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 > 信件查询
来信

王益区义务教育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学生上晚自习,违反素质教育时间安排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

  • 姓名:李**
  • 信件内容:

    尊敬的教育局领导: 我是王益区义务教育公办中学初中一年级一学生家长,今天向您反映公办中学迫使孩子(非住校生)在校时间过长的事实。为让您更直观、更切身的感受到,我将用孩子一天的作息时间表来详细的说明情况: 作息时间表 内容 时间 备注 早读 7:45-8:05 (一般班主任都要求7点30前到校) 第一节 8:20-9:05 第二节 9:15-10:00 课间操 10:00-10:20 第三节 10:20-11:05 第四节 11:15-12:00 午休 第五节 14:20-15:05 第六节 15:20-16:05 第七节 16:15-17:00 晚自习 19:00-20:30 共计 8小时30分钟,还不预算孩子上学路途的时间。看了以上孩子在校的作息时间表,有何感想?难道现在的孩子、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不仅长知识、还长身体阶段的孩子是这样牺牲自我活动时间、社会实践时间和与家长朋友相处的时间而成才的么?难道2013年12月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仍停留在一纸空文和口号呐喊上?我们做家长的不奢求孩子考北大、清华,只希望孩子能健健康康成长,只希望通过学校的教育再加孩子的勤奋能考上自己喜欢的大学,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所以,尊敬的教育局领导,希望能通过我们市教委的行政管理手段,禁止像王益区公办初中这样滥上晚自习的现象,还孩子一个健康愉快的童年! 下面,我把2013年12月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原文部分附录下: 6.严格规范作息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学校要科学安排到校和离校时间,开齐开足课程,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合理安排课外作业和家庭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中学课外自习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不得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 7. 严格规范补课行为。严禁学校以各种名义占用节假日、双休日、寒暑假和课余时间组织任何年级学生补课或有偿补课;严禁以家长委员会或其他组织名义组织学生补课或有偿补课;严禁学校和教师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形式的补习班、培训班等;严禁学校为社会上各类营利性补习班、培训班等提供教学设施、场地和其他便利条件。

  • 来信日期:2014-03-02
回复
  • 办理部门:

    市教育局

  • 办理情况:

    李先生:

        您好!

           您在政务信箱XJBH201426号反映的《王益区义务教育中学初一年级全体学生上晚自习,违反素质教育时间安排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信件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核查情况。2013年12月2日,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陕教基二[2013]16号),对全省规范办学行为做出了最新规定。要求严格中小学规范作息时间。学生每日学习时间,小学不超过6小时,初中不超过7小时,高中不超过8小时。学校要科学安排到校和离校时间,开齐开足课程,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和休息时间,合理安排课外作业和家庭作业,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中学课外自习时间不得超过90分钟,不得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反映人所说学校作息时间是依据学校实际、家长上下班时间、国家课程开设及文体活动等要求作出的安排,学校早上8:20为第一节课上课时间,之前的时间段主要安排学生进行早餐、早操和早读。反映人所说8小时30分钟为在校时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只有6小时55分钟,符合“学生每日在校学习时间,初中不超过7小时”的规定。同时,反映人信中所说走读生上晚自习,经调查,王益区城区部分学校组织离学校较近的走读生上晚自习,违反了“不得组织走读生上晚自习”规定,情况属实。

    二、处理情况.1、市教育局责令王益区教育局召开会议,严格执行《陕西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陕教基二〔2013〕16号),落实“走读生不上晚自习”的规定。在全区范围内做好宣传工作。中小学要利用开学仪式、班会、家长会等形式向学生、家长宣传解释相关政策,了解学校的实际情况和规章制度,密切家校联系,共同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2、王益区教育局成立了规范办学行为督查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纪工委书记担任,成员为各股室负责人。将采用明察暗访的形式不定期对各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督查,对违反规定的将进行严肃处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铜川市教育局

                                                                 2014年3月12日

  • 办理状态: 已办结
  • 回复时间: 2014-03-12
评测

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 满意度评价:
评价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