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年不忘初心 用心点亮“回家”的路

韩延成 市救助管理站站长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7 1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韩延成,就职于铜川市救助管理站,今天我分享给大家的是:“三十五年不忘初心,用心点亮‘回家’的路”。 
   1984年,我告别了难忘的军旅生涯,投身崇高的民政救助事业。铜川市救助管理站的前身是铜川市收容遣送站。刚入职的时候,对即将从事的工作茫然无措,面对繁重的工作,简陋的条件,并没有挫败我在新岗位实现新作为的信念,反而,更加坚定了我用心用情做好弱势群体救助工作的信心与决心,这一干就是35年。在我的眼里,每一个求助者企盼的眼神都是沉重的托付,都在渴望帮他寻找——回家的路。 
   细数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真的感触颇多。曾经在汗水中经受过磨砺,也在泪水中感受过真情,更在欢乐中感悟到救助工作的人间大爱。35年里,我踏遍了铜川的每一处街道,钻过铜川的每一孔桥洞;聆听过流浪乞讨人员的心酸往事,看到过被救助者希翼的眼神,经历过无数个相拥的瞬间。每一个故事都是离别的伤痛,每一个眼神都是沉重的托付,每一个拥抱都是温暖的团聚。正是这一个个故事、一个个眼神、一个个拥抱,才让我在这个平凡而又特殊的岗位上坚守了下来。 
   记得在2010年的那个冬天,是个零下十几度的夜晚,我和同事在王家河街道巡查时,发现前方昏暗的路灯下,蜷缩着一名蓬头垢面的长发男子。他衣衫破旧,嘴唇冻得发紫,紧裹着一床破毛毯不断地在发抖。上前问询时,他含糊不清,记忆紊乱,嘴中只是不时地发出“呜呜啦啦”的声音,无法说出一句完整的话,眼里充满了恐惧,拒绝我们靠近。根据我的经验,初步判断他应该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我赶紧脱下身上的大衣给他披上,蹲下来慢慢的和他沟通,他的情绪稍有所放松,我们就带他回到救助站,帮助他进行了清洁后,让他吃的饱饱的,住了下来。 
   第二天一早,我们将他送到托养机构。经过30多天的治疗,他的精神状况才有所好转,但仍是问十句答一句,无法准确获得任何寻亲线索。尽管如此,我们仍然每月多趟往返医院,不仅为了了解他的病情治疗进展,更是试图慢慢交流,从他的口音、只言片语中,能引导他恢复一丝丝记忆,捕捉一些有用的寻亲线索,好早日帮他找到家人。经过90多天的不懈努力,我们通过点滴的信息整合,终于和他的家人取得了联系。他年近花甲的哥哥回忆说,弟弟从部队复原后被分配到矿务局供应处工作,二十多岁时,因情感上的变故,受到了一点刺激精神失常走失了,三十多年杳无音讯。家里人一直四处寻找,老母亲天天盼,日日思,现已90多岁,早已哭得的双目失明,在老人家的意念中,他的小儿子依然活在世上,老人始终期盼着儿子能回来的那一天。 
   得到这一消息,我们当即决定,马上护送他回家。踏进家门,白发苍苍的老母亲在家人的搀扶下迎了上来,紧紧抱住儿子,用颤颤巍巍的手不停的抚摸着儿子的脸和全身,摸着摸着,泪水刹那间流了出来,老人喜泪交加,嘴里念叨着:我的儿子,是我的儿子,回来了,回来了……,在我有生之年还能见到你,我就放心的可以走了,邻里们也都落下了心酸喜悦的泪水。 
   我扶着老人家,正沉浸在这悲欢离合的感慨中,忽然,老人扔下手中的拐杖,转向身边的我,跪了下来,哽咽地说不出一句话。这一跪,不仅仅是厚重的感谢,更是深情的寄托!我心头为之一颤,连忙扶起老人,心里五味杂陈,不知是心酸还是感动。37年的寻亲路,虽然走得曲折艰难漫长,却终是柳暗花明。 
   这一幕,就像珍藏在我心中定格了的记忆,激励和支撑我去搏击那份党和人民赋予的初心和使命。 
   对于救助工作来说,服务的对象是困境中的弱势群体,他们中有因家庭变故流落在外的,也有因寻亲不遇、务工不着、被偷被骗、迷失走散等临时陷入困境的。长期在外流浪和没有着落的生活,使他们有的披头散发、重病缠身,有的精神失控、行为失常,有的心理扭曲、性格怪异等等,这就要求我们救助工作者,要多换位思考,理解同情他们的处境,设身处地为他们着想,要把救助对象当作亲人来对待。 
   2013年夏天,我带队在北关街道巡查时,发现一个9岁左右的小女孩踩在木箱上,在垃圾桶里翻找着什么,我们上前询问小女孩的基本情况,孩子说她没有父母,只有奶奶,奶奶前几天去世了,就只能自己来找吃的,除此之外,再也不愿意多说话。 
  发现孩子的当天,我们就领她在街上挨家挨户问询家人的下落,附近知情人说,这个女孩是自幼被抛弃,被一个拾荒的老太太捡去抚养长大,老人去世后,女孩又一个人流落到街头。了解完情况后,我们就将小女孩领回了救助站,由于当时救助站条件不是很好,为了给孩子一个好的环境,我和爱人商量,暂时将孩子带回家里住下。帮孩子整理梳洗,为孩子添置新的衣服,培养孩子的基本生活习惯,无论上下班我都会带着她,孩子也十分依恋我们。 
   一个周末,我开车去单位,坐在后排的孩子用小手抓住我的胳膊,突然叫了我一声——“爸爸”!顿时,我感慨万千,妻子激动的难以言表,在一旁偷偷的抹了眼泪,我知道从这一刻起,这个小姑娘就已经是我的孩子了。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给孩子找一个好的归宿。我们不断的联系公安等部门寻找孩子的亲生父母,却一直没有结果。一个月以后,陆续有家庭表示想收养小姑娘,考虑到孩子以后的全面成长,我和爱人从中挑选出了一个退休教师家庭,由他们收养小女孩。我万般不舍的带着领养人办理了所有手续,爱人为孩子整理生活用品,从衣帽鞋袜到阅读书籍,我们想把自己所有的爱,为孩子一起打包带走。分别时,孩子紧紧抱着我不愿松开,大声哭喊着:我不走,我不走,我不想离开你们!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孩子,无论以后你在哪里,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在我们日常的救助工作中,接触更多的是患有精神疾病、智力障碍的特殊弱势群体。这就要求我们救助工作人员要保持极大的耐心和良好的心态,多包容理解受助者,勇敢面对现实中的困难,积极应对工作中的挫折,本着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实实在在地为救助对象服务。 
