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中医药专栏

铜川:全产业链打造中医药产业升级版

来源:市委深改办 发布时间:2021-11-19 10: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铜川将中医药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之一,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中乘势而为,构建顺畅有力的推进机制,制定惠企安商的优惠政策,为企业的投资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市中医药产业多点开花,种植、加工、流通、研发、文化、服务“六位一体”的现代中医药产业链成果丰硕。

以链长制为纽带形成产业合力。制定了《铜川市现代中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推进图,编制了《铜川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策划》《铜川市生物医药产业园概念规划》,细化研发链、种植链、加工链、流通链、服务链、文化链、金融链、保障链8个子链工作职能和重点任务,梳理出黄芩、大艾、丹参、金银花4个重点中药材链,确定天一秦昆、本草堂等6个链主企业(单位)。成立了市生物医药产业园、药王山大健康产业园、宜君现代中医药产业园、怡康创谷科技园4个工作专班,产业链办公室常态化深入园区、项目、企业等,强化研判调度,解决存在问题,全力助推中医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产业链达54家企业,产值达60亿元。

强化招商引资聚集发展动能。成立了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6个中医药产业招商小分队。京津冀招商周引进秦诺宁康中药智能生产线、中药材第三方检测实验室等14个项目。大湾区招商周引进药王故里艾草深加工、药王孙思邈中医药饮片生产与供应项目等23个项目。第五届丝博会引进润杰荣生物科技黄芩提取生产线、康旺生物科技中药生产线等22个项目。长三角招商引进灸小白(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总部入住铜川、互联网门诊药房建设等6个项目。截至目前,共引进项目58个,落地建成14个,完成和正在开展前期工作21个,中医药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坚持科技支撑助推产业快速发展。主动对接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充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产业互联网等数字化科技支撑中医药产业发展。全面启动‘铜五味’种质资源研发保护和种植标准制定工作,目前黄芩种植标准已发布。起源科技成功研发白芨、珠子参等濒危中药材组胚和脱毒技术。北中医孙思邈医院治疗甲状腺病中药验方与北京举世科技公司签订成果转让协议1020万元。北中医孙思邈医院、起源科技公司等7个科研项目获省中医药管理局立项支持。3个新冠疫情防控治疗中药院内制剂取得省药监局批文。

持续健全服务体系延伸中医药产业链。目前,全市中药材种植面积达30.1万亩,发展本草堂、宜上丰衍、耀州和丰等种植企业37家,合作社88家,建成华润三九、天津红日、天士力药业铜川药源基地。随着种植面积扩大和品种增加,催生了圣来春药业、药王故里艾业、思邈艾业、和丰金银花等中药材初加工企业,全市中药材种植产业链不断延长。建成孙思邈中医堂208家,目前以市中医医院为龙头、区县中医医院为枢纽、乡镇社区孙思邈中医堂为基础、村卫生室孙思邈中医堂为网底、社会办中医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体系已建成。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