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印发《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07 17: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
2014年2月24日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铜川市委印发〈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铜发〔2014〕3号)文件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现就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1.指导思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要求和规定作为切入点,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铜川商务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进商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目标要求: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
二、主要任务
      1. 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教育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克服一切脱离群众、违背群众意愿、损害群众利益的思想和行为。教育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教育党员干部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建立健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决策机制。
      2.突出解决“四风”问题。紧紧抓住反对“四风”这个重点,查找问题,解决问题,改进作风。反对形式主义,着重解决发展观政绩观偏差、知行不一、贪图虚名、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在改进学风、文风和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反对官僚主义,着重解决缺乏群众感情、漠视群众利益、推诿扯皮、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问题,在密切联系群众、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反对享乐主义,着重解决不愿吃苦、贪图享受、超标准用房配车、公款消费等问题,在艰苦奋斗、厉行节约上下功夫;反对奢靡之风,着重解决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大操大办、个别党员干部生活腐化等问题,在廉洁自律、勤俭办一切事情上下功夫。
      3.始终保持清廉本色。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市委实施意见,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强化对商务执法权和行政管理权的监督制约,深化局内控机制建设,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树立商务良好形象。
      4.提高为民服务能力。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相结合,以“为民服务零距离”活动为载体,深入所联系村、社区、企业,了解掌握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以及群众最期盼解决的实际问题,通过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来服务基层、服务企业,在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中树立良好商务形象,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三、方法步骤
      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市商务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重点抓好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时间从今年2月20日开始至9月底结束。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抓好以下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月20日—3月31日)重点抓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明确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要求和标准。
      1.抓好思想发动。2月20日,参加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2月25日,召开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党组书记、局长作动员讲话,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全体人员参加会议,市委第七督导组出席会议。会后,局属事业单位要召开干部大会,传达学习市委文件和局动员大会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和局党组的要求上来。
      2.组织专题学习。按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通读上级下发的学习材料,在形式上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统一组织与自行安排相结合,全面学习与专题学习相结合。重点开展“三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一次基层调研、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局党组组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利用两天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中心组成员都要结合各自思想、作风和分管工作作交流发言、深入讨论。学习研讨参阅材料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厉行节俭、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要参照局党组中心组进行集中学习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学习培训,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认识。
      3.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局党组和各科室、单位要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统筹安排。主要采取“三种”形式。一是发放征求意见函。征求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直有关部门,区县商务主管部门、有关企业对局党组、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局分管领导到负责联系的区县商务主管部门进行调研走访,征求基层商务主管部门对局党组班子及其他局级领导干部、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的意见建议。三是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到10家以上服务对象调研,征求意见建议。征求的内容为,对局党组、机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在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反对“四风”,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转变市商务局工作职能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4月1日—5月31日)围绕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这一重点,通过自己找、群众提、上级点、相互帮等途径,认真查摆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1.开展谈心活动。局党组书记要带头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局党组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科室、单位负责人和党员、群众谈心,要注意听取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沟通思想认识,相互提醒帮助,增进了解团结,为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做好准备工作。
      2.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局党组班子成员、全体党员干部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亲自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方面。特别是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分别作出说明。要求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和办法要实在、具体、便于实施。局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要按照上述要求,由党组书记主持撰写。局党组班子成员、其他局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市委督导组审阅。其他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经局领导小组审阅。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局党组、局属事业单位要按照市委确定的主题,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组及每名党员干部要按照市委通知精神和上级督导组的要求,回顾总结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分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及有关政策建议。根据市委安排,市委督导组全程参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了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会议进行评价。局党组班子成员要参加所分管的事业单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要会同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对班子成员和其他局级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进行评价,采取适当形式反馈。
  4.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局党组和局属事业单位召开专门会议,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民主生活会情况要包含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6月1日—9月30日)重点抓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3个步骤,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制定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方案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局党组和局属事业单位要重点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整改措施和政策建议,以及上级督导组的意见建议等,制定完善本级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局党组整改方案要提交市委督导组审阅。局党组和局属事业单位在制定整改方案时,要重点解决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思想作风庸、懒、散、奢的问题,明确深化职能转变的具体任务、目标和措施,从体制机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要针对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制定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措施,以职能转变促作风转变,切实维护群众权益,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2.抓好整改落实,强化正风肃纪。局党组和局属事业单位要按照整改方案的部署,开展集中整治,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着力改进学风文风会风,着力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着力解决吃拿卡要问题,着力推进职能转变,着力维护群众权益。要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一般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3.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要注重总结以往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好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政策制度,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形成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善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完善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要在大力推进管理职能、管理方式转变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完善商务管理制度,切实把市场、社会、基层能管好的事交给市场、社会、基层,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充分施展社会自我管理的能力,充分调动区县商务主管部门的积极性,实现促进科学发展,减少违纪违法和维护群众权益的目标。
  4.总结评议,巩固提高。召开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局党组书记作总结讲话,请市委第七督导组组长发表讲话。会前,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总结讲话材料要提请市委督导组审阅。总结大会结束时,要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参加评议的人员范围与动员大会的参加人员一致。评议表由市委督导组负责收回汇总。局属事业单位要向局党组报送专题报告。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后续工作的落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四、加强对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原则,把教育实践活动总要求贯穿始终,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做到“不虚”、“不空”、“不偏”,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沿着正确轨道健康深入推进。
  (一)局党组带头,加强领导。教育实践活动在局党组直接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材料、宣传三个工作组,具体负责有关调研、征求意见、整改情况反馈、宣传报道及文字材料等工作。局属事业单位相应成立本单位领导小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亲自抓、负总责。局党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听取意见、带头谈心、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整改,形成局党组带头示范、一级带一级、共同践行群众路线的生动局面。同时,要切实抓好分管科室、单位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工作。
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是抓好本部门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要主动担负起领导责任,发挥带头作用,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沉下去,带头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带头查摆问题,认真落实局活动领导小组及各工作组布置的相关任务,并负责对所在科室、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指导。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以好的作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妥善处理好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业务工作、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关系,合理安排时间,使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与切实改进作风、保障科学发展、保障群众权益紧密结合,与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开创商务工作新局面、打造商务部门新形象。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充分发扬民主,实事求是,畅通群众参与和监督渠道。
  (三)加强督促指导,把握正确方向。局教育实践活动综合组,负责传达市委和局党组有关精神及工作要求,向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反映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全程督导各科室、单位做好各环节工作,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鼓励探索符合实际、富有特色的“自选动作”。综合组要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注重实效、解决问题上下功夫,什么问题突出就督导解决什么问题,确保市委和局党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四)抓好舆论引导,积极传递正能量。局教育实践活动宣传组,要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学习园地、简报等阵地,开设局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大力宣传中央、市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宣传我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进展和实际成效,宣传各科室、单位好的经验、好的做法。要及时总结提炼局党组和各科室、单位在实践中形成的新认识、新经验和新做法,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研究,促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网络编辑:铜川市商务局门户网站
信息审核:铜川市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