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中医药专栏

夏季常见这四种病!学会养生巧防治

来源:中医科 发布时间:2022-07-22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顺时养生是中医养生理论的核心之一,夏天湿热为多,所患疾病也与气候密切相关,故养生保健、防治疾病也多从健脾利湿、清解暑热入手。下面介绍夏季常见的四类疾病及日常防治小方法。

感冒 

感冒,俗称“伤风”,四季皆有,因感受外邪不同而有别。一般而言,春天多风,秋天多燥,冬季多寒,而夏季感冒则多暑热,但也并非绝对。如夏夜贪凉、空调温度偏低,也易感受风寒。还有肺脾两虚、抵抗力弱者气虚感冒,表现为疲乏、自汗、鼻塞、流涕、怕冷等症状。

中医强调“未病先防,已病防变”,预防夏季感冒要注意房间及时通风、保证充足的睡眠、白天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低,不要整夜开空调。家里常备香菊感冒冲剂、藿香正气水等药,适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者;气虚感冒者,要扶正与祛邪并施,标本兼顾。

水肿

《温热论》有言:“且吾吴湿邪害人最广。”《素问·太阴阳明论》曰:“伤于湿者,下先受之。”夏季暑热熏蒸,湿邪偏盛,故容易出现下肢及腰骶部的水肿。

如果水肿迟迟未消,且日趋加重,应至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评估心、肝、肾以及内分泌功能,查明水肿原因。在饮食上,要清淡为宜,少油少盐,可以多吃一些健脾利湿的药食两用之品,还可多吃一些应季的蔬菜,如冬瓜、丝瓜等,有利水消肿的作用。

腹泻

夏天历来是急性胃肠病的高发季。由于暑热之气侵袭人体或饮食不节(洁),以及加班、熬夜等不良的工作、生活方式,导致胃肠功能减弱,湿热之邪困阻中焦,而出现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纳差乏力等症状。

常言道“病从口入”,故先要“管住嘴”,做到饮食有节,切勿暴饮暴食,还要避免食用不洁食物以及过食生冷刺激之品。其次,要起居有常,做到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最好在家中常备一些中成药,如藿香正气水、参苓白术散等,使脾升胃降,出入有序。

上火

中医认为, 暑为阳邪,火性炎上,炎炎夏日最易上火。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属于中医“热证”范畴,可表现为口腔溃疡、眼睛红肿、牙痛、咽喉肿痛及便秘等。通常来说,火有内、外之分,暑热、辛辣刺激食物属于外火;而生育多产、操持辛劳等可生内火,两者之间又可互相影响,而夏季的上火以外火多见。

在饮食上,应注重清淡,可以泡一些降火茶,如菊花茶、绿茶等清解暑热。上火分虚火、实火,治疗上遵循“实火宜折”“虚火宜补”“虚实夹杂者,当寒温并施”的原则。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