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

铜川市商务局副局长 杨延军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8-11-21 15: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盛会。总书记在报告提出了许多新观点、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认识、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3万多字的报告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其灵魂。十九大报告体现“四个新”: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正是“新思想”,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凝聚了中国共产党的“新使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新时代”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出现的新变化;“新使命”体现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思想”体现在开创性地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全面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个基本方略;“新征程”体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为实现新时代新使命,报告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军队建设,外交和平建设和党的建设等诸多方面做出了新部署,明确了新任务。描绘新愿景开启新征程: 从现在到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的30年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两步走”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我们党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是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实现的伟大目标,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两个时期”和新时代“两步走”目标符合实际、顺应民心、鼓舞士气,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华美乐章,足以鼓舞人心,激发士气。

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这个身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用“四讲四有”标准定位好自己的人生坐标,真学实做践行“四个合格”,把党的先锋形象牢牢地树立起来。

一、坚持“讲政治,有信念”,做到政治合格

要在坚定政治信仰中树牢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本色中践行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中检验理想信念,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信念上的守护人。

二、坚持“讲规矩,有纪律”,做到执纪合格

要自觉置身于规矩之下,做到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严格按党性原则办事,按法律规范办事,按制度程序办事,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己的行为习惯。

三、坚持“讲道德,有品行”,做到品行合格

要从慎初、慎小,从小事做起。党员的作风养成,要从日常处着手,从点滴中做起。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带头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自觉远离低级趣味,坚决抵制歪风邪气。要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立德、修德、践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守住做人、处事、交友的底线。

四、坚持“讲奉献,有作为”,做到发挥作用合格

讲奉献、有作为,说到底就是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党的基本行为准则。就是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前面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勇于牺牲个人利益。也就是说,要树立奉献意识,做到淡泊名利,无私无畏做奉献,要脚踏实地干工作,一心一意为人民。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
信息审核:石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