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市卫健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1-03-29 17: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市卫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不断建立完善法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机制,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健康铜川”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将法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委党委会及时传达中省市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卫生健康重大行政执法等问题。印发了《市卫健委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下达年度法治建设任务指标,对法治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委属医疗机构建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人员推进工作开展。市人民医院将法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二)依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防控、医疗救治,依法公开疫情信息。印发《市卫健委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立体式推进宣传,推送、转发疫情防控知识2000余条;橱窗、宣传栏、LED电子屏宣传1350次;发放宣传资料36000余份,现场宣传培训3461人次。宣传疫情防控一线的先进典型报道70余篇。

(三)依法全面履行政府工作职责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机构改革职能变化和新修订新出台的法律法规,重新梳理编制部门权责清单301项,做到“清单之外无职权”。认真落实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我委23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全部实现无缝承接,平稳过渡。落实免费健康体检医疗机构健康体检到办理《健康证》的“一站式”服务,免费体检办证3185人。先行试点将涉及新生儿“出生证、预防接种证、户口登记、基本医疗保险登记”的业务办理环节整合为一,开展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已集成办理32件。

二是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期间,创新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对5家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实现当天办结,有效解决了消毒剂紧缺问题。严格落实市政府出台的支持民营医疗机构发展意见和民营医疗机构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对5家民营医疗机构落实奖补资金82.87万,进一步优化医疗卫生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印发《2020年全市监督抽检工作的通知》,抽检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211户,查处案件17起,警告10起。跨部门开展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3次,逐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持续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双随机、一公开”结果等信息公开,公示各类信息360条次,有力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

(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落实市卫健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做到有件必审、有件必备、有错必纠。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废止、修订不相适应的规范性文件,保留规范性文件4件,废止2件。全面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委属医疗机构法律顾问制度实现全覆盖。卫健委法律顾问全年审核涉法事项13件,确保重大执法案件、项目建设等难点、敏感问题得到依法妥善处理。

(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建立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落实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公开”,让群众明白办事、干部干净办理。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各级卫生监督全面实现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全程留痕,全年卫生行政处罚立案查处43件,罚款27.8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4万余元,暂停医护人员执业3人。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到每项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全年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4件。组织8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执法证件换发申领培训考试,确保规范执法。

(六)监督行政权力运行制约更加有效

完善委党委会议事规则,重大决策前,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主动做好与人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沟通,40件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复。做好市人大《传染病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主体责任的有效履行。积极推进“五公开”工作,主动公开发布政务信息486条。坚持限时办结和回访制,办理市长信箱36件,12345网上群众工作部转办279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98.7%,确保群众诉求得到解决。

(七)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

建立健全医患纠纷调解和更高水平平安医院创建等行业治理长效机制,全年共摸排整治乱象问题8件,市医调委立案受理案件86起,结案45例,转司法诉讼及待鉴定、待调解42起,调解结案满意率达93.4%以上。

(八)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制定了《2020年市卫健委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委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6次。组织全委130名领导干部职工开展学法用法线上考试,合格率100%。利用卫生健康各种节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发放宣传资料余30000多份,服务群众10000多人次。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活动,通过集体诵读宪法、举办讲座、进社区进企业等,营造宪法宣传浓厚氛围。

2020年,我委全面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法治建设工作在基层落实进展不平衡。二是普法依法治理开展不深入,普法宣传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三是法制学习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深入推进法治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建设。围绕机关和医疗卫生事业单位“齐头并进”的法治目标,研究制定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标准,开展法治单位创建活动,以创建促提升,推进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实。

(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通过制度约束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体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提高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和效率。

(三)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按照分管业务明确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目录。组织开展以案释法、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拓宽学法渠道,创新学法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学法活动,学法用法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四)扎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科学编制卫健委“八五”普法规划。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依托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宣传力度,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