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连续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

来源:市血站 发布时间:2022-06-22 09: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国家卫健委“一法两规”(《血站管理办法》《血站质量管理规范》《血站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开展无偿献血工作,铜川市连续20年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成为了全省唯一一所连续8届16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荣誉的城市,全市7000多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荣誉,无偿献血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源头活水激发动能

无偿献血是确保血液源头安全的有效途径,为做好无偿献血工作,铜川市中心血站不断创新思路,结合铜川实际,找准切入点,外部加强宣传,内部强化管理,突破发展“瓶颈”,建立了一套全方位、多途径,形式多样的无偿献血宣传长效机制。紧紧围绕“献出一份爱,温暖一座城”的无偿献血宣传理念,通过无偿献血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部队、进校园、进乡镇的“六进”宣传活动,把无偿献血宣传面辐射全市各个角落。从1998年全市无偿献血83人次,到现在的年无偿献血近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列。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在保障全市临床用血的同时,先后支援湖北、西藏、西安等地应急血液190万毫升,送上了铜川人民的爱心与祝福。

血液质量守牢底线

血液质量是无偿献血工作的“生命线”。为确保血液质量,守牢血液安全底线,血液检测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标准进行,建立行之有效的血站质量管理体系,克服人员少、资金少的重重困难,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2021年,在西北片区首家引进血液检测实验室自动化流水线分析系统,配备了全自动智能化低温冷库,进一步提升了血液质量,有效保障了临床用血安全,血液质量安全“0”事故发生。

拓宽业务服务临床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临床输血需求范围日益增多,供血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为切实满足临床用血需求,先后开展机采血小板、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制备、手工浓缩血小板制备、冷沉淀制备、白细胞过滤、血浆病毒灭活等多项业务工作,尤其是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制备业务的开展,有效解决了临床上多年来Rh(-)(俗称“熊猫血”)患者急救用血紧缺的问题,为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