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苹果成为果农“摇钱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8 08: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走在印台区印台街道楼子村的田间小路上,一望无际的果园里,沉甸甸的苹果压弯了枝头,红彤彤的色彩与散发的清香让人陶醉,为这个秋天增添了别样的美景。眼下正是嘎啦、红星等早熟苹果上市季节,忙碌的果农们喜上眉梢,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看,他们正忙着采摘、装箱、售卖,从田间到地头,每家每户的果园都呈现出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我家的苹果从8月份就开始进入销售季节,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根本不愁卖。因为有果满园合作社统一收购,根据果品不同,每斤苹果2.0元—2.6元不等,我这十几亩苹果能收入十七八万元呢。”在楼子村,像周尚兴这样种植数十亩的果农大户还有很多家,这紧俏的早熟苹果已成为果农增收的新亮点。
  走进果满园合作社果库,负责人马向东介绍说:“我们果农管理水平好,而且今年晴天多、光照好,苹果的产量和质量比往年还好。以嘎啦、红星、玉华富士等为代表的早熟苹果成了各地客商的抢手货,苹果经过分级装箱后,将销往江西、福建、广州等多个省市。”
  跟随马向东我们来到了一个敞亮的农家院,院子里十几个人正手脚麻利、有条不紊地干着活,有量果分级的、有装箱的、有称重的、有装车的……好不热闹!“这儿离家近,干活很方便,一天下来能挣90元,干3个月挣了不少钱,这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正在用分级板量果的何会侠爽朗地笑着说。
  “我这兜里每天都揣着一万多元呢!”马向东拍拍裤袋笑呵呵地说,“因为每天收工前,都要给一二百人发工钱”。他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合作社预计今年收购苹果800余万斤,按照当前的市场价每斤2.5元计算,销售产值将达到2000余万元。
  近年来,印台街道大力实施东西两塬万亩现代苹果产业项目,按照“优质、高产、高效、生态、安全”原则,着力推动苹果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印台街道苹果种植面积5.7万亩,苹果年产量达4.98万吨,苹果重点村人均苹果纯收入达11000元以上,占人均纯收入的90%以上。目前,苹果四项技术普及率达到95%以上,优果率达到90%以上,已形成“产、供、销、加、贮”一体化产业。现在建成省级示范园3个、市级示范园78个,成立果业合作社11个。同时,印台街道引导果农“抱团打天下”,在苹果生产过程中实行统一技术指导培训、统一技术标准化管理、统一形象包装,为果农丰产致富保驾护航。(通讯员:冯心灵、曹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