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扶真贫 牢记使命真扶贫

靳康鹏 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7 1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靳康鹏,是卫健委派驻宜君县哭泉镇哭泉村第一书记。今天,我报告的题目是:“不忘初心扶真贫  牢记使命真扶贫”。 
   哭泉村地处宜君县城南12.5公里处, 相传因孟姜女在此滴泪成泉而得名,现有8个村民小组,340户1139口人,贫困户45户113人,村内耕地面积5200亩,全部为梯田和坡地,以种玉米为主。2014年3月,我被选派至宜君县哭泉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兼联络员,2015年8月被组织任命为哭泉村第一书记。 
   到现在,我仍然清晰的记得2014年4月1日到村上报到的情景,天下着大雨,村委会换届选举正在进行,见冒出我这个陌生人,现场气氛突然凝重了起来,都用异样的目光看着我,西装革履的我有些扎眼,和当时的环境格格不入、不合时宜,当晚,翻来覆去想了一晚上,我下定了决心,要“安下心,扎下根,住进村,当农民,哭泉村不脱贫绝不回去”。 
   决心好下,可工作从哪下手,却想不出个头绪。我先把被褥、电磁炉、锅碗瓢盆拉到哭泉村委会并住下,驻村工作就这样开始了。村里贫困户致贫原因要么因病因残,缺劳力,要么因思想守旧光种地,产业结构单一,我的压力顿时更大了。村监委会主任张建华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他说:“光种地,家家都穷,接下来就看你的了”,他简短的两句话,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巨大的动力。 
   “不接地气不行,要改变城里人的习惯”,到了老乡家里,不管凳子脏不脏,首先一屁股坐下去,遇到问题,我总要去请教村里德高望重的人。原先组织党员、群众开会时,老要在村委会对面住户屋里提开水、借茶壶茶杯,我就自己拿出480元购买了烧水壶和20个印有红色“为人民服务”醒目字样的陶瓷杯,村主任受到我的感染,也主动买了塑料桶、热水瓶……慢慢的我开始融入了这个群体。 
   群众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作为第一书记,我深知只有为群众干实事,真正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为此,我支持党员曹太峰创办了哭泉鑫峰核桃合作社,吸引59名贫困群众就地就业;成立了宜君泉丰公司,从事核桃树新品种培育、嫁接,累计为贫困群众嫁接新品种核桃树500余亩,200多亩已经挂果,新品种核桃每斤收购价上涨了近3倍,帮助贫困群众销售核桃10余吨;今年,又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中药材,有效调整了村上产业结构,还吸引了一些贫困群众就地就业,2018年仅劳务费支出就达到了近18万元;自己设计包装玉米糁、玉米面等农产品,运用互联网及自己的朋友圈自产自销,累计销售2万余斤的玉米糁、玉米面,仅此一项就为村上贫困户平均增收2100元;在村上还建成了一座以玉米和矿泉水为主原料的传统工艺玉米酒坊,现已投入生产,有效解决了乡亲们玉米销售的难题,为村上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酒坊的酒糟还免费提供给贫困群众作饲料发展养殖,4户贫困户通过养殖脱贫。 
   我还积极组建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全村党员立标杆做示范。谁家缺劳力,庄家收不回来,我们的志愿服务队上,帮着收、帮着装、帮着运。全村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增强了,为民服务意识和能力提高了,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劲头更足啦。 
   面对村上留守老人多、找医生不便的实际困难,我就把自己电话号码贴在群众家里,叮嘱他们有健康方面的疑惑或紧急状况第一时间给我打电话。身患肝病多年的蔡红全在免费体检时,查出患有严重的心脏病,我帮他联系省城医院及专家进行治疗,病愈出院后蔡红全对我说“要不是你靳书记,我估计这条命都保不住了”;周志德患严重的心动过缓症,我联系专家为他安装心脏起搏器,现在恢复得很好,已经可以干轻度的农活了;赵石山听力不好,我就联系帮扶人为他送来一部助听器,现在他已经能够跟大家正常交流了。如今,哭泉村的每名患病群众都和蔡红全、周志德、赵石山一样,充分享受到国家健康扶贫的政策红利,恢复了健康的他们,对往后的日子和奋斗目标充满了信心。 
