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印台区:人居环境“打底子” 美丽乡村“提成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3-11 08:4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印台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紧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三美”(最美乡村、最美巷道、最美庭院)创建为抓手,以村庄“四治”(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农业废弃物治理、农村旱厕治理)为重点,以“五村”(文明村、富裕村、智慧村、平安村、生态村)联创为切入点,切实改善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美丽乡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全区上下的一致努力,2019年红土镇周陵村被评选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阿庄镇阿庄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印台街道楼子村和金锁关镇烈桥村创建成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陈炉镇立地坡村列入省级第三批“传统文化村落名录”(2018年已被列入国家级传统村落);阿庄镇阿庄村、广阳镇任家塬村等6个村入选全国“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活动,同时被列入全省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区及示范区。
  高点起步,绘就美丽蓝图。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是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的思路,该区将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深度衔接,坚持“规划引领、产景融合、依规建设”的原则,结合各村实际,深挖历史文化元素,提出整治工作要因村制宜,贴合群众实际需要,不搞面子工程和形象工程,坚持改造整治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群众住得舒心、用得放心、过得开心为原则,以能记得住乡愁,勾得起回忆,留得住情感为目标,实现了行政村规划编制全覆盖。
  紧扣重点,推进环境整治。大力开展春、夏、秋冬季村庄清洁行动战役,扎实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对村庄周边、道路沿线、河道沟渠、居民房前屋后的“三堆六乱”进行清理,全力推进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农村污水纳入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安装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智能设施,创建标准化养殖场,实施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项目等,有效净化了村庄周边环境,基本实现了村庄的“四治”目标。
  做强产业,筑牢富民根基。按照该区“345”产业发展思路,不断补充完善产业发展模式,基本形成了以苹果为主,干杂果、畜禽养殖、苗木花卉、农光互补为辅的产业雏形。积极打造“一产业一龙头、一基地一主体、一镇一主导、一户一产业”格局,有力带动群众致富增收,使群众有精力、有能力、有资金改善居住环境和面貌。
  多措并举,培育文明乡风。紧抓“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创建活动,在各村推进村史馆、乡贤馆等特色文化阵地和“乡风文明一条街”建设,挖掘各村历史文化资源,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通过文化墙、电子屏、宣传标语等大力宣传文明乡风民风、村规民约、健康生活观念,逐步提升群众的道德素养。并通过组织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培养群众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引导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效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文化内涵。
  健全机制,保障长效运行。坚持镇(街道)主体、村组主责原则,通过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压力纵向传导。严格落实村庄保洁“门前三包”和“网格化”管理制度,切实按照有标准、有制度、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有考评的“六有”标准,确保村庄保洁机制的长效运行,区级实行“月汇报、季评比、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考核奖评机制,调动镇村、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努力使全区各村做到村庄常清扫、常干净、常整洁、常有序。(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