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我市召开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座谈会

来源:市中医药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21-03-25 00:0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了进一步了解全市中医药乡土人才和民间确有专长人才现状,深入挖掘并整理中医药特色显著、疗效确切、群众认可度高的中医药诊疗技术,3月23日,铜川市中医药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了全市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座谈会,会议邀请陕西中医药大学和省中医药研究院8位专家学者现场指导,全市30多位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由陕西中医药大学真实世界临床研究院院长袁瑞华主持。袁瑞华指出,中医药传统知识是基于中华各民族传统的、世代相传并持续发展、具有现实或潜在防治疾病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医药卫生知识,同时包括了由该领域中智力活动所产生的革新和创造;国家历来重视民间中医药传统知识的调查整理工作,设立专项开展全国范围内的调查挖掘整理工作,目的是把中医药特色显著、传承完整、不同于公知公用的中医药技法知识找出来,并甄别推广优势技术,为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市中医药发展中心中医药科科长杨晓飞对我市目前确有专长人员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就民间中医在诊疗技术一体化、诊疗行为规范化、诊疗服务规模化上提出发展思路和要求。陕西省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防治重点实验室王海芳博士对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进行了详细培训。30位民间中医代表阐述了各自的中医药诊疗技术、经验方、制剂中医特色及传承应用等情况,并就有关问题与专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调查中医药传统知识的存续状况,实现中医药传统知识防御性保护和积极性保护相结合,形成有效运行的中医药传统知识收集评估的具体措施和机制,做好我市特色技术疗法的传承发展工作。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