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国卫巩固提升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全市四创工作按照“突出重点、补齐短板、全面提升、追赶超越”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反复抓,抓反复”的工作要求,持续推进新一轮国卫巩固提升行业达标,切实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紧盯省级暗访存在问题,扎实开展迎“三会”“两节”城乡环境卫生百日整治行动,集中开展城中村、集贸市场、“六小”门店示范街整治、旱厕改造等十项重点工作,突出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狠抓重点、破解难点、打造亮点,全面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水平,力促国家卫生城市健康发展。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提高。加大投入,实施了城市道路、绿化亮化、居民饮水提标改造、垃圾污水处理等工程,解决了多年累积的设施不完善、标准不够高的问题。新建和改造城市道路318公里,改造人行道18万平方米。污水集中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85%和88.5%。“公厕革命”收效显著,累计拆除旱厕5305座,改造4370座,在全市范围内新建公厕119座,基本实现了以市为单位的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弥补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城市绿化覆盖率44.03%。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城市时尚感明显提升。
  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整洁。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的长效管理机制初步建立,徒步街巷现场管理步入常态,周末卫生日制度得到落实,环卫设施条件显著改善,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及时清运,实现了“不见天”“不落地”的要求。“六小”门店示范街整治成效显著。市政设施、公交车、出租车和行道树定期冲洗,显本色、见底色。群众对市容环境卫生的满意度达到93.8%。
  生态环境更加优美舒适。大力推进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实施了210国道铜川段环境综合整治,开展养殖场专项整治行动,拆除建成区内养殖场18处。拆除燃煤锅炉394台,城市气化率达到75%。取缔城市周边煤场103个。持续抓好国卫巩固提升十项重点工作,建设8个垃圾压缩站、233个垃圾中转站,建成127座再生资源回收屋,基本撤除城市内明曝垃圾桶,打造了垃圾分类“铜川模式”。投资5500万元对市污水处理厂、市新耀污水处理厂实施提标改造,出厂水各类污染物处理指标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强化饮用水质监管,水质达标率保持在90%以上。实施了“千绿万红百增艳”等城市绿化工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吸引了吉祥鸟朱鹮在铜川繁衍生息。
  国卫巩固提升发展前景更加宽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仅极大地促进了城市转型,而且有力地推动了经济、社会、体制机制系统转型。群众对环境建设更加自信,倍加珍惜忍痛舍利得来的环境成果。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强生态建设,不仅为发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高新技术等产业赢得环境优势,而且为壮大装备制造、新型能源、现代建材等产业规模增加了环境容量,助推了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创国卫创建,改善了群众出行、居住、医疗条件和环境、饮水、食品安全状况,推动了社会和谐发展。实施了放心肉、放心早餐工程,食品安全监管机制不断健全。坚决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聘请了432名协管员,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全市所有村镇、社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覆盖。群众对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公共卫生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健康促进已走进机关、走进企业、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农村,健康细胞创建日益完善,群众掌握了基本的健康卫生知识,关注健康、珍惜健康、重视健康已内化为大多数群众的自觉行动,公园晨练、广场健身等户外运动已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传染病发病率连续三年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得到较好落实,市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记者 :朱红卫)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