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卫生治理:提升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

——印台区城关街道办巩固国卫成果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07 08: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街道靓丽整洁、路面焕然一新、楼道清爽干净、宣传栏整洁美观、农贸市场秩序井然……这些通常在乡镇看不到的景象,如今在印台区城关街道已初现成效。为了巩固提升创卫成果,城关街道环境面貌正在悄悄发生变化。
  细心的市民或许会发现,以往破损的人行道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条平整的道路;马路周边曾经乱停放的车辆停进了新划定的停车位;零散喧闹的马路菜市场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井然有序的农贸市场;烦人的墙面小广告不见了,楼道又恢复了往日的整洁。
  随着城关街道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不断推进,城关发生着喜人的变化,环境美了,市民的生活自然更加幸福。
  “环境卫生治理,实实在在提升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指数。”不少市民交口称赞。
  加大宣传力度 营造浓厚氛围
  为加大国卫巩固提升的宣传力度,进一步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创卫的浓厚氛围,城关街道通过设立宣传栏、悬挂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等形式,大力宣传巩固国卫成果,建设美好家园的目的意义,倡导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到创卫活动中,从我做起,人人爱护环境卫生,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该街道在辖区主干道、活动场所、农贸市场等人流密集场所,利用宣传横幅、宣传栏、宣传点,广泛宣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目的、意义,复审的要求以及相关规定,提高群众知晓率,着力营造全民创卫、爱卫、保卫的良好氛围。据了解,城关街道出动宣传人员300余人次,出动宣传车10余台次,悬挂宣传标语横幅20余幅,发放创卫宣传资料1万余份,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30余块。
  纠正占道行为 农贸市场换新颜
  “这里以前是一个马路菜市场,到处是流动菜贩,交通不仅拥堵,垃圾还满地扔,又乱又臭。”说起农贸市场门口从前的样子,陈女士记忆犹新。
  和陈女士一样,一提起农贸市场,许多人脑海里总免不了浮现出环境嘈杂、秩序混乱、污水横流等记忆。
  “以前来买菜,得踮着脚尖走,一个不小心裤脚就会溅起污水泥渍。”陈女士说。
  随着城关街道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不断深入,市民记忆中“脏乱差”的农贸市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如今,城关农贸市场的景象,可谓耳目一新。市场外重新划定了停车位,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市场入口原先占道经营的商贩不见了,入口变得宽敞明亮,市场内各摊点蔬菜、肉类摆放有序,市民选购一目了然。
  “现在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我们来买菜,心情也舒畅了!”陈女士拎着菜篮子,笑呵呵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以来,城关街道重拳出击,规范了老街道、新桥周边商家占道经营110余处,对主街沿线店招店牌集中整治规范69块,对农贸市场和沿街农家院支棚搭建行为进行了全面整顿。纠正处理各种占道经营行为800余起,让昔日嘈杂脏乱的旧菜市场一去不复返。
  改造人行道 居民出行更便捷
  “以前,这里的人行道很烦人———地砖松动了,下雨天一脚踩下去,脏水四溅。”马女士口中所说的地方,便是位于方泉小学至印台文广局300米破损道路,这条道路的路面坑坑洼洼,一遇到下雨天便积水成坑,不少行人都选择绕道而走,这可没少让道路两旁的经营户烦心。
  可如今的这条道路也变了样,城关街道筹措资金重新铺设了平整的道路,让居民出行便捷起来。
  “路面平整了,出入更方便,来店里买东西的人都比以前多了。”马女士眉开眼笑道,烦心事早已烟消云散。
  除了道路改造外,城关街道还在旱厕改造上下了功夫。
  据了解,东街周边均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老式住宅,当初为解决居民如厕不便,在居民楼下建了一座旱厕。几年前,仍然是100多户居民共用1个公厕。居民林女士家就在原旱厕对面,她说:“之前的旱厕又脏又臭,我们得自带水冲,而且夏天蚊子、苍蝇特别多,平日里根本不敢开窗。”
  改造后的旱厕由原来的统槽变成一个个便池蹲位,且铺着墙面砖,水电齐全,厕所外的道路也进行了硬化,还重新安装了路灯。“现在不仅上厕所方便了,而且厕所环境变得干净了,配套设施也齐全,我们老百姓都很满意!”林女士说到旱厕改造笑得合不拢嘴。
  清除“牛皮癣” 居民生活更舒心
  “刚住这儿时,环境都挺好的,可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小广告’也跟着来了。”刘阿姨家住北街社区郦景小区,以往上下楼时,楼道内不仅堆放着一些杂物,墙上还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广告,让人看着很是心烦。这些小广告有开锁的、搬家的或者修理电器的,为突出效果,小广告上的电话号码都标得格外醒目,一眼望去,密密麻麻,很容易眼晕。
  “墙壁上、管道上、楼梯上、电表箱上……只要是手能触到的地方,都被贴上了。”刘女士皱着眉说,因为是开放式老小区,平时进出的人很多,一个不留神,墙上的小广告又多了。
  对于这些小广告,居民们也是很烦心,因为小广告黏了太多的胶水,一时间很难被清理干净。
  自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开展以来,为改善市民居住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城关街道对辖区内的老小区实行改造,洁白楼道便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工程。
  “我们对开关厂小区内所有楼道的墙面都进行了粉刷,确保墙面的整洁。”城关的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墙面粉刷工作已在食品厂小区、制药厂小区内陆续铺开,彻底杜绝楼道小广告。
  “现在上下楼,心情舒畅多了。”看着楼道干干净净的墙面,刘阿姨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记者:辛成)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