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关于2016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17-01-14 11:3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纪委:

2016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纪委、市监察局的有力指导下,市商务局党组不断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教育,厘清责任清单、完善防控体系,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

一、严格统筹谋划党风廉政工作

市商务局党组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全市商务工作大局通盘考虑、协调推进,坚持逢会必讲党风廉政建设,先后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4次,中心组理论学习安排党风廉政建设专题2次,工作例会学习党风廉政建设有关文件8次,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7次,积极向市纪委上报有关廉政工作的文件7份,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齐抓共管、系统推进,形成合力,落到实处。

二、努力健全党风廉政工作责任体系

今年以来,局党组积极执行《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八项承诺》、《重大事项热点工作纪检监察同步跟踪监督制度》等制度,逐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机制。坚持实行“签字背书”制度,市商务局主要领导与市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同时,与党组成员以及党组成员与其分管部门负责人分别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书》。制定并印发了《铜川市商务局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安排》,确保责任对等、责任清晰、履责到位。党组书记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及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向市纪委全委会进行了述责述廉汇报。其他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部门反腐倡廉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党组成员合力抓、部门主要负责人具体抓的局面。

三、积极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

严格执行十八届六中全会所制定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始终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断加强正面典型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坚持以高压态势遏制腐败现象。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从严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联系指导基层党组织生活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四、严格落实选用干部责任制

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执行干部动议提名、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管理及个人报告重大事项等干部监督操作规程,规范干部选任与监督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好干部”标准,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选拔重用起来,决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买官卖官者得逞、脚踏实地的好干部吃亏。今年我局,为2名干部解决了正科级待遇,为1名干部解决了副科级待遇,激发了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均得到上下公认,无不良反映,且均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和廉政考试。

五、严格执行党纪党规

利用局党组中心组学习、周五例会学习等时机,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中央关于加强换届纪律的有关规定,做到熟记于心,落实于行。重大节日前后进行廉政提醒和检查,在“春节”、“五一”、“十一”、“中秋”前后,坚持节前教育,节后检查,并专门针对节假日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明文禁止的规定和要求,在节假日期间,督促局属事业单位封停所属公务车辆,有效地预防了节假日和八小时以外不正之风问题的发生。

六、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宋军明能够自觉贯彻市委、市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部署,研究安排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商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切实履行“一岗双责”。 同时,大力支持纪检组履职尽责,明确要求从班子成员做起,带头接受纪检组的监督,虚心接受纪检组提醒,使派出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大胆工作,敢于负责,全力维护纪检组监督的权威性。去年,局党组支持我局纪检组长协助市纪委查办案件,完成了全市执纪问责工作。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商务局2016年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分工安排》,对全年商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细化了工作任务。同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主持修订了《公务差旅审批管理制度》,对报销票据、报销规则、报销流程及财务人员的职责进行了细化,规范了财务管理、控制了开支。完善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对于接待省上和区县来人时,坚决执行相关规定,尽量减少陪同人员,坚持接待标准。认真开展了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工作专项整治活动。查行业不正之风、查中央八项规定执行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能够自觉做到不收受下属单位、服务对象和个人的礼品、红包,认真落实领导人员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在廉洁自律方面为全局做好表率。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将“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实行支出总额控制,确保“三公”经费科学配置、合理开支。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16年,市商务局党组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确保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工作过程中也还存在制度建设上重制度轻执行、重教育轻处罚,机关作风建设上时紧时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上路子不宽、办法不多,主动出击少、被动接受检查多等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落实反腐倡廉的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各项规定。继续完善局党组主体责任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人、财、物管理上的民主决策办法,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落实奖惩诫勉规定;发挥内外监督作用,全力打造一个廉洁勤政的班子,建立一支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党员干部队伍,营造一种群众乐于监督,易于监督的氛围。确保我局反腐倡廉工作健康发展。

铜川市商务局党组

2017年1月13 日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
信息审核:铜川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