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卫 生 统 计 信 息

来源: 发布时间:2007-10-07 20: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陕西多措并举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

     去年以来,陕西省采取了一系列得力举措,有效地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仅省直7所医院的门诊人均费用下降了7.09%。

     为规范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2006年陕西省卫生厅制定了医疗服务项目价格目录,在医疗机构普遍实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和医疗费用“一日清单制”。医院通过建立了药品用量动态监测,贵重药品使用审批、病历与处方定期抽查、审核、公示等制度,取消不合理收费项目和“检查套餐”,坚决取消内部奖金分配与药品、检查收入直接挂钩的做法,杜绝了乱收费。目前,全省有168所医院实行单病种(5种及以上)限价收费,实行“单病种住院信息公示制”的医院达到245所。为减少不必要的重复检查,全省推行同级医疗机构大型设备检查和部分检验项目报告单互认共享制度,9个城市的117所医院实行了诊断检查互认制,使患者在不同医院就诊可节约15%以上的费用。严格控制医疗机构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重,超收一律上缴。据统计,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比例下降2.7%,去年省直医院门诊人均费用较2005年同期下降7.09%。

     该省还通过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和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减轻群众医药费用负担。陕西省政府已明确提出,到今年底,各设区市要基本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要达到65%;到2010年,西安、宝鸡、铜川、咸阳市城区社区卫生服务覆盖率要达到100%,其他设区市要达到85%。从今年开始,全省按照城市常住人口每年每人不低于14元的标准,预算安排社区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力度处于中西部前列。目前,省上已出台了11个配套文件,各设区市出台配套政策,落实经费,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已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加快发展的局面。去年,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43个县,覆盖农业人口1202万,占全省农业人口的44.5%。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1046.7万人,平均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率为87.2%。到2006年,有478.9万人次享受补助,补助金额3.9亿元,其中补助住院患者41.1万人次,补助金额3.49亿元,次均补助848元,占住院总费用的35%,有10个试点县的次均补助超过1000元,最高的县达到1488元,有效地减轻了农民看病负担。


网络编辑:不详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