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动态 / 公示公告

市卫健委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法规科 发布时间:2024-03-26 17: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3年,市卫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有效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引领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卫生健康法治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2023年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完善法治制度,全力提升法治水平。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建立健全委党委会专题研究法治工作机制。全年委党委会专题审议卫生健康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依法行政工作等4次,推动各项任务全面落实。持续深化法治示范引领,修订完善法治试点创建标准措施,验收命名第一批2家医疗卫生法治试点单位,启动第二批创建工作,以培树典型带动法治建设整体提升。不断完善述法机制,印发《铜川市卫健委关于全面推行述法点评工作机制的通知》,坚持召开年度书记点评法治工作会,压紧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述法点评制度化、规范化。

(二)履行工作职责,全面提升工作效能。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铜川市卫健委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完善行政许可清单管理制度。建立行政权责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完成307项权责事项的维护更新公示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事项,完善政务服务标准化办理流程23项,不断推进“减证便民”。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定市卫健委贯彻落实《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推进条例落实落细落地。聚焦“三个年”活动,印发《铜川市卫健委推进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方案》,细化10件为民举措,落实“微改革微创新工作”事项10项,梳理典型案例4篇。强化改革创新,继续推进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改革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认真开展义诊活动备案、生育登记等卫生健康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省内通办”,为2145 名公共场所从业人员免费健康体检“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企业群众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三)规范行政行为,不断强化依法行政能力。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铜川市卫健委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完成规范性文件审核5件,落实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制度,清理保留规范性文件7件。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设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公示行政执法基本信息,提高执法透明度。规范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程序,完成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件。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建设,行政执法检查全面实现全过程记录和全程留痕。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防范化解法律风险、推进依法治理中的作用,全年审查项目、合同40件,出具法律意见书55份,参与处理信访件5起。

(四)强化制约监督,完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认真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建议提案全部按期办复,上门答复率、代表委员满意率均为100%。做好铜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推动法治主体责任有效履行。持续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制定群众反映问题办理工作制度,受理办结市长信箱、网民留言、主任信箱共计15件,办理12345群众网上留言482件,畅通诉求响应渠道,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8.9%。聘任卫生健康特邀社会监督员19名,切实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参与卫生健康工作,不断提升监督效能。强化信用监督,先行试点在全市重点公共场所推进信用等级分级分类监管,对1205家公共场所单位进行诚信分级管理,推动“信用+监管”落地实施。

(五)依法化解矛盾,着力提升治理能力。深入开展医疗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共收集问题线索120件,处理人员27人。市级医疗机构拒收患者红包和冲抵住院费74笔6.55万元。充分发挥铜川市医调委作用,接待群众咨询324人次,立案、登记、受理医疗纠纷88起,调解成功率92%。加大群众反映突出问题领域的执法力度,共开展监督检查6700余户次,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2000余份,查处案件38起,不断净化医疗环境,维护群众健康权益。

(六)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法治思维能力。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卫生健康学法普法工作,全年党委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集体学习3次。印发《市卫健委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制度的通知》,组织全委140名领导干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举办《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培训和全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各1期,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卫生健康普法责任清单、梳理编制卫生健康节日纪念日普法清单,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共制作展板40块,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选送法治文艺作品6件。

一年来,我们顺利地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但还存在部分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不够健全,法治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不高;普法宣传质效还不够好,精准普法还需改进提升等短板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2024年重点工作

(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落实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会前学法、年终述法点评制度,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规范化。

(二)进一步深化法治试点建设。持续推进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法治建设,推动各区县积极申报市级法治单位创建,进一步强化示范创建的引领、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推动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工作制度。修订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三项制度”执行情况定期开展自查和“回头看”。切实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失信主体信用修复机制,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学法用法工作。继续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法律知识考试等制度,研究制定领导干部讲法制度,创新学法形式,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进一步加强卫生健康法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挖掘健康文化的法治元素,依托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地方文艺形式开发卫生健康法治文化产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杨妍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