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 > 信件查询
来信

关于老弱病残办理社保相关问题的建议

  • 姓名:刘**
  • 信件内容:

    社保局 朋友因车祸导致偏瘫,特委托我办理其4050社保补贴相关手续。我于今年8月16日左右,前往王益区社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核对完信息后,告知因我非亲属关系不能领取补贴款项。 当日我与朋友母亲(今年已74岁高龄)商谈此事,朋友母亲同意一同前往办理。8月9日,我两人再次前往社保中心,工作人员认真核对信息后,领取了补贴支票,告知需前往工商银行激活领取,当日下午来到工商银行王益支行,银行工作人员告知我们此款项需本人亲自领取,我们说明详细情况并出示了朋友的残疾证,银行工作人员我们的情况深表同情,启动上门服务程序并于当日上门办理了相关手续,次日朋友母亲在工行领取了补贴款。 通过此次社保手续的办理,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去年办理的4050社保补贴手续,被补贴人提供了详细的资料,并通过了相关的资质审查,提供的材料里其中有一项就是社保账户,当初社保服务中心解读的是19年5月份补偿款会直接打入被补贴人的社保账户。本身直接可以打入被补贴人的账户,但为何今年要通过银行支票且需要本人亲自领取,这是否违背了我党简政为民的宗旨。 今年其老母尚能到社保中心及银行,那么明年呢?后年呢?其他事情呢?我们能不能在制度上或是程序上考虑一下老弱病残这一类弱势群体,简化流程,让群众多办事少跑路。 今后的工作能否达到以下要求: 1.4050社保补贴次年直接打入被补贴人账户,直接执行到人; 2.对老弱病残此类弱势群体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能否适当的减免部分养老统筹 3.举一反三,是否还存在其他可以简化的流程

  • 来信日期:2019-09-03
回复
  • 办理部门:

    市人社局

  • 办理情况:

    刘永军:
      您好!关于《关于老弱病残办理社保相关问题的建议》的政务信箱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此次情况,我局深表歉意,非亲属关系不能领取补贴款项规定,是为保障资金安全的必要程序,但在实际操作中未考虑到此类情况是我们的工作失误。针对此类事件我局将积极整改,如有类似情况,我们将采取上门服务。
      针对您的建议:4050社保补贴拨付渠道的问题,市本级已实现银行代拨入社保卡,由于人社信息化正在进程中推进,各区县正在积极完善中。关于减免养老统筹的问题及缴费比例及老弱病残减免等,我局将积极向省人社厅进行沟通。最后,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9月6日

  • 办理状态: 已办结
  • 回复时间: 2019-09-07 13:20
评测

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 满意度评价:
评价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