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台区:国卫巩固再创佳绩 美丽城市绽放新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8 09: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印台区始终坚持“国卫永远在路上”的理念,严格按照“强管理、解难题、建长效、促提升”的工作要求,大力投资强基础、全力整治抓提升、督查推进促落实。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城区环境面貌明显改善,行业管理水平显著提升,群众文明素养普遍增强,为推动印台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的环境保障。
  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巩固提升强力推进。组织领导坚强有力。印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动作为,把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列入全区重要议事日程,以坚强的组织领导,充实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强势推进。机制完善保障有力。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抓手,深入落实徒步检查等常态化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各级包抓制度,建立完善网格化工作体系及集中整治行动。加强日常检查和考核奖励,形成了一系列科学规范的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机制体制。让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形成了上下联动、全民参战的工作格局。督查考核落实有力。坚持日常检查、重点督查、联合督办的督查体系,开展专项工作考核、月考核、季度考核。
  紧盯重点,规范管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年累计投资1.8亿元,用于硬化和维修破旧路面、院落、修筑护坡、墙体饰新等15万平方米。绿化、美化、亮化3万余平方米,新建生活垃圾收集屋,配置垃圾桶,购置垃圾收集车等2万套(台、座),更换门头牌匾,铺设人行道地砖等3万平方米,城市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重点区域全力突破。大力开展省、市驻区单位所属的路段、弃管小区、废弃厂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扎实开展210国道沿线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规范管理沿路修洗车摊点。通过“拆、刷、栽、控、整、教、管”等综合整治措施,治污降霾取得实效。公厕改造与管理成效显著,改造提升公厕80座,新建21座,改造和新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户厕500余座。
  扎实整改,对标达标,行业水平不断提高。市容市貌明显改观。扎实开展“全民齐动手消除脏乱差”城市容貌整治大会战活动,彻底解决了弃管小区,背街小巷、屋顶后院等一系列环境卫生脏乱差的突出问题。加强城管执法力度,彻底解决了老城街道秩序混乱,乱放乱摆、乱停乱放等顽疾。提升环卫保洁质量,实现垃圾桶进单位、进小区,启动了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项目,垃圾收集清运达到规范化标准。加强市场和早夜市管理,新桥、老城街道等便民市场实现了划行规市,一摊一桶要求。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显著改善。按照“以城带乡、城乡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大力开展了以清理“三堆六乱”和白色污染为主要内容的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使得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面貌明显改观。食品安全和公共场所卫生管理富有成效。狠抓食品安全管理,“五小”门店达到了证照齐全,环境整洁,操作规范。建成区内所有医院和医疗机构院落绿化美化较好,卫生保洁良好,医疗垃圾收集规范。公共生活饮用水卫生良好,确保市民饮用水达标。环境保护卓有成效。持续加强柳湾水源地保护工程,对水源地周边垃圾台、旱厕全部拆除,并对水源地周边的污水排放口进行了整治,加强河道日常保洁工作。开展燃煤锅炉、餐饮门店、露天烧烤、散户烟囱集中整治,先后取缔畜禽养殖场(点)13个。对建筑工地进行规范化管理,对道路抛洒、扬尘污染等行为进行全面整治,有效遏制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发生。病媒生物防制稳步推进。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扎实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坚持以自主消杀和专业公司消杀相结合方式,集中开展了春、秋季“除四害”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安排专业消杀公司对医院、车站、大型餐饮店、宾馆、酒店进行集中消杀,各责任单位对生活垃圾收集点、河道低洼水体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由各个体户对小餐饮、“五小”等进行了日常消杀,形成了全体参与,全面消杀的工作格局。爱国卫生健康教育深入人心。扎实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认真落实卫生单位检查评比制度和周末卫生日制度。率先在全市实施健康步道建设工程,对健康教育宣传栏实行专人负责,定期更换。同时,开展了多层次的培训30多次。发放健康知识手册、保健手册、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6万余册。在公共场所、机关办公室等张贴禁烟标识2万余块。目前,区内健康教育网络覆盖率达92%,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达95%,健康行为形成率达92%。(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 贺铁虎)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