   今年1月9号晚上,我们接到群众电话,说翠溪社区附近有一名流浪妇女。我们赶到现场时,见她蓬头垢面的蜷缩在居民楼的角落,神情紧张,失魂落魄,多次交流也没能得到回答。我们工作人员将她带回救助站,帮她洗澡、换衣,给她安排了食宿,才使她紧张不安的情绪慢慢舒缓。经过多次沟通了解到,她叫“李美娟”,是湖南人。 
   根据她提供的线索,我们展开了大规模的信息搜索,在“全国救助寻亲网”“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推送了寻亲启事,并通过公安部门进行人像对比,信息核实,然而都没有什么进展。在与她的多次交流中发现,她反复无常,似乎患有精神类疾病,便将她送到医疗机构治疗,并安排专人每周跟她进行交流沟通,希望能从中捕捉到有用的家庭信息,直到两个月后的一次交流中,从她的只言片语里,听她常提到“欧阳”两个字,便马上与她的名字联系起来——“欧阳美娟”。 
   我们开始在公安户籍信息系统中进行身份搜索与核实,最终将信息落实到湖南省江永县皛涌村。通过与村主任的联系得知,欧阳美娟早在20年前就嫁到了河北,我们在公安部门的帮助下,查找到了欧阳美娟在河北户籍中的信息,户籍虽然已经被注销,但相关的线索还在,在河北省磁县公安和民政部门的协助下,我们与他的丈夫取得了联系,经过多次的视频对话,确认了欧阳美娟的身份。 
   3月12日,经过十多个小时、700多公里的车程,我们最终护送欧阳美娟回到了河北省磁县家中……,她的丈夫远远看见车子迫不及待地迎了上来,将刚下车的欧阳美娟紧紧拉住,半辈子的酸甜苦辣,恨不得一一道尽,几十年的话语恨不得一吐而尽。 
   儿子更是紧紧的拉着妈妈的胳膊,生怕再次失去,嘴里激动的说着:“妈妈回来了,我终于见到妈妈了!”虽然妈妈走时他只有四岁,但是他一直记得妈妈转身离开时的背影,二十多年了,他从未放弃过寻找妈妈的念头和机会。家里的兄弟姐妹、街坊邻居等,上百人都赶来相迎,激情奔涌,喜泪交加,现场一双双眼睛完全湿润,一位老大娘一边擦着眼泪一边说:“苦命的孩子,终于回来了,感谢好人哪!” 
   欧阳美娟的丈夫师秀平眼含热泪,一只手拉住妻子,另一只手拉住我,久久不愿松开,感激地说:“二十二年了,我找的好苦啊,四处寻找,四处打听,我们还在公安部,中央电视台都发过寻妻启事,我的心都碎了,真没想到今天我和妻子见面啦,我们一家人团聚啦,谢谢你们,我一辈子都忘不了你们的大恩大德”。 
   其实,像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还有很多很多,救助站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救助工作的艰辛和不易,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需要与救助者密切接触,不怕脏、不怕累,为他们洗漱,与他们耐心沟通,细心发现线索,认真梳理核实每一个有价值的信息,用真诚和信任温暖着每个受助人。 
   我担任救助管理站站长18个年头,带领同志们帮助过8152名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度过了难关,使600多流浪儿童在这里得到保护,帮助200多名长期滞留在站的精神障碍患者寻亲寻家成功,每年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2000多名。我尽心尽力帮助困难群众,为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寻家,我苦得其所,累得其所,乐在其中,福也在其中。 
   虽然我在工作中做出了一点成绩,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今年我先后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殊荣,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和鞭策。我的成长离不开党的培养和教育,离不开同志们的帮助和支持。35年坚守在救助工作岗位上,我无怨无悔。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民政事业是菩萨事业,做好民政工作要有菩萨心肠、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多年来,我有一个心愿,希望有一天,社会上将没有流浪乞讨人员,每个人都有着幸福的家,使幼有所养,老有所依,那将是多么温暖动人的画卷!我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有社会各界的通力协作,有民政人的奉献拼搏,这一天一定能够到来!  
   成绩代表过去,使命指向未来,在新的征程上,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为新时代民政事业出力流汗,再创佳绩;为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