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工作动态

市卫健委开展市级公立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1-01-05 15: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日,市卫健委副主任张萍带队调研市级公立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分别听取了市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医医院和市职业病防治院等4家公立医院十三五时期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存在问题汇报,重点了解了医院十四五发展思路、发展目标、重大项目谋划和2021年度工作计划,对规划编制工作提出要求。

在市人民医院,调研组强调,十三五时期市人民医院新区二期建成投用,成功创建三级甲等医院,绿色医院和智慧医院建设跨入全国第一方阵,医院从规模扩张迈入了提质增效的新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产业集群布局和城市区域中心建设总体规划,紧盯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目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健康保障。一是补齐短板,要对标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查找医院管理运行、学科建设、人才招录等方面短板弱项,转变发展理念,聚焦大健康大卫生,推动医院创新发展。二是找准定位,要充分认识到国家对三级公立医院的功能定位和发展要求,加强与西北大学合作,在科研和教学上加快突破,与市域内其他医疗机构错位发展。三是拉大骨架,要发挥市域公立医院龙头作用,担起社会责任和经济责任,在推动全市医防融合方面献智献力,在医疗科技成果转化方面聚智聚力,做到一手抓基本医疗惠民生,一手抓产业发展促转型。四是追赶超越,积极对接中日医学科技交流协会等资源平台,引进高精尖医疗技术和团队,努力建设在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医疗中心。

在市妇幼保健院,调研组指出,十三五时期市妇幼保健院运行良好,连续两年绩效评价名列前茅,二期迁建项目推进顺利,开展多项新诊疗项目,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十四五时期,要补齐人才梯队、重点专科和信息化建设短板,在错位发展中分析比较优势,突出妇产科和儿科特色,为妇女儿童提供全周期全链条卫生健康服务。要拉大服务骨架,发挥好印台区人民医院职能,对上建立特色专科联盟,对下通过医联体、对口帮扶等形式,找准与基层医疗机构融合点,做实做优公共卫生服务,实现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要注重精细化管理,按照大专科小综合的定位,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提前谋划好二期建成后医院运行事项,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不断推进医院运行提质增效。

在市中医医院,调研组强调,十三五时期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从无到有,发展卓有成效,葛均波、胡大一院士和吕仁和国医大师工作站先后落户,心血管手术屡填省内中医类别医院空白,提升了铜川医疗服务影响力。十四五时期,要聚焦医院运行短板弱项,紧抓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机遇,突出中医药服务特色,为全市人民带来更多健康福祉。一是要重视规划编制,成立工作专班专人负责医院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用规划引领全院职工同心同向,用规划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明晰医院定位,注重与上位规划对接,紧盯建设西北地区中医药研发治疗康复中心目标,用好北京中医药大学专家资源,推动中医药特色服务上水平。三是要有统筹发展思维,将优质中医药服务下沉基层,带动提升各级孙思邈中医堂服务能力,形成协同共享的中医药服务网络。

四是要为产业集群发展赋能,发挥好北中医孙思邈研究院和国家干细胞实验室职能,搭建科研成果与产业转化平台,提升生物医药和中医药产业集群科研水平,为全市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在市职业病防治院,调研组指出,十三五时期,市职业病防治院被确定为医养结合省级示范机构,挂牌成立省职业病防治院,省市级课题研究项目走在全市前列,医院内涵建设得到提升。十四五时期,要对标省职业病防治院职能,认真分析短板弱项,找准医院发展突破口,力争建成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职业病防治院。要加快省职业病防治院项目建设,高规格、高标准完成项目设计,2021年开工建设,十四五时期全面建成。要用好省职业病防治网络,拓宽医院发展思路,统筹职业病“医、防、康、养”全链条服务,争取在职业病防治药物研发方面实现突破,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增添新动能。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