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给力再提升 优化环境惠民生

——耀州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09:0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在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中,立足区情,结合实际,紧扣国卫标准,夯实工作责任,层层传导压力,以解决群众关心事、烦心事为抓手,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密切协作,扎实推进,城乡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硕果累累,成效显著。
  宣传先行聚合力
  以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为契机,宣传上持续给力,力促思想上毫不松懈,行动上力度不减。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抓常效化管理,精细化运作的良好工作氛围,着力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改善城市环境卫生条件,将这项事关全局的民生工程抓紧、夯实,提高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长期以来,始终坚持利用户外广告、微信平台、《新耀州》、耀州电视台等宣传媒体,宣传国卫知识、工作动态、报道国卫一线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事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投入到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中来,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设置在城区主要出入口的6处大型创卫宣传牌,设置在城乡的国卫宣传牌、宣传标语、宣传横幅等宣传阵地极大地提升了国卫工作的知晓率和群众参与度。
  扑下身子补短板
  针对市四创办督办的突出问题,按照问题不达标、整改不到位绝不放过的原则,建立台账、检查销号,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逐一落实销号。严查细管勤监管,狠抓食品餐饮行业安全,对中心市场、果蔬市场、药王山市场进行了集中整治,完善市场各项设施,多次联合执法,整治市场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开展了食品安全“拔钉子”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行业差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以打造亮点精品夜市为目标,创新了班长负责制、行业负责制、巡查负责制的三级分工负责机制,对夜市经营人员进行食品安全专题培训,配发工作衣(帽),统一着装,规范上岗,为民生夜市、水泥厂十字夜市制作了标准统一的防蝇罩,解决了夜市上下水问题,全市夜市改造提升观摩会在耀州举行,《铜川日报》等新闻媒体对耀州区打造精品夜市的做法和经验做了专题报道。
  强基固本,加大投资力度。永安办集中整治孙思邈纪念馆及药王山周边环境卫生,五台村投资40余万元改造了药王山市场,对旅游路沿线排水渠进行了密闭化改造;天宝办在“543+n”的工作机制下,华原市场经过大力整治,饰新牌楼、房屋立面、加盖仿古屋顶等……
  下茬立势攻难点
  针对城区三轮车违章载客、乱停乱放等现象,组织区城管办、交通局、运管所、交警大队、公安耀州分局、执法大队对城区交通秩序进行了综合整治,采取集中整治和卡站值守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常态管理,有效治理了交通违规乱象,促进了城区交通环境根本性好转,解决了困惑多年的难题,市民群众纷纷“点赞”。
  在全市旱厕整治现场会召开后,通过召开全区旱厕拆除改造观摩现场会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街(镇)办迅速行动,倒排工期,一场集中拆除旱厕改造提升的攻坚战在两镇三办10个社区21个卫生村全面铺开,截止6月30日,全区“旱厕革命”完美收官,改变了城乡居民的生活陋习,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除陋树新惠民生
  以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创建活动为抓手,耀州区全力实施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创建健康社区(村)32个、健康家庭50户、健康机关21个、健康促进学校37个、健康促进医院6个,建成健康步道4处16.8km,健康主题广场12个、健康主题公园1个。广大市民掀起了去陋习、树新风的热潮,逐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树立起健康文明的时代风尚。
  通过国卫工作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为耀州全域旅游、书香耀州奠定坚实的环境基础,微?耀州、耀·朗读、红色照金等微信平台坚持每日宣传倡导推介现代文明理念,极大地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城区内免费开放的城市展馆、文庙街、红拳馆、林徽因故居、名人馆等支撑起厚重的城市历史风貌。以中央广场、永安广场、正大广场、鼎尚购物中心、华原购物中心、神德寺公园等商业休闲中心架构起现代、时尚的新耀州形象;城区四周南有药王湖,西连沮河廊道,北有锦阳新城,东邻药王山景区,宜居生态之韵彰显。
  如今的耀州,天蓝、水清、地净,欣欣向荣。(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杨朝祥)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