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用爱心绘就最美的夕阳图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3-13 10: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记市职防院杨瑞辉同志先进事迹

       杨瑞辉是1979年到职防院工作的,在职防院工作了整整29年。其中在职防院托老院工作了10年时间。10年间,她经历了下岗的痛楚,创业的艰辛,成功的喜悦,尤其是在护理伺候老人的过程中,她真切地感受到了与老人们亲如父女、亲如母女的人间真情,真正领悟到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神圣职责和人生价值。
       职防院原属矿务局医院,1997被划归到史家河矿并随即停业。90多名职工,内退的内退,下岗的下岗。在这里工作了18年的杨瑞辉,也不得不下岗回家。回到家后,她突然觉得自己就像被父母遗弃的孩子一样,没有了归宿。她大病一场,不知道今后的路该怎么走,难道就此离开自己钟爱的医护工作岗位吗?
      为了不让医院就此倒闭,找寻新的出路,她们五位职防院下岗护士一商量,决定由护士长陈晓慧和她牵头,利用医院的闲置地方,自己办一所托老院,发挥自己的医护专长,专门收治那些身体不便、子女没时间照料的老人。她们五姐妹每人拿出1000元,共集资5000元,作为托老院的开办费用。自己买来了油漆、涂料,动员家人一起将破败不堪的医院粉刷一新,把荒草丛生的院落进行了清理。她们还印制了宣传单,沿市区十里长街进行宣传,并走进居委会、走入群众家中做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就陆续收治了36位老人。为了创出托老院的声誉,她们几个老护士既当医护员,又当勤杂员,自己买菜、做饭、烧锅炉,精心照料每一个老人的衣食起居,让每一个到托老院的老人都能真正感受到家的温暖。
      尽管几位姐妹信心百倍,但由于收治老人少,加之新川水泥厂送来的18位老人长期拖欠护理费,托老院还是入不敷出,大家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几乎没领过工资,但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硬是挺过来了。托老院的创办,为职防院赢得了生机。依靠国家的破产企业过渡资金扶持,职防院在经历改革的阵痛后得以重新开业,后来被划为市卫生局下属的事业单位。带领她们创办托老院的陈晓慧调任职防院副院长后,医院决定由她担任托老院负责人,她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托老院收治的老人中,有瘫痪在床的,有老年痴呆的,有精神病患者,有高血压心脏病的,也有无人照管的孤寡老人。这些老人大多患有各种老年疾病,生活难以自理,又缺少亲人照料,性情孤僻或暴躁,照管起来很不容易。为了让老人能在托老院过得舒心,安享晚年,她明确提出把“为天下儿女尽孝、为天下父母解难、为国家政府分忧”作为托老院的办院宗旨,制定了托老院各项管理制度和医护员、护理员、炊事员工作职责,并张贴上墙。要求大家要像女儿对待亲生父母一样照顾好老人,让老人真正感受到家庭和亲人般的温暖。
      75岁的孤寡老人闫志成洗澡时不慎将左腿摔成骨折,由于所住医院护理不当形成褥疮,生活不能自理,被送到了托老院。她看后心里十分难过,就让大伙专门为老人定做了一张褥疮病人睡的床。她和几位医护人员轮流陪护,为老人清疮换药,喂饭、擦身,倒屎倒尿,并给他定时进行按摩,每天搀扶老人锻炼。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护理,闫大爷终于能站起来了。拉着她的手说,“孩子,没有你,我可能就活不到今天了!”如今,老人在托老院已经住了九年了,他常给人说:“我有福气呀,有一帮闺女呢,我知足了”。
      要做好老年人护理工作,首先要热爱这份工作,要有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她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提出护理人员要树立“五心”,即诚心、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做到“四勤”、“五到”。并坚持每周一晨会制度,组织大家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医护知识,学习黎秀芳等护理战线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教育大家热爱和献身护理事业。同时,从自身做起,给大家做好表率。
