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高龄补贴政策解读

来源:老龄科 发布时间:2021-10-29 18: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问:高龄补贴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陕西省老年人优待服务办法》(2012年陕西省人民政府令第157号)第十条:政府给予70岁以上老年人一定的生活保健补贴。以及《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老龄办市财政局关于调整我市高龄老人生活保健补贴意见的通知》,从2012年5月1日起,给7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保健补贴。

2.问:哪些人员可以享受高龄补贴?

答:凡具有我市户籍,年满7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依据本人申请,均可享受高龄补贴。

3.问:高龄补贴标准是多少?

答:年满70-7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50元;年满80-8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年满90-99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年满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300元。

4.问:高龄补贴如何申报?

答:凡具备申报条件的老年人,本人凭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及《居民户口本》原件及复印件,向户口所在地的村(社区)提出申请,填写《陕西省高龄老人补贴申请登记表》、《陕西省老年人信息采集表》,经村(社区)初步审核及盖章后,到乡镇(办事处)进行登记、采集照片、录入高龄补贴发放信息系统,即完成申报程序。

5.问:高龄补贴如何发放?

答:高龄补贴按照个人申请,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调查核实,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审核,各区县卫健局审核,市卫健委备案的程序进行,实行三级把关,张榜公示、群众监督,做到公开、公正、透明发放。

各区县财政部门根据申报审核情况,将高龄补贴纳入惠民一卡通,通过金融机构实施社会化发放,每季度发放一次。

6.问:高龄补贴年审如何操作?

答:方法一:用手机微信搜索 “陕西老龄”公众号,点击服务,进入复审入口,按照提示步骤操作完成后,一周内再次进入查询复审结果,完成复审。

方法二:直接到户籍所在地的街办社区(乡镇政府)找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复审。

方法三:(1)手机搜索“铜川人社”手机APP,下载并登录后,点击底部“人社”菜单,然后点击需要认证险种下面的“我要认证”功能,按照提示完成刷脸即可。

(2)用手机微信搜索“秦云就业”微信小程序,点击首页中间的“更多服务”进入之后,点击“养老保险”栏目下面的“养老待遇资格认证”功能,进入之后点击“待遇资格认证”即可按照提示完成刷脸认证。

7.问:户口迁移了高龄补贴怎么领取?

答:高龄老人户籍跨区县迁移的,应在30日内到户籍所在地的街办社区(乡镇政府)办理高龄补贴发放变更手续,户籍迁出的当月由迁出地发放,自迁出的次月起由迁入地发放。高龄老人长期在外地居住的,应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备案,并建立有效的联系渠道和联系方式。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