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心得体会

张宜春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30 14: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通过这段时间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著作中对价值观和方法论的经典阐述,不仅使我重新认识了价值观和世界观,也让我对自我价值的认知,进一步奉献人民的思想更加清晰起来,心灵得到了洗涤,认识得到了提高。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人类思想发展史上的一座高峰。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包含着经典作家所汲取的人类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成果,体现着经典作家攀登科学理论高峰的不懈追求和艰辛历程。值得我们下最大的决心,以最大的毅力来反复诵读,领会其精神实质。阅读经典著作,本身就是增长知识、开阔眼界、增加思想深度的过程,就是培养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的过程,会使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他们崇高风范和人格力量的熏陶,从而实现自己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的升华。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智慧的基础,众所周知,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其基本内容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基本组成部分,贯穿哲学社会科学的各个学科领域。而在其中,处于最深层次的便是它的哲学。要正确判断形势,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面前保持头脑清醒,要坚定理想信念,要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都离不开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指导,离不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毛主席也说过:“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因此学好学透马克思主义哲学,把思想方法搞正确,增强工作中的科学性和全面性,才能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我以为,品读马克思主义经典,在态度上要老老实实,浮光掠影不行,浅尝辄止不行,知晓一些名句、个别篇目也不行,必须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在内容上要精选精学。特别是从品读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开始,逐步延伸到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著作,做到突出重点、纲举目张、精而管用。就如习近平同志强调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想深刻,要深入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必须专心致志地读、原原本本地读,努力掌握贯穿经典著作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懂学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学习的时候要逐字逐句的读,应该细细琢磨,反复咀嚼,应用的时候要实事求是,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一切从世界出发,充分考虑现实环境和条件等因素,做到活学活用。

面对潮涌而来的信息,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经典作为准绳,我们的视线就很容易被遮挡,心气就很容易浮躁,诚如习近平同志所言:“如果不能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特别是不能精心领会毛主席著作的精神实质和思想精髓,改革就会乱改,开放就会乱开,施政就会乱施,发展就会乱发。时下暴露出来的许多官场乱象,就是不学习马克思主义、不学习毛主席著作造成的。”唯有认真学习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有效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才能真正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
信息审核:铜川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