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驰而不息打造卫生之城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7-08-07 09: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今的耀州城,无论是徜徉于花红树绿的永安广场,走在现代化气息浓厚的锦阳新城,还是漫步在文化氛围浓郁的文庙街,人们的心情总是那样的舒畅,耀州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创卫带来的成果,沐浴在健康文明和谐的春风里。
  这一切都得益于该区始终把国卫复审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夯实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各项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扎实推进,城乡居民文明素质和环境面貌得到了巨大的提升。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创卫理念深入人心
  通过报纸电视、横幅广告、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开展国卫工作宣传。充分利用门店及出租车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在行业门店张贴宣传内容,发送宣传短信13万条。开展了“向牛皮癣宣战”“小手拉大手”等主题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5万份。开展国卫有奖举报活动,发动群众力量参与国卫,共接收群众举报19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群众对国卫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重点工作强势推进,卫生程度大幅提升
  针对省、市暗访中发现的问题,该区坚持问题必立账、立账必销号的工作措施,举一反三,集中力量开展地毯式排查,先后召开国卫工作联席会、推进会8次,召开现场协调会、观摩会5次,交办整改问题2400余项,有效巩固提升了国卫成果。同时,坚持问题查找根源,建立了日常管理长效机制,确保问题不反弹,见实效。
  持续用力严整治,紧扣标准促达标
  全区上下全面动员,各责任单位一把手亲自上手,广大机关干部、基层单位放弃休息时间,出人力、动机械、上工程,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治。累计粉饰墙面6万余平方米,清运垃圾2800余方,绿化1万余平方米,建设垃圾屋40余处,涌现出了董家河镇董河村、天宝办崔兴村等一大批环境整治亮点村,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面貌显著提升。
  扎实开展“拔钉子”专项整治,持续推进食品餐饮整治达标,统一配置工作服等1400余套。先后14次对夜市进行联合整治,在民生夜市、水泥厂夜市建设了供水点和泔水处理设施,规范经营管理,对餐饮行业、早夜市从业人员开展培训1500人次。加大各类破损、陈旧广告牌清理力度,治理出店占道经营等问题,开展城区集中冲洗行动20余次。规范医疗单位管理,全面落实健康教育要求,对小理发店统一配置工作服、皮肤病专用工具。积极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开展了2轮集中消杀和2次强化消杀。全面排查市政设施,疏通清理污水管道2000余米,更换污水井盖25套,维修雨水井箅312套。
  突出重点强执法,勤督严查巩长效
  针对难点和顽固问题,该区开展了国卫达标专项整治行动,采取行业部门对标检查、联合执法跟进保障的措施,先后对车辆乱停乱放、出店占道经营、餐饮门店、夜市、洗车门店等问题进行了整治,攻破了一大批难点、弱点点位。针对交通“乱象”,特别是机动三轮车违规载客问题,采取卡站值守和集中执法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周2次集中执法行动,城市交通秩序显著改善。
  围绕国卫复审11项关键得分项,成立专项督查组,对照国卫标准要求,抓重点、克难点,严督实查,坚决杜绝不达标问题出现。区政府分管同志和四创效能督察部对工作滞后的10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针对旱厕改造问题,该区层层签订承诺书,采取徒步检查、地毯式排查的方式,强化督促检查,以“零容忍”态度坚决予以拆除。截止6月底,全区1511座旱厕已全部拆除,旱厕整治任务按期完成。(张尚功、王彬)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