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铜川市积极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 系列活动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5-25 07: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第34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安排部署,我市紧紧围绕“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活动主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系列活动。

加强组织领导,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铜川市爱卫办联合市委文明办、市健康办制定印发开展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方案,从开展科普宣传、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守护绿色环保家园等方面对爱卫月活动细化要求,各区县明确成员部门职责,分解落实爱卫月活动任务,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各区县、各行业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利用宣传标语、电子显示屏、宣传资料、义诊咨询等方式宣传爱国卫生运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份;区县、市级部门微信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73篇,浏览量达3万人次,营造了浓厚活动氛围。

开展科普宣传,提升群众文明健康素养。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手册》为主要内容,全市卫健系统组织开展健康科普“五进”活动,围绕职业病、慢性病、疫情防控知识等进行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劳动者自我保护、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意识,巩固疫情防控“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少聚集”等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向群众普及新冠疫苗知识,助力新冠肺炎疫苗清零行动;生态环境系统组织环保知识进社区、进校园活动,倡导群众学生学习低碳环保小常识、做生态文明建设践行者;民政系统紧抓清明节重要节点,通过倡议书、公告等多种方式宣传文明祭扫、绿色殡葬,在城区摆放祭祀炉文明祭扫、公墓内禁止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免费发放树苗,积极推广树葬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教育系统组织幼儿园、中小学通过科普讲座、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让学生从小养成良好习惯,并带动家庭成员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城市管理部门通过设立固定宣传栏、分类指导员现场宣教等方式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和政策解读,营造群众理解、支持、积极参与的社会氛围;其他成员部门结合行业特点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助力爱卫运动。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在铜川日报刊登《倡议书》、印制宣传画,利用电视台、微信群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村庄清洁行动,对各区农村及城中村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进行暗访,以问题清单形式反馈脏乱差现象26处。下发工作督办单4份,以督查曝光点线索整治为重点跟踪督办2次,26处反馈点已全部整改到位。深入开展清明、五一节前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各单位集中开展节前城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重点针对出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十乱”问题、公厕管理等进行集中整治,并对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带及巩固设施等进行了集中冲洗。重点对沿街出店经营、占道经营及流动摊点等进行了规范整治,并积极做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宣传工作。

广泛动员群众,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发挥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推广参与“健康陕西行动暨爱国卫生运动知行大赛”线上答题活动,学习健康知识践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为倡导体育健身理念,市体育局组织“乡村振兴杯”线上健步走活动,五天活动中2400余人参与活动,使群众在运动中收获快乐和健康。落实《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铜川市民文明公约》要求,市委文明办组织相关责任部门广泛开展“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交通”等实践活动,引导市民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清理病媒孳生地,做实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召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会,对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和监测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组织各区县、单位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集中抓好孳生地调查、治理和日常监测。开展了以清理病媒孳生地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各区县组织各办事处、社区、各村集中人力、物力、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整治,消除居民楼道内杂物;各行业部门对超市、公园、水体等重点点位进行了集中环境卫生整治,有效切断病媒孳生途径。通过集中消杀和集体防制及群众自行治理的方法,有效地控制了春季传染病发病率。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