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2017——国卫创佳绩 城市更美好 群众更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2 16: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5年3月24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召开的全国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暨城乡整洁行动推进会上,铜川市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我市代表73个新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做交流发言。三年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持续发力,积极开展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持续用力将创卫进行到底。对照新国卫标准找差距,补短板,抓铁有痕,锲而不舍。经过全市干部群众辛勤努力,我市以818.2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首次三年复审暗访,总分列省内各复审城市之首。
  加强组织领导,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一)顶层设计,构建全市国卫领导架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卫成果的巩固提升工作,不断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不断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制定《铜川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方案(2015—2017)》,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31名市级领导包抓4个区、11个重点部门和18个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市容环境难点问题。107个市级部门包抓新区城中村、城边村、小区及各路段,并带头进门入户进行国卫宣传,认真执行领导徒步检查工作机制。各区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国卫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观摩会,研究解决巩固提升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国卫工作顺利开展。各包抓部门经常深入包抓地区检查协调指导工作。通过共同努力,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网络。三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参与国卫的领导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均有专人负责国卫,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四创办北市区督查办公室,全面推动北市区国卫工作。
  (三)强化责任追究。市纪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严肃四创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提出纪律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加强日常督查,紧抓任务目标。对省级媒体曝光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追究问责,先后因创卫工作不力给予组织处理1人,责成区县监察机关组织处理6人。对创卫包抓工作不力的8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创卫复检中旱厕拆除不力的区县分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
  (四)全面做好国家卫生城市第一轮迎审工作。2017年3月29日召开了铜川市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市委书记郭大为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市长杨长亚主持会议,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对今年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代表市委、市政府与4个区、107个市级部门签订了2017年四创工作目标责任书。市四创办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认真督办抓整改,紧扣责任抓突破,全力推进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会议安排,层层动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市上下吹响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冲锋号。
  广泛宣传动员,营造浓厚国卫氛围
  坚持多形式、全方位、高密度宣传。开展进单位、进小区、进农村、进商户、进家庭宣传活动,提高了广大群众对国卫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认同度。
  一是积极开展媒体宣传。在各主流媒体开设“聚焦国卫”“国卫导读”“国卫大家谈”等专栏,对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进程的报道,累计报道新闻1438条。二是强化舆论和社会监督。在各媒体设立“国卫曝光台”,敞开接受市民举报。在智慧铜川手机台设立“创国卫你举报我奖励全民随手拍”投诉平台,实行有奖举报机制。三是发挥新媒体作用。通过微信建立“铜川市国卫巩固提升宣传群”等工作群,制作“美篇”,在智慧铜川手机台和微信第一时间发送四创工作动态122篇,推送及时动态信息320条。四是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全市共印发国卫宣传册3万多份、宣传单223200份,设立户外宣传牌320块、6300余平方米,设立大型户外广告牌37块4000余平方米,制作国卫宣传墙600余块24150平方米。沿街3135处电子屏不间断滚动播发国卫宣传广告。各社区、城中村、单位悬挂宣传条幅1154条。五是开展行业主题宣传。先后开展了“我为国卫做贡献”“健康生活,低碳出行”“小手拉大手,国卫一起走”、世界无烟日及城市管理、健康教育、治污降霾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160余次。
  强化督查督办,严格奖惩考核机制
  成立国卫特别督查组,从全市抽调近2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四创办,驻四个区开展国卫专项督查。实行月考核和季度考核通报制度,建立了国卫巩固提升“专家智库”,考核人员直接从“专家智库”中抽取。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开展国卫巩固提升月考核,通过日常检查和定期考核相结合,认真做好市级部门和各区国卫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严格落实徒步街巷现场检查制度,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督促责任单位扎实整改存在问题,并跟踪问效。同时,积极解决群众信访来电反映“专家智库”问题。现场督办530件次,电话督办570件次,下发督办单157份,办理群众投诉165件。
  注重创建实效,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更幸福
  (一)加强城市建设管理,增强群众的归属感和获得感。坚持以“市容整洁、景观优美、管理规范、市民满意”为目标,加快建设新区,提升改造老市区,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促进城市管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生态宜居幸福城。
  1、升级改造,市政设施服务日益完善。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加快实施南北市区市政设施维修改造,疏通污水管道6100米、清挖沉淀池3014座。加大路灯设施巡查维护,路灯亮灯率达到98%以上。加强城市内涝防治。开展南北市区雨水口、排洪沟清掏工作,清理排洪渠680米,修复塌陷路面260平方米。
  2、增绿添彩,城市生态环境生机盎然。全面开展国家园林城市、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活动,增绿提量,增色添彩,栽植各类苗木84.1万株,补植草坪1.8万平方米,改造提升街头小游园30余处,全市新增城市绿地30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85平方米。
