喷泉,妹妹说等到国庆节,她还要带上家人专门来铜川逛这个公园。”
  来书画公园的游客多了,公园的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铜川书画公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为加强公园管理,保护公共设施,维护游园秩序,保持环境卫生,确保游客安全,专门制定了游园须知,并张贴在显眼处供游客了解。
  “在工程没有全部结束之前,公司主要抓两点,一是保洁,我们要把清新亮丽的公园展现在大家眼前;二是安保,保证游客安全和游园秩序。保安24小时不间断值班,保洁从早到晚工作16个小时,游人集中时,保洁和保安全体在岗,共同确保游客玩得开心、玩得安全。”王世秀告诉记者。
  除了公园管理,公园9万平方米的绿化也是吸引游客的关键要素,铜川书画公园的绿化目前由陕西万田绿化有限公司负责。8月1日一大早,工人们就带着板凳,拿着绿化苗木开始“打扮”公园了。据了解,该公司去年3月开始负责书画公园绿化工作,目前围挡以外的绿化已基本结束,现在公司项目部的七八个工作人员做的主要工作就是搞好日常维护,为游客创造美好的游园环境。
  动静相宜、疏密相间、水绿相容,传统与现代和谐共生,人文与自然交相辉映的铜川书画公园带给了游客不一样的游园体验,让人们在喧闹的城市中感受环境之美,接受优秀历史文化熏陶,成为了游客休闲娱乐的又一好去处。(记者:刘晓帆、郭璇、李由)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