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国内首部甲状腺疾病中医诊疗的创新理论专著正式出版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6-09 21:4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日前,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院长丁治国编著、国内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李乃卿教授主审并作序的国内首部甲状腺疾病中医诊疗的创新理论专著—《靥本相应论——甲状腺疾病中医诊疗新思路》已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6月6日,《靥本相应论》新书发布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科技大会同期举办。

该书从甲状腺疾病中西医结合诊疗角度出发,是目前国内首部探索甲状腺疾病诊疗创新性理论的专著。现代医学治疗甲状腺疾病存在观察期内疾病持续进展、部分疾病尚无确切有效治疗手段、部分患者使用现代药物治疗效果不佳、手术治疗后易复发等临床难题,患者出现的颈部肿胀、情绪急躁、失眠、乏力、心悸、气短、下肢水肿等全身性症状,影响生活质量。本书从甲状腺与人体整体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角度切入,提出“靥本相应”理论,进一步推演和阐述一系列甲状腺疾病诊治的新观点和新思路,提出了“甲状腺疾病症候群”概念,对现代医学治疗甲状腺疾病的两大科学难点提出了创新认识,系统阐述了甲状腺疾病发展的“三阶段”,并提出了应对策略,指出了中医药治疗甲状腺疾病的五大优势等。该书是丁治国教授集丰富临床经验的总结之作,针对现代医学诊疗的难点提出新概念、新观点和新思路,为甲状腺疾病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指明新方向,是对中医药传承创新的积极探索和有力推动,也对中西医结合事业的重要贡献。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