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李秋莲 王益区红旗街街道红旗社区党总支书记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7 1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好! 
   我叫李秋莲,来自王益区红旗街道红旗社区。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在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 
   2002年4月,我报名被组织安排到红旗社区工作。当时的情况是:下岗职工多,破屋烂路多,晚上走路摸黑,上厕所没地儿。我就从群众最急需解决的入厕难做起。当时没有资金,我就挨家挨户的叫群众一起商量解决的办法。我当时的月工资是480元,捐款当天我就拿出200元带头捐款,当天就收到捐款2643元。没有砖,我就带领群众到拆迁工地去捡拾。记得在原不能使用厕所旧址上建新厕时,需要拆化粪池,多方打听到干活的人,电话里谈好工钱2000元,干活地人来了一看说,5000元也不干。没办法,只有自己干,当揭开化粪池盖子的时候,陈年的恶臭扑面而来,人们都不由自主的往后退,有的人当时就吐了。过了几分钟,我就先跳了下去,抡起铁锨开始掏粪,紧接着社区的几名党员也跟着跳了下来,一旁观望的居民群众也不断有人加入了淘粪的队伍……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一个崭新的水冲厕所就建成了。老百姓常说,人心换人心、四两换半斤。也就在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我们支部说话有人听了,干活有人跟了。后来社区拆煤棚、修巷道、建广场时,群众都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现在我们社区路宽了、灯亮了、景美了,群众的笑脸多了。我们就是用一种苦干的精神,赢得了群众信任、凝聚了群众、引导了群众。 
  社区组建初期,工作人员只有3人,办公地点是一间调剂来的不足6平方米的废弃配电房,两张破旧的桌子、四把缺了腿的椅子就是我们全部的家当。在这里我们总结出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并实现了网格化管理。2004年,上级拨款8万元用于新建社区。这8万块钱即要买地、建房,又要购买办公桌椅及其设备,还要举办一个全市党建工作现场会。在寸土寸金的市中心最繁华的地段,要想买地谈何容易。我当时就和所在单位商量,我们出35000元购买25年的地皮使用权。由于资金紧张,我就精打细算。许多活儿,要么自己动手干,要么发动有手艺的居民干,我们捡砖头、自己焊门窗,能自己做的,绝不花钱请人做,就这样建成了120平方米的我们社区自己的办公室。实在“揭不开锅了”,就到辖区单位去“化缘”。把人家不用的旧桌椅和办公设备当宝贝给拉回来,经过修理、打磨、刷漆后,这些旧家具看起来就都跟新置办的一样。硬件差不多了,软件也要跟上,可每走一步都要拿钱说话,光是规章制度、宣传展牌、指示标牌的制作费就高达7000多元,广告公司不见钱不干活。没办法,我就从家里拿出了4000元应急。这样我们成功地举办了党建工作现场会并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 
  后来我们没有钱自己挣,先后开办了“4050”平价餐馆、垃圾清运站、摄影部、复印部、保险代办点等。安排了38名下岗职工,既方便了群众办事,又给社区增加了收入。现在您到红旗社区看到的是11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和群众活动场所。这里有的志愿者服务站,各种群众需要有排练厅、图书室、居民议事厅、居民学校、舒心室、健身房、餐厅等等。我们就是凭着这种实干,接待了世界卫生组织,香港、澳门以及国家行政学院多批次学员的观摩交流。每年都要接待几十批次的来自全省、全国各地的学习观摩团。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邻里纠纷、婆媳矛盾等等都需要你调解。井盖坏了需要你联系,树枝伸到了居民家中需要你去处理。吃喝拉撒没有不管的,用社区的语言就是从摇篮到轮椅。另外还有临时救助、最低生活保障、居民养老保险、居民医疗保险、保障房申请等等,共计106项政府职能都要在社区进行办理。社区的工作人员只有上班的时间没有下班的时间,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休公休假更是一种奢望。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2009年开始,条上每一个部门都有自己的系统。就拿计划生育来说,全国有个计划生育人口管理系统,基础数据都是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录入。社区工作人员,人人头上有指标,白天入户晚上录入。这项工作,社区人员没黑没白的忙了半年才完成。紧接着民政系统、劳动保障系统、老龄系统、残疾人系统等等都要录入资料。这样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趟一趟的往居民家中跑,一会儿要户口本儿,一会儿又要各种证件。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而且也不断的给居民群众添麻烦。这时我就想,什么办法既能减轻社区人员的工作量,又不给群众添麻烦。我联系到了以前给社区安装电子屏的荣天公司,把我的想法告诉了他们,他们说你能想到的我们就能做到。就这样我们在2012年与这家科技公司进行合作,2013年建成了红旗社区信息库。现在不管任何部门要数据,只需从社区系统里导出再传到另外一个系统里就行了,极大地减轻了社区人员的工作量。 
  过去群众办事一趟一趟的往社区跑,就拿办理高龄补贴来说,社区有3246名老人,到了申领老年补贴的时候,他们每天早早就到社区排队,社区全体人员上,填表的填表、照相的照相、复印的复印。上班时间从早上八点半提前到七点半,就这样一天也只能办理100多人,给老年人家庭和子女带来极大的不便。2013年12月18日,是我到社区工作以来第3次上手术台,2014年元月6日到西京医院复查时,看到医院在现代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医护人员快捷的服务,患者方便的就医。便给爱人说,要是把这套系统用到社区,居民就方便多了。我爱人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没有说话,只是长长的叹了一声。过了一会说:你知道不知道这次手术为啥时间这么长,大夫说都是拖的了,整个腹腔都粘连在一起了。你在手术室里待了6个多小时,我们在外面是怎么过的?我的心揪的痛了好几天,你现在就是要好好休息,工作的事以后再说。 
  手术后不到一个月我就上了班,就把我们社区如何利用信息库来方便群众的想法给荣天公司的技术员说了。经过多次反复研讨试验,2014年底我们又建成了社区的外网和app手机终端。现在你不管是在北京、上海、西安,在任何地方居住,你只要是我们红旗社区的居民,你打开红旗社区“一站到底”,扫一扫老年认证二维码、对着手机点点头、对着身份证照一照,你的老年认证就办好了。现在你在家里看着电视或者外出坐在公交车上,都可以交养老统筹、医疗保险等等。社区网站在办理事项上它有三个选项,一个是到社区自取,一个是网格员送到家中,一个是邮寄。极大地方便了广大群众,群众再也不用一趟一趟的往社区跑了,真正实现了信息跑路代替群众跑腿。 
   社区成立了书法协会、秧歌队、篮球队、乒乓球队、太极拳队等二十四个草根社会组织,让每一位居民在社区都可以找到他的落脚点,让每个人都有事干。社区这种巧干,在2017年12月,《中国组织人事报》连续在三版面刊登了《红旗为什么这样红》的报道。现在全省很多地方的人来社区观摩交流智慧社区建设。今年8月7日省委书记胡和平同志到社区调研考察,对社区党组织认真践行初心使命、加强精细化管理服务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推广红旗社区经验,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我在社区工作了17年,在这17年里有酸甜苦辣,但更多的是收获。2018年4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我作为全国唯一一名城市社区工作者与记者见面,有记者问我,你认为什么是幸福?我说:当我走在我带领居民修的路上,我就感觉特别平坦,心情特别舒畅,和走在其他的路上是不一样的。看到我给居民装的路灯,感觉比其他地方的灯亮得多。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