      有一位姓李的老人,下肢瘫痪,送来时骶尾部有块碗口大的褥疮,深可见骨、气味难闻,而且大小便失禁,曾被多家托老院拒绝接收。看到这种情况,大家犹豫了。但老人的病痛深深地刺痛了她,她毅然决定收下这位老人。她召集大家一起对老人的病情进行了分析,确定了以“控制感染,恢复肌体”的特殊治疗护理方案,把药物治疗与人工按摩物理治疗相结合,使老人的伤痛逐步得到了缓解。但新的问题又出现了,老人出现了严重的便秘,打针吃药也不见好转。看着老人痛苦的样子,她就忍着难闻的气味儿,用手指为老人一点一点地掏粪便,老人感动地失声痛哭。他说,“大爷遇到好人了,就是亲闺女也不过如此呀!”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护理,老人的褥疮全好了。
      还有一位叫张明奇的煤矿退休工人,送到托老院时对他进行了全面检查,当打开裹在他脚上的纱布时,一阵恶臭扑面而来,他的脚肢严重感染,疮口溃烂,脓血纱布凝在一起,无数蛆虫在上面蠕动,三个脚趾与脚面已经完全分离了,脓血仍在不停地流淌。周围的人一下子散开了,几位护士也跑到外面呕吐起来。据他的家人说,老人因为脚趾感染已经多年没有下过床了。这种活人肢体生蛆的情况,对于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的杨瑞辉来说,还是第一次遇到。看着老人疼的死去活来、痛不欲生的样子,她的心像被针扎了一样,忍不住流出了泪水。她强忍着恶臭,为老人进行了清疮处理,用止血钳把蛆虫一条条地夹出来。经过两个多小时,才处理完毕。经过多次精心治疗,老人的伤势逐步好转,后来终于可以下地走路了。出院的时候,老人眼含热泪拉着她的手说:“闺女呀,她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还能走路,真是太感谢你了,让我说啥好呢!”
      她常给托老院的同事们说,“做好老人护理工作,关键的是要有爱心,善待老人的今天,就是善待她们的明天。凡是到托老院的老人,不管地位高低,文化水平个人素质如何,我们都要象女儿一样对待他们。”为了让老人吃上可口的饭菜,她和大家一起拟定了两套食谱,每周一套。有位叫杨介英的老人患有糖尿病,她就让厨房给老人买了专用粉,每天给她单独做饭吃。哪个老人病了,就专门为他开小灶。在做好老人生活料理的同时,还经常给他们讲解老年病的预防治疗知识,与他们谈心,进行心理疏导,组织他们开展保健操、健身操、太极拳、棋艺比赛等活动,使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充实快乐。
      有一位名叫周德录的老人,长期瘫痪在床,大小便失禁,老人多次自寻短见,都被儿女发现抢救过来。送到托老院后,老人整日沉默寡言,呆坐在床上,还不时地乱发脾气,别人都不愿接近他,就连护士也怕他三分。为了让老人树立生活的信心,杨瑞辉把他列为重点护理对象,每天亲自给他洗脸、穿衣、服侍大小便,给他一口口地喂饭,坚持每两小时翻一次身,夏天给他擦澡、驱蚊子,冬天抱他到外面晒太阳,一有时间就陪着他拉家常。渐渐地,老人的脾气好转了,话也多了起来,并且和周围所有人相处得非常好。
      杨瑞辉是一个把工作看得重过一切的人。多年来,她一心扑在工作上,时常吃住在托老院,家里的事都抛给了丈夫。在托老院最艰难的时候,家庭的打击接踵而至,先是父亲患脑溢血瘫痪在床,后来母亲又被诊断为癌症晚期,家里还有90多岁的外婆和正在上小学的儿子需要照顾。但她忙于单位的事,没有尽到作为长女、妻子和母亲的职责。丈夫主动承担了洗衣、做饭、照料老人、管孩子等家务,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她。母亲去世后,她怀着深深的愧疚,把父亲接到了托老院,直到他老人家离开人世。在照顾父亲的过程中,她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老年人的艰辛和痛苦。她把自己对家人的愧疚投入到了工作中,尽自己所能,帮助那些没有时间照料老人的子女尽一份孝心,让在托老院的老人们能够安享晚年。她想,父母如果泉下有灵,他们也会原谅和支持她的。
      这么些年来,她先后被评为矿务局系统“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连续五年被职防院评为先进个人,今年还被评为全省卫生系统创优评差先进个人和全市“巾帼十杰”等荣誉称号。她说,我要把这些荣誉作为自己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把自己的毕生精力都献给医护事业,用爱心为老人们绘出一幅最美的“夕阳图”。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