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学习《新党章》心得体会

王明春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07-25 11: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章是最根本的党规党法,集中概括了党的先进性,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我们党员在入党之前都曾经认真学习过党章,但我认为党章作为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对其的学习应该是长期坚持不懈的,在不同的历史阶段,我们个人的思想觉悟也在发生变化,对于党章的理解也是站在不一样的高度上的,所以,学习党章,温故知新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学习,使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所应肩负的历史责任。党犹如一个有机体,而党员则是这个有机体的小细胞,细胞虽小却承载着各自的使命,只有每个细胞都良好地运转,才能保证有机体发挥更大的作用。

党章对于建设什么样的党的正式规范,主要是通过对党的性质、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各项规定体现出来的。总纲部分开宗明义地规定了党的性质:“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原来党章对党的性质的规定相比,这样以“两个先锋队”、“一个核心”、“三个代表”对党的性质作出规定,并不是根本原则的不同,而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坚持、始终如一的党的性质规定的逻辑发展。十六大关于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指出:“这样表述党的性质,切合我们党的历史发展和现实状况,符合时代要求,有利于最广泛地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年,刘少奇同志曾经说过:七大党章是“保证中国民族与中国人民获得胜利与解放的党章”。今天,我们同样有充分理由坚信,十六大党章必将是一个保证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获得胜利和振兴的党章。党的实际生活证明,党章不是纸上的手段,不是无足轻重的东西,而是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党的前进与后退、壮大与缩小、胜利与挫折。在党执掌政权之后,它还关系着整个国家政治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创立、实施及其不断自我完善。任何一部经过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确认并对党内生活产生效力的党章,都将对构筑党的组织,实施党的政治主张,维持党内生活、工作秩序,并对整个国家社会生活产生重大影响。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感受到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精神也得到了净化,今后,我要把党章的精神带到平时的学习与工作中,更好的完成我肩负的责任。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
信息审核:铜川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