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铜川市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阶段工作方案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3-09-04 15: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现就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把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以树立群众观点、解决突出问题、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商务管理工作长效机制为重点,切实发挥服务大局、服务人民的重要作用。
二、时间安排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从5月2日开始,到6月10日结束。其中:
5月2日至3日: 进行动员部署;
5月6日至30日:集中组织调研;
6月1日至5日: 汇总情况,梳理问题,
6月6日至10日:形成正式调研报告。
三、调研内容
      广泛开展市商务局党员干部下基层、接地气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认真查摆市商务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机关和干部作风方面、特别是在“三反一刹” (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狠刹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查摆各部门各科室在加快发展、促进转型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解决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研究探索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好方法,为活动开展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一是认真查摆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要深入农村、社区、企业,上门入户,走访群众,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找准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逐条记录、逐条分析,分类汇总,建立台帐,为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奠定基础。
      二是认真查摆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调研活动要突出作风建设,落脚在为民服务。要通过调研走访,认真查摆市商务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贯彻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以及省委、市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开展“庸懒散”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在贯彻“三反一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切实改进机关和干部作风提供依据。
      三是切实了解广大干部群众的愿望和企盼。在调研活动中,要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交流,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为各级党委、政府改进工作、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供参考,为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民意基础。
      四是切实吃透底子掌握实情。要把这次调研活动作为吃透我市商贸流通、商贸服务、对外开放,掌握社情民意的大调查大摸底活动。通过调研活动,为教育实践活动提供基础数据,为市委科学决策、推进工作提供重要依据。
四、方法步骤
      一是召开座谈会。在调研点分别召开领导班子座谈会、党员或机关干部座谈会、群众职工代表座谈会,虚心听取广大干部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二是谈话走访。有针对性地与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群众、服务对象进行谈话,听取他们的真实想法和意见建议。在农村和社区要通过随机入户走访等形式,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调查问卷。针对不同调研对象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测评表、摸底表、问卷表,了解掌握基层情况,书面征求机关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级班子和党员干部进行民意测评。
五、工作要求
      一是成立调研领导小组。按照市委的要求,经局党组会研究,成立市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宋军明
副组长:           张金川(农村调研组)
                   杨延军、王增强(机关调研组)                   
成  员:           石民龙、王明春(农村调研组)
李益国、韩  梅、宋  涛、张铜川
高汉洲、张红燕、张宜春、宋旭静
方孝慈、王忠喜(机关调研组)
      农村调研组负责新城村的调研工作,机关调研组负责对商贸流通企业、外贸企业消费群体等服务对象开展调研。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市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日常工作。按照“走访调研服务对象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定量要求,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呼声,查找突出问题,解决实际困难,在调研活动中发挥表率作用。
      二是坚持边查边改。坚持把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相结合,对查摆出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整改,暂时无法解决的,要向群众解释清楚,并登记在册,建立台账,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改任务,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要通过调研活动,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反映突出的问题,构建长效工作机制,让党员干部受教育,使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三是严明工作纪律。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轻车简从,减少陪同,进群众门、住群众屋,与群众交朋友,力戒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真正把时间和精力集中到了解实情、解剖麻雀、解决问题上来。在基层就餐要按规定缴纳伙食费,不得增加基层负担,不得干扰基层工作,以良好的形象取信于民。
      四是坚持“两不误、两促进”。要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妥善处理好调研活动与当前工作的关系,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调研工作与扎实推进“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相结合,与推进当前工作、促进转型发展相结合,既要保证调研活动的时间和质量,又要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两不误、两促进”。
      五是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参与调研的党员干部既要当好调研员,又要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宣传员,切实做好广大干部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要及时总结上报调研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现和培养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及网络等新兴媒体,做好正面宣传引导,为搞好调研工作和下一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信息审核:铜川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