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泌尿外科为98岁抗美援朝老兵成功手术解除病痛

来源: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11-12 15: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泌尿外科为一位98岁高龄,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成功实施了蛛网膜下-硬膜外复合麻醉下经尿道前列腺中央叶剜除+两侧叶气化切除手术,以精湛医术致敬这位“最可爱的人”,得到了老人及其家人的赞誉。


图片

据了解,姚爷爷随着年龄增长,因前列腺增生症合并急性尿潴留而多方寻医问诊,但效果一直不佳。后经朋友介绍收住我院南院泌尿外科。

治疗期间,鉴于年事已高、手术风险大、术后易并发各种感染等情况,泌尿外科主任李黔、麻醉科副主任张琛组织团队进行多次术前讨论,评估各项风险,制订了周密的治疗方案。

10月26日,为老人进行了蛛网膜下-硬膜外复合麻醉下经尿道前列腺中央叶剜除+两侧叶气化切除手术。手术在两个团队通力配合下术程顺利。用时约1小时,术中出血量不足50ml,围手术期老人一般情况良好,术后泌尿外科护士长付小静安排专人进行全程护理。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拔除留置导尿管后老人排尿良好,目前已经康复出院。

图片    姚老与医护人员拍照留念



提醒前列腺是男性特有的泌尿生殖相关器官,它位于膀胱下方,连接膀胱与尿道,前列腺增生后体积增大,向内挤压前列腺部尿道从而引起排尿困难,男性从40岁以后前列腺开始加速增长,60岁以上男性约50%患有前列腺增生,80岁以上男性患病率达到90%,但是许多患者由于缺乏前列腺增生的科普知识,只是简单认为年龄大了夜尿次数多是正常现象,疏于及时治疗,长此以往耽误了最佳治疗时间,造成尿路结石、急性尿潴留、肾积水、血尿,更有甚者会患上尿毒症等并发症,给病人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痛苦和负担,所以必须引起重视。

图片

增生初期主要症状为尿频、尿急,以夜间排尿次数增多最突出,逐渐出现排尿困难,开始表现为排尿等待及排尿无力,继而尿流变细、中断等,甚至出现尿潴留。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对轻症患者可通过口服松弛尿道平滑肌和缩小前列腺体积的药物改善症状,对于重度且影响到患者生活质量以及药物治疗失败的患者建议积极手术治疗,目前手术主要以经尿道的电切或激光微创方式为主,通过切除增生的前列腺组织达到排尿通畅的目的。前列腺增生患者日常应该注意些什么:

1、忌食辛辣食物。辛辣刺激性食品,既可导致性器官充血,加重排尿困难。

2、不可憋尿。憋尿会造成膀胱过度充盈,使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排尿发生困难,容易诱发急性尿潴留,因此,一定要做到有尿就排。

3、注意保暖。天气寒冷往往会使病情加重。因此,患者一定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

4、忌酒。饮酒可使前列腺及膀胱颈充血水肿而诱发尿潴留。

5、避免久坐。经常久坐会易使会阴部充血,引起排尿困难。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