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战利:致富不忘众乡亲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4 15: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初次见到任战利时,他正在给贫困户李宏亮修剪果树,头上的汗不停往下滴,瘦小的身躯似乎拥有无穷尽的能量。
  44岁的任战利是耀州区关庄镇柏树塬村的村委会主任,也是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回顾起自己的过去,他感慨万千。
  “战利是个好娃,自己日子过得好了,不忘我们这些个乡党,帮助我们种苹果,让我们也能挣到钱。”贫困户李久红说。贫困户李久红家中5口人,家中3个大学生,由于缺技术、缺资金,家中仅种几亩薄田,生活清贫艰苦。李久红通过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的帮扶,加上自己的勤奋苦干,现在种植14亩苹果园,年收入近5万元。
  20年前的任战利和柏树塬村其他村民一样,住在破旧的土窑洞里,吃着沟里挑来的水,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穷苦日子。父亲摔跤导致大脑不清,家中兄弟4人吃喝仅靠母亲一人支撑着。为了减轻家中负担,任战利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四处打工。
  1992的年秋天,陕西省在全省招生,培养果树管理人才,当时村里没人去,任战利勇跃报名。在一年多的学习中,他掌握了苹果、桃、梨的栽培管理。回到家乡后,他把学到的嫁接、修剪、农药使用等技术向乡亲们传授。1993年,他从外地引进新品种油桃苗木,村民们通过种植油桃看到了经济作物带来的效益。
  任战利开始思考种植别的经济作物带领村民致富。通过外出学习、考察,经过和专家探讨研究,最终决定把苹果产业作为村里的主导产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政策,打好脱贫攻坚战,帮扶措施具体到户到人,做到一户一策,一户一方案,共帮扶143户贫困户,每户年终分红1500元。
  在技术帮扶方面,先后邀请果树专家在本村举办各类果树技术培训班42期,培训果农4210人次,基本实现了户有1名果树“明白人”的目标。农资服务方面,他的合作社每年都能按时指导供应农资,积极帮助每户果农都能按时追肥、打药防虫,生产优质果品。2016年3月给贫困户和困难社员发放农药5600元,5月份发放果袋30万只14000元,6月份发放化肥1000代15000元,合计全年发放农资34600元。资金方面,为了解决群众资金不足问题,柳林果品专业合作社积极同邮储银行协调,2年来为贫困户发放无息贷款160多万元,解决了生产中的资金不足,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产品销售方面,积极联系省内外客商、果品销售网点,畅通销售网络,打通销售渠道,把贫困户果品收上来、销出去,卖个好价钱,让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有效对接,实行双向流通。经过多年的努力销售额不断提升,2016销售量达到1000多吨,销售额达到了800多万元。
  说起今后的目标,任战利说:“下一步合作社将继续以先进的技术指导,规范管理流程,让好果子能卖好价钱,扎扎实实地架起群众致富的金桥。”(通讯员:高梅)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