   我能安心的驻村工作,靠的是家人的支持和理解。驻村工作几年来,自己最对不起的就是父母、妻子和女儿:女儿小学毕业考上了西安交大附中,但是由于我在村上工作,一家三口分三地不方便,我一直驻村无法照顾家人和孩子,懂事的女儿理解了我的难处,就说:“我初中就在铜川上,上高中时我如果再能考到西安,那时我就自己能照顾自己了”。女儿简单的一句话,打消了全家人的一筹莫展。 
   妻子身体一直不好,繁忙的工作和繁重的家务全落在她一人肩上,虚弱的身体曾几次晕倒,其中两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同事紧急呼叫120送她前往医院救治,当我慌忙赶到时她已清醒,我们相拥而泣。前年12月份,我们村合并之前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干,我正在和我的团队加班加点时,妻子打电话说她眼睛疼了好几天,越来越看不清东西了,铜川医生建议到省级医院找权威医生会诊,结果被确诊为葡萄膜炎,如不及时治疗有失明的可能,我就请了假,陪妻子在西安住院治疗,但是我人在西安心在村里,一直操心村党支部换届、群众玉米的销售、贫困户过冬取暖等问题,电话在病房震个不停,第四天妻子的眼患病情得到巩固,光感增强,妻子说眼睛得慢慢恢复,你还是回村吧,我已让姐姐请假来陪我。走出病房离开医院时,泪水糊住了我的双眼。 
   年近七旬的父亲四次住院都没有告诉我。2017年腊月二十,在医院上班的同学刘红梅打电话冲我直吼:“你下乡真是走火入魔了,你是独生子女,你父亲脑梗住院,难道你都不能来送个饭、扶你父亲做次检查吗”,我当时眼前一黑,父亲脑梗、住院,什么时间的事,家里怎么没人告诉我呢?我见到父亲时,他面色憔悴,右半侧肢体活动困难。独生子女、父母年迈、女儿处在求学的关键时期,想到这些,我忍不住跪在父亲面前放声大哭:“我不驻村了!”父亲生气的说: “你不是说这个村子不脱贫你绝不回来吗?现在工作刚有点起色,现在回来,就是逃兵!我让大家不要给你说,就是怕你分心影响村上的工作……。” 
   为了能让我安心驻村,2016、2017、2018、2019年连续四年的春节,妻子都带着孩子陪我在村上和贫困群众一起过年,给单身贫困户拜年,和他们一起贴春联、包饺子,陪他们过团圆年,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妻子和女儿看到了贫困户家庭环境与精神面貌的巨大变化,不由得激动与高兴。女儿竖起大拇指,兴奋地说:“爸爸,我为你骄傲、给你点赞。”此时的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 
   五年来,我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同拼同干,风里来雨里去不知道有多少个日夜,更不知道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妻子是如何操劳的。但我对哭泉村的事、贫困户的事动了真情、用了真心,一清二楚。 
   脱贫攻坚以来,哭泉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幢幢拔地而起、整齐划一的楼房在安置点建成,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每一户门前,一盏盏的路灯照进了乡亲们心田,广场上舞动着群众幸福的身影。我个人也很庆幸,工作成绩得到了各级组织的认可,先后获得“2017年精准扶贫带头人”,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优秀第一书记、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市十佳第一书记等荣誉称号。成绩固然令人欣喜,但我更在乎的还是乡亲们对我的认可和信任,更想看到的是群众生产、生活的改善,收入的不断增加和贫困群众脸上灿烂的笑容。扶贫永远在路上,哭泉村虽然已经实现脱贫,但广大群众还不富裕,产业发展还不平衡,底子还不厚。我将以群众满意不满意、幸福不幸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用心用情投身脱贫攻坚,在苦干实干中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工作精准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以自己的帮扶责任感提升群众的获得感,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用自己的时代担当、青春和汗水,换取这个昔日“泪滴成泉”地方的欢声笑语。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