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打造清廉医院 保障群众健康

——市卫健委扎实推进清廉医院建设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10-13 16: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按照清廉铜川建设统一部署,市卫健委坚持把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民心工程,结合医疗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党建引领、加强规范管理、弘扬医德医风、开展行业整治,持续完善医院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体系、廉洁教育体系、防治腐败制度体系、医德医风建设体系,努力打造党风清正、院风清朗、医风清新、行风清明的清廉医院。

突出党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修订党委会议和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会议事决策范围,坚持“三重一大”决策事项集体谈论决定。把党的建设与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坚持把党支部设在临床一线,深化“对标定位、评星晋级”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实施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养”工程,推动医院基层党支部全面提升全面过硬。今年以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3个,市级公立医院发展党员25名。以扩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两个覆盖”为目标切实加强民营医院党建工作,截至目前,实现市管民营医院党建指导员全覆盖,成立党支部6个,今年以来发展党员5名,申报创建五星级党支部1个。发挥党组织凝心聚力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民营医院更加规范有序运行和发展,以党建工作成效促进卫健行业风清气正。

突出规范管理,营造院风清朗的医疗生态。规范医疗机构管理,完善质量控制体系,调整市级公立医院登记管理权限8家,成立市级临床质控中心33个。印发《第一批高值医用耗材重点治理清单》,推行临床实验室管理和检验结果互认,持续改进群众就医体验。严格落实岗位交流、重要岗位最长任职年限等制度。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实行重大项目责任人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紧盯药械购销、药品配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建立排险情、排险点、排险种、排险象、控风险等“四排一控”风险排查机制。落实“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医院管理法治化进程。落实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班子成员监督、教育和提醒,强化监督机制,以规范有效的管理促进医院院风清朗。

突出医德医风,营造医风清新的道德生态。开展职业精神和医德医风教育,完善医德考评体系和档案,将医德考评结果与晋职晋级、岗位聘用、评先评优、薪酬待遇等挂钩,增强考评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实行医务人员不良行为积分管理,完善奖惩机制,促进医德医风持续向好。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伟大抗疫精神、延安精神、照金精神等教育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广泛宣传行业先进典型,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以良好的医德医风促进医风清新。

突出行业整治,营造行风清明的行业生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行风”“谁主管谁负责”,重点围绕不合理检查,违规收受红包回扣,违规执业、虚假宣传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违法行为和违规人员,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烦心事”。将贯彻执行《廉洁从业九项准则》作为清廉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岗前教育、业务培训、入职晋升前培训,不断提升全体医务人员行为规范意识、强化职业道德。深入推进全国民营医院专项巡查行动,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强化自律、依法执业,提高民营医疗质量和安全,以高效的行业整治促进行风清明。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