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2020年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回顾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21 09: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市商务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夯实党组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

1.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市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局机关各科室及事业单位齐抓共管的意识形态工作格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商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做到了党组书记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

2.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部署会。局党组书记于今年4月16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专题安排部署意识形态重点工作,并制定印发了《商务系统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做到了意识形态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督查。

3.坚持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传达上级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每年开展2次以上专题研判,上半年向市委专题报告意识形态工作,并抄送市委宣传部和网信办。综合分析商务招商舆情及党员干部思想动态,牢牢把握商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

(二)强化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上半年,局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习计划安排,把握学习重点,扎实细致地开展了学习教育活动。

1.坚持常态化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认真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依照市委宣传部《2020年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指导意见》及商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2020年度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计划》,采取集体学习、专家辅导、观看视频、研讨交流等形式,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3次,机关干部理论学习10次,机关支部理论学习6次。扎实细致的学习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障了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筑牢意识形态思想防线。

2.把握学习重点。一是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论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学习中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并积极推进落实。二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商务系统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专题学习班,教育党员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着力做好商贸企业“稳外贸、稳外资和促消费”工作,尤其对抓好商务促消费工作制定了17条具体措施,进行了专题部署和组织实施。三是制定了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两个通报”精神切实做好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进行了安排,通过党组(扩大)会议、中心组集体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共6次;制定了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四个查一查”工作方案,并对党组成员、县处级领导干部、各党支部、各科室及事业单位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学习教育安排部署,印发学习安排意见,开展了专题学习研讨;党组书记冀长安同志带头深入包扶村长命村,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副主任高增强同志深入赵源村开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宣讲活动。四是以贯彻落实《党章》《准则》《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法规为重点,深入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形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五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商务工作全过程,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党员干部脑海,体现在日常工作中。在全市商贸企业开展了诚信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促进了全市征信体系建设。六是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省市新政策、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商务、招商政策法规解读,目标任务解析,最大限度凝聚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商务改革发展实践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三)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控。

1.建章立制,严把关口。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和省委、市委《实施细则》。制定出台《铜川市商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度》和《铜川市商务系统意识形态管理办法》。按照市委网信办关于《铜川市党政机关网络新媒体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近期网络安全预警》等文件要求,加强对商务、招商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管控,消除网络安全漏洞隐患。明确了信息发布的级别,落实领导责任,建立信息稿件发布审批责任制,确保与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工作要求政治方向一致,新闻导向同步同向。

2.严格落实保密制度,从严规范机关微信群。按照市委保密委《工作秘密管理暂行规定》,确定专人管理密件,严格控制阅悉范围。并印发《关于规范商务系统内部工作微信群管理的通知》,规范微信群等网络宣传载体,有针对性地抓好社会热点问题、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的宣传引导,教育党员干部“谨言慎行”,规范线上线下言行,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用坚定的政治导向占领舆论阵地,保证商务高质量发展,干部队伍稳定。

3.依托网络平台,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和工作信息规范化报道。利用“铜川商务”、“铜川招商动态”“商务工作微信群”“商聚铜川”第一时间发布党建和商务工作最新工作信息,传播正能量,使党员干部快速掌握学习内容、工作动态,不断推进党建网络阵地建设。商务系统举办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大型活动都能按程序申报审批。上半年,先后在铜川商务网站发布信息96条,在铜川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网站发布信息145条,浏览量突破7万人次;在铜川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89条,在铜川招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79条,网络浏览量达5万人次,重点宣传报道了商务系统党建活动、重大商务、招商活动、脱贫攻坚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等重点工作成效。

(四)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情况。2019年9月《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出台后,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集体学习。按照市委宣传部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制定印发了《商务系统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计划》,对理论学习、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网络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机关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确定石民龙、任鹏利同志分别负责商务局机关和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运用工作,定期通报学习积分,并在2020年7月12日“学习强国”推送《扶贫故事:陕西铜川冀长安长命村打好‘长命’牌,多元化产业促脱贫》稿件。

(五)依法规范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在开展全市商贸企业“清真”概念泛化专项治理工作的同时,今年7月学习贯彻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若干措施》的通知,对治理全市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六)扎实推进机关文化建设。积极发挥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群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机关文化活动,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载体,定期推荐阅读经典书籍,引领党员干部自觉把“爱学习、读好书”落到实处。机关支部与天籁社区新时代小区建立结对共建关系,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定期深入小区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扶贫示范岗”“社区服务示范岗”“道德讲堂”和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等实践体验活动,展示了商务系统党员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七)着力推进商务创文、巩固国卫和机关精神文明建设。按照铜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要求,做好《铜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市民文明公约》宣传教育。认真落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各项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化程度,大力倡导团结、协作、拼搏、奉献精神,营造文明和谐机关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虽然在意识形态领域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理论学习与商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联系商务工作实际还有差距;政治思想教育的方案途径较单一,缺乏创新;新闻稿件数量和质量不很高,时效性、针对性不强,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等。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商务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要求。

(一)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决策部署、省市委工作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二)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第一线,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建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认认真真管控好意识形态阵地。

(三)在加强和改进商务意识形态工作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坚持正面引导,做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在创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方面有新突破,努力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思想保障。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
信息审核:张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