  3、综合整治,城市秩序井然有序。加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集中整治户外广告、“牛皮癣”、夜市烧烤等难点问题。突出抓好新区阳光广场、长虹路、北市区红旗街等重点区域整治。整治过期、破损广告牌1279处,规范施工围挡586起。按照“五统一”的要求,实施早夜市提升改造工程,实行规范化管理。联合执法,开展夜市专项整治活动16次,规范夜市摊点232个,取缔32个。
  4、精细化管理,城市环境卫生面貌整洁卫生。科学采取“冲、洗、扫”组队作业和“机扫+人工保洁+洒水除尘”三位一体的保洁模式,不断提高环卫保洁质量。规范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清运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全部撤掉主次干道垃圾桶。在城区主干道推行环卫保洁“双5”标准,次干道推行“双8”标准,打造了新区正大路、朝阳路、齐庆路3条环卫保洁“以克论净”示范样板路,通过示范引领,实现“深度保洁”。
  5、提标改造,城市公用事业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供水、供气、排水老旧管网改造。完成了北市区光明巷等供气老旧管网和济阳路排洪沟改造工程。全市新增天然气用户5830户。实施城市亮化工程,督促全市270家沿街单位按时开启亮化设施,维修完善亮化设施单位180家,改造提升12处。完成了市污水处理厂、新耀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累计投资895万元,实施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处理工程;漆水河黑臭水体后续整治完成新建管网1.7公里,新建污水接入口及支管23处;改造市新耀污水处理厂进出水管线200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8%。
  (二)掀起厕所革命,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坚持抓重点、解难题、促全局。2017年5月31日,召开全市旱厕改造提升工作现场观摩会,拉开了厕所革命的大幕。全市上下全面动员,集中精力、物力、财力,扭住旱厕改造这一难点,宣传发动群众破除固有观念习惯,对建成区内旱厕进行升级改造及拆除。全市累计拆除旱厕5305座,改造4370座,基本实现了以市为单位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
  提档升级,提升公厕文明档次。对全市加油加气站、旅游公厕等城市公厕进行升级改造。更换规范标识标牌,播放音乐,放置花卉绿植,悬挂铜川元素老照片和铜川风景名胜照片300余张。打造公厕管理服务品牌,制定管护标准,延长开放时间,一人一厕全天候保洁,为群众提供洁净的如厕环境。全市新建各类公厕119座,改造提升230座,弥补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三)健全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聘请432名协管员,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市所有村镇、社区食品安全监管全覆盖。实施了放心肉、放心早餐工程。开展从业人员培训,举办“三小”条例、餐饮服务操作规范等专题培训60余次、3000余人次。实现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标准化,制作食品安全信息公示牌4000余块,涵盖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健康证、投诉举报电话等9大内容。开展集中整治。进行辖区食品经营门店分片集中停业整改。移位清扫,做到证照统一悬挂、清洗消毒、前店后厨无异味、餐厨垃圾套袋收集、三防设施配置到位、工作人员统一着装“六到位”。
  (四)强化管控,交通秩序持续良好。一是开展机动车乱停乱放整治。警告处罚机动车乱停乱放、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3.6万余起,劝导非机动车乱骑行违法行为4.2万余人次。二是开展货车抛洒遗散整治。在全市设立14个大气环保治污降霾检查卡点和3个车辆冲洗点,查处抛洒、遗散交通违法行为2468起。三是强化开展“黄标车”淘汰工作。2017年5月8日率先在全省完成1778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四是增加饰新交通设施。筹措资金,对南北市区道路7万余平方米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对南北市区交通标志、信号灯等设施进行全面优化、增补和饰新,施划新增停车位1000余个。
  (五)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建成28个乡镇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6个社区健身器材配送工程和543个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实现了健身设施和场地普及化、便利化。组织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100余次,太极拳、健身气功、药王养生功等成为我市特色全民健身活动。认真落实工间操制度,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我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
  (六)铁腕治霾保卫蓝天。树立“绝不拿生态环境拼输赢”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坚决打好环境攻坚战。我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7年收获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32天,超出省上下达任务5天。我市先后六次召开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题会议,印发铁腕治霾“1+7”方案,开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整治。坚持点、线、面统筹,收、治、管结合,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
  (七)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以破解“垃圾围城”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依托安泰公司铜川市再生资源加工基地,全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减量排放,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加强源头控制,在减“量”上出实招;坚持循环发展,提高再生资源利用水平;规范运输填埋,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8%。
  (八)加强市场建设与监管,提升市民购物环境。按照标准化市场“五无”、“五统一”、“五个100%”的要求,加强规范化管理,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实施提档升级,改造硬件设施,为群众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强化日常监管,积极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督促市场开办方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完善市场四项制度公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整顿规范市场秩序,清理出店占道经营、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开展市场秩序整治,先后规范经营行为658户,取缔乱搭乱建326处,更换破旧门头牌匾318块,清除垃圾死角468处,清理野广告562处。对市场内的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统一划定停车区域,专人管理,保持停放整齐有序,道路畅通。开展市场大清洗活动,组织18个市场经营户千余人,清洗门窗、墙体2万余平米,清运垃圾16余吨。
  创卫永远在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市将在国家、省爱卫办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汇聚全体市民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提升创卫成果,坚定不移地把创卫推向深入。扎实开展健康城市创建,让城市面貌天天变、月月变、年年变,变得更美丽、更文明、更和谐,使人民群众更幸福,城市更美好。(撰稿人:刘少文 宋雪峰 张小军)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