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 > 信件查询
来信

买了车位无法停车 基本物权得不到保障

  • 姓名:李**
  • 信件内容:

    我想反映一个我们小区(朝阳小区)一个多年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希望有关部门能够解决。 车库门口长期乱停乱放 有车库的业主常年无法正常使用自有车库 朝阳小区内无车位规划,均是封闭式车库供业主选择性购买,但多年来小区车辆乱停乱放,车库门前通道堵塞,导致买了车库的业主无法停车入库,又停在了别人家车库前,恶性循环,现在小区内超过90%的车库闲置无法正常使用。一个车库的市场价平均都在在十万以上,并且在房管局有正规登记办理房产证车库证,属于业主私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第四条:国家、集体、私人的物权和其他权利人的物权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第七十一条: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业主行使权利不得危及建筑物的安全,不得损害其他业主的合法权益。业主自己购买并且进行合法登记的车库理应得到物权保障。 小区无车位规划 物业无权收取停车费 朝阳小区有封闭式车库,在原本的设计上就没有地面露天停车位的规划,小区道路属于业主共同所有,小区物业并没有在小区内划定停车位,导致车辆乱放,甚至堵塞消防通道,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小区物业以管理费为名收取停车费实际上侵犯的是业主的权益,在实际管理中又完全放任式管理,名副其实的“只管收钱不管事”,部分地表井盖露出地面20公分以上,导致有业主开车卡在井盖上划伤车辆。部分地面本该硬化,却一地的石子砖块。 物业为蝇头小利 助长乱停乱放侵害业主权利 朝阳小区物业已管理费为名办理出入证收费,实际上是停车费,费用一个月5元,并且是不分有无车库的业主一律统一收费。为什么会如此低的价格呢?因为本身就没有停车位啊!你都没有停车位你又怎么有资格收取停车费呢?问题的重点在于正是这每个月5元不起眼的费用,导致大量车主认为自己在小区的乱停乱放变的“合理合法”,小区整排整排的车库因为门口停着一排车辆无法进出,试问小区物业凭什么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侵害车库业主合法物权? 我市不断加强城市建设,提高人居环境,吸引人口落户,这样的政策是整个铜川市发展的大方向。但人民安居乐业,保障物权是最基本的条件,如果买了房不能住、买了车库不能停,试问谁还敢在铜川置业发展?希望有关部门能规范朝阳小区物业管理,整治小区乱停乱放阻挡车库现象,杜绝有车库不能用的不合理情况,保护业主的合法物权。

  • 来信日期:2018-08-17
回复
  • 办理部门:

    市新区管委会

  • 办理情况:

    网民您好:
      经查,朝阳小区部分住宅楼下建有车库,但车库由于面积受限,业主大多用于储存物品等其它用途,实际停放在车库的车辆较少,小区300多辆车辆大量都停放在路面,但该小区道路狭窄,车辆进出困难,车流量大时易形成拥堵。为保障业主车辆正常出行、解决随意停放问题、排除火灾隐患等,自2015年起,铜川市沁园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朝阳小区服务部)对小区路面进行清理划线、设立车辆秩序维护员、核对有车业主信息、制作车辆出入证件并安装新的道栏,在小区张贴通知,公告小区车辆停放有关规定,告知业主到物业办核对车辆信息及出入证办理事宜,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车主说明服务事项并每半年收取30元,多数车主无异议,该项费用包含了车辆出入证制作费用(塑封,半年更换一次)及安全巡逻、交通疏导等车辆停放服务方面的费用。近年来,鉴于该小区车辆停放困难,物业加强了车辆信息管理,凡进入小区车辆需掌握该车主的联系方式,遇有堵塞情况,及时联系车主进行疏导。
      关于小区车辆乱停、消防通道堵塞问题。新区建设局现已责令小区物业对管理区域内车辆进行引导停放,严禁堵塞消防通道。
      关于井盖问题。经新区建设局实地查看,暂未发现高出地平20公分井盖,小区内井盖基本与地平高度一致。
      关于有车库和无车库的业主在停车服务收费方面是否区别对待,现并无明确规定。2014年12月,中省关于放开部分物业服务价格意见的通知中将住宅小区停车服务收费放开,实行市场调节价。《铜川市物价局关于放开部分物业服务价格后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价格行为的意见》(铜价发〔2015〕26号)中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制定或调整物业管理区域内放开的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履行规定的协商程序,同时规定,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就住宅小区停车服务费标准未达成新的约定前仍执行现行标准。市物价局已就上述规定对物业公司进行了宣传和告诫,要求物业服务部在收费的同时做好车辆停放管理服务工作,提供质价相符的服务。如果调整停车服务标准,物业企业应履行规定的协商程序。
    关于出入证工本费。规定物业管理区域内实行包月卡管理的场所,可以依成本向车主收取出入卡工本费,但不得盈利。市物价局告知朝阳小区服务部依照成本确定出入卡工本费,开据收费项目应清晰明白,明确工本费及停放服务费用标准,车主要求出据正式发票的应及时到总公司开据正式发票。
      规定进入物业管理区域内露天(含道路)停车场所,停放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所有车辆不得收取费用。据此,市物价局要求朝阳小区服务部进一步加强车辆出入管理,对临时车辆进出的,严格遵守30分钟内不收费用的规定,车辆停放人如遇具体收费问题也可直接拨打市物价局价格举报电话12358反映。
      分管领导:张铁成  管委会副主任
      联 系 人:杜云鹏 
      联系电话:3189752


    铜川市新区管理委员会
    2018年8月23日

  • 办理状态: 已办结 受理时间: 2018-08-17 15:48 办理时间: 2018-08-17 18:04
评测

您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 满意度评价:
评价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