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成为铜川市卒中救治质控中心

来源:市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1月7日,2022年陕西省卒中总结大会在西安召开,铜川市人民医院再次顺利通过中心验收,继续成为“陕西省卒中联盟救治地图单位”,被指定为“铜川市卒中救治质控单位”。此次大会秉持权威性、学术性、专业性的理念,搭建专业交流平台,总结了我省2022年脑卒中防治工作进展,同时启动了多项卒中救治计划。我院主管卒中建设业务副院长王进胜,神经内科副主任王成凯受邀参会。

作为铜川地区唯一一家受邀参会的市级三甲综合医院,副院长王进胜代表地区参加了陕西省卒中急救地图2023版发布仪式。为切实降低区域内卒中患者的致残率和致死率,降低卒中患者的家庭负担,我院卒中中心参与科室通过持续培训、提升技术、优化流程、多学科协作、区域协同救治等措施,脑卒中救治水平得以不断提高。此次荣誉的获得,是组委会对我院多年来卒中防治工作的肯定,也标志着我院卒中综合救治能力迈向一个崭新的台阶。

                                       

                                        上下齐心,助力卒中事业发展                                             


我院卒中中心自2017年起开始创建,院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进,2020年1月我院成为陕西省卒中专科联盟单位,2021年5月我院成为铜川地区首家国家脑防委颁发综合防治卒中中心的单位,2022年1月我院成为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自创建开始,先后成立由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急诊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康复科、影像科、检验科等多学科骨干力量为核心的专家团队,建立健全制度流程,制定院内时间管理方案,优化绿色通道流程,加强卒中质量控制,卒中创建工作有力推进。卒中中心成立后,医院开通24小时全天候卒中急诊绿色通道,以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神经康复科为核心的临床科室积极开展脑血管病治疗相关技术,包括:静脉溶栓、机械取栓术、颈动脉及椎动脉及颅内支架植入术、肢体运动功能障碍、吞咽功能、言语功能障碍的康复治疗等。其中急性缺血性脑卒中静脉溶栓治疗技术、机械取栓技术、颅内外支架植入术等技术在本区域范围内处于领先水平,减少了卒中病人上转率,大大降低了患者的住院费用,达到了降低本地区卒中致残率和致死率、改善预后的目标。

自2018年以来,我院科教科每年牵头与各区县卫健委联合举办基层医生培训,结合临床的卒中救治理论作为重要培训内容受到了基层医生的一致好评。为打造“黄金救治时间圈的概念”,进一步加强区域防治,作为陕西省十家培训基地,王成凯副主任参与了“三秦杯”基层医师溶栓培训项目启动。接下来,我院将继续联合铜川市各家三级医院和县级医院进行平台联动,担负铜川及周边地区的急性脑梗死溶栓培训和质控任务,方便患者及时查找救治医院并于第一时间得到救治,并将牵头联合铜川市3家三级甲等医院、4个县区30多家医疗机构,成立“铜川市卒中学会”,深入开展卒中科研、教育、交流等学术活动,提高卒中防治的专业技术水平,促进我市卒中防治医学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卒中防治医学的普及与推广。

我院将以此次为契机,加强与脑防委的对接,提升卒中中心质量建设,通过“卒中急救地图”的建设与管理、卒中危险因素的筛查与干预、多学科协作、医联体建设、患者健康管理等方式,全方位推动脑卒中患者的防治,切实为减少百万新发残疾工程”而努力,为铜川地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进一步降低区域内卒中患者的发病率、致残率、复发率和死亡率。

                                          

   铜川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铜川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由南北院区两个病区组成,设置床位82张,南北病区各有一台智能静脉溶栓床,拥有临床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46名,其中医生16人(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4名,主治医师4名,医师6名),医生中硕士研究生4名,在职博士1名。护理人员30人。参与国家”十二五“科研攻关课题1项,陕西省科技项目2项,铜川市市级课题结题2项。为空军军医大学唐都脑病医院、陕西省人民医院医联体单位,双向转诊,长期紧密合作。神经内科全体医务人员长期以精湛的急救技术、先进的设备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为患者提供了高效、优质、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服务范围:脑血管病、运动障碍疾病、癫痫、认知功能障碍等神经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建立了规范的脑梗死急诊静脉溶栓绿色救治流程,对有急诊静脉溶栓指症的患者静脉溶栓使致残率明显下降,通过对患者实行全脑血管造影(DSA)检查、动脉溶栓、机械取栓,实现了精准防治,预防脑血管病发生或复发;与空军军医大学唐都脑病医院等大学附属医院建立了顺畅的脑卒中协作救治联盟;可开展视频脑电图、睡眠呼吸监测、经颅多普勒发泡实验(及动脉栓子监测)等检查项目;可运用神经生物反馈治疗进行焦虑、抑郁、睡眠障碍、更年期综合征的治疗;可开展完善的心理测评,并运用合理情绪疗法及房树人反射技术等心理治疗方法干预心理疾病;有完善的脑卒中康复设备和科学辅导训练;良性位置性眩晕的手法复位;认知功能测定等。我科除了建立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治疗+康复”立体全程干预模式,对重症脑血管病、癫痫持续状态、急性脊髓炎、吉兰巴雷综合征、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等神经重症有规范的诊治流程,同时通过多学科联合、远程会诊、基因检测,对运动神经元病、中枢神经系统脱髓鞘疾病等神经科疑难病的诊治也有丰富的经验。作为陕西省卫健委脑防委铜川地区“卒中急救地图”牵头单位,我院对急性卒中患者入院开通了“先救治,后结算”等相应措施,目前DNT最短15分钟,平均43分钟,大大缩短了卒中患者救治时间,为急性脑梗死患者的静脉溶栓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救治。医院将患者、120急救和卒中中心三方紧密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地为患者赢得黄金抢救时间,保证抢救质量,保障卒中24小时急救绿色通道的畅通。 
    咨询电话及科室地址:
    南院区神经内科电话:0919-3582375/3582376
    北院区神经内科电话:0919-2159219
    南院区科室地址:铜川市新区鸿基路西段 铜川市人民医院(南院区)住院部十楼
    北院区科室地址:铜川市王益区健康路12号铜川市人民(北院区)住院一部四楼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