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加强食品卫生监督 确保节日期间食品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08-01-30 09:5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卫生局在春节前对食品安全监督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为了确保全市人民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早在2007年12月26日,市卫生局就下发文件对全市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安全监督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近日,针对春节期间集体聚餐、亲友聚餐较多的特点,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市卫生局对全市食品安全工作再一次作出安排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区县要从关注民生、构建“平安铜川”的高度认识加强食品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区县卫生局和卫生监督所主要负责人对春节期间食品卫生安全负总责,分管领导负责搞好组织、督导、协调工作,卫生监督所所长负责执法检查、大案要案查处、宣传教育、制度建设、业务指导和信息报送工作。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将春节期间食品卫生执法检查任务落实到股室和人员,严格执法检查纪律要求,严格食品卫生安全行政责任追究制度。
       二、突出重点,强化关键环节监管。要求各县区卫生局和市、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与工商、教育等部门配合,加强对春节期间宾馆饭店等餐饮业和学校、建筑工地食堂的检查,深入开展中小餐馆专项检查。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检查。一是餐饮企业是否建立各类食品或原料的进货检验、索证制度;二是企业卫生许可证和从业人员健康持证及患病调离情况;三是食品加工、冷藏、储存过程的管理记录,凉菜、卤菜、肉类、海产品等高危食品加工的原料及其来源管理,违禁食品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废旧物品的处理情况;四是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情况以及各项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建设情况;五是加强对商场、超市、集贸市场、城乡食品经营网点等春节期间的节令食品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肉制品、腌腊食品、粮油食品、汤圆、速冻食品、酒类、糖果糕点、休闲食品、保健食品、熟食品等索证管理和标识规范情况。六是保证集体聚餐备案制度落到实处。县城、市区、集镇宾馆、饭店100人以上集体聚餐,必须提前2小时报卫生监督所备案,对凉菜实行24小时留样备查。要建立农村农民居家集体聚餐报告制度,对农村红白喜事聚餐一次人数在50人以上的,应明确由村主任向乡镇卫生院、卫生监督所逐级报告备案,防止农民居家集体聚餐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
       三 、加强宣传,严管重罚,确保春节期间食品安全。要求各区县卫生局和市、区县卫生监督部门要迅速掀起食品卫生安全宣传教育高潮,号召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认真学习领会《食品卫生法》、《餐饮业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卫生规范》要求,加强自身卫生管理,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同时,向社会公布食品卫生安全举报电话,与有关部门采取联合行动,狠抓大案要案的查处工作。         


网络编辑:admin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