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专栏 / 党建工作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
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2-18 17: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20年5月9日至7月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19日反馈了巡察意见。11月17日上报了整改进展情况,目前整改工作基本完成,现通报如下:

一、强化政治担当,认真部署巡察整改工作

市商务局党组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努力通过巡察整改落实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政治自觉。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商务局党组反馈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我局党组高度重视、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壮士断腕的责任担当,坚决打赢整改“攻坚战”,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各项工作。

(二)加强组织领导。我局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冀长安任第一组长,局长王红侠任组长,局县处级领导干部贾敬光、王旭、符迅速、闫娴任副组长,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亲自主持制定整改方案,协调巡察整改中的各类事项,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及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认真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2020年8月份以来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10多次,专题部署、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

(三)逐级压实责任。根据反馈问题,制定了《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明确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四)建立长效机制。局党组按照立行立改,完善机制,持之以恒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重新梳理修订完善制度办法19项(其中党建类10项,内部管理类8项,行业管理类1项),并印发到各科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贯彻执行。

(五)巡察整改成效明显。经过全局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工作,市委第四巡查组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5类问题27个子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对反馈问题涉及的干部职工运用“四种形态”追责问责 9人次,收回各种违规资金102593.74元,巡察整改工作成效显著。主要表现在:

一是理论学习得到进一步深化。局党组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按照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计划扎实细致地开展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坚定,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局党组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真正做到了“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松手、党组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不甩手、班子成员履行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重要领导责任不缩手”,局党组班子成员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当作应尽职责,切实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抓在手中,形成了层层负责抓落实,全力以赴抓整改的良好氛围。

三是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集中整改期间对反馈问题涉及的干部职工运用“四种形态”开展追责问责,清退了各种违规资金,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有效防范了“四风”反弹,党员干部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

四是党员干部作风明显好转。机关党支部突出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推动了机关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高涨,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战斗力明显增强,全局上下围绕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严守政治规矩,加强沟通协作,强化专项落实和跟踪督办,形成认真履职、勇于担当、务实高效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2020年,市商务局获得了全市招商引资十佳招商单位、创文工作先进集体、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组织奖,冀长安同志被评为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旭同志被评为创文先进个人,焦应军同志被评为事业单位扶贫先进个人,宋旭静同志被评为铜川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王明春同志被评为铜川市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

五是商务工作迈上高质量发展轨道。截止12月,我局在推动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上共培育商贸服务业限上企业46户,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27%;全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3.1亿元,受疫情影响,同比下降15%,降幅较年初收窄16.6个百分点,其中限上实现消费品零售额52.49亿元,下降9.5%,降幅收窄28.2个百分点。电子商务交易额166.7亿元,同比增长68.38%。全市电子商务零售额19.59亿元,同比增长24.78%,比全国前三季度增速9.7%高出15个百分点。2020年全市地产品出口种类也由过去的两大类增加至八大类,地产品出口额达到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8.6%。全市合同利用外资4235万美元,同比增长23.4%,实际利用外资4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0.46%,已提前超额完成省考目标任务,进度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二、坚持问题导向,动真碰硬扎实进行整改

(一)在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还不够深入”问题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完善了《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形式、工作职责、学习要点、学习形式、计划安排和学习要求,推进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二是按照2020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了21次集体学习,结合商务工作实际,设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工作重要论述、党章党规党纪和党的基本知识、法律法规、机关党建、意识形态、商务工作、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要求学习的其他重要内容等八个学习专题,采取重点发言、集体研讨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学习效果。三是举办了商务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班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弘扬延安精神,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班。局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都得到了提升。

2.针对“推动我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还有短板”问题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关于“谋划推动区域商务发展不够有力”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进一步发挥政策支持和引导作用。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关于促进市场消费增长的若干措施》,从支持传统消费、鼓励汽车消费、支持夜间消费、创新消费新业态、增强消费信心等六个方面,提出了17条简便易行的措施,激发市场活力,扩大商品消费,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落实国家新出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二手车销售增值税减免等政策,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及时兑付2018-2019年市级商贸服务业项目资金850万元。二是商贸品牌建设步伐加快。推荐服务楼实业公司、铜川饭店、伊晟德食品公司等3家企业申报“陕西老字号”品牌;深化家政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商务部家政信用体系认证646名家政服务员,组织3户家政服务企业14人参加陕甘川首届家政服务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荣誉;积极引进必胜客、海底捞、袁家村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连锁企业,提升商贸服务业“引流、聚流、截留”能力。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牵头举办铜川小吃展,组织企业参加咸阳面食大赛,提升铜川美食品牌效应。三是城乡流通体系建设逐步完善。争创全省夜间经济示范区,在南北市区打造了新区荣盛美食街、耀州区北城国际美食街、王益区悦享王益美食街等3条夜间经济示范街区;推荐荣盛广场步行街、红旗商业步行街、文化宫莫斯科商业街纳入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项目;推荐裕瑞城商贸、诚信果业等4户企业争取2020年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项目。中骏·世界城商业项目已落地实施,绿地步行街、王益区文化宫商业街区将陆续建成营业,未来将形成南北市区新的商业聚集区。四是促销活动有序开展。以市政府名义制定印发了《铜川市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专项行动方案》,主要从推动消费提质增效、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培育新兴消费等方面精心策划了7个配套行动45场活动。牵头举办了新春年货购物节、2020年全国“百城万企促消费(铜川站)”等促消费活动;据监测显示,百城万企活动期间,我市域内重点20户监测商贸企业销售额1.64亿元,同比增长15.4%;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实现市场销售总额约12.90亿元,同比上年增长5.7%;9月、10月当月我市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实现转正。五是纾困解难服务企业。利用“双百双千”行动,深入了解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对全市销售额、营业额为负增长的89户限上企业实行“一对一”服务和精细化指导,及时解决企业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联系对接统计、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梳理出2019年底全市业绩达标未入库商贸企业和个体户达146户,制定了《铜川市商贸单位培育纳统2020-2022年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到2022年全市培育新增限上企业120户的目标任务。

(2)关于“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还有差距”问题整改情况:一是耀州区、宜君县、印台区3个示范县分别建成了公共运营服务中心、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人才培训体系、乡村物流体系等电商产业服务配套体系。二是引导农业合作社和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入驻淘宝、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建设运营铜川特色馆、体验馆和企业馆。三是组织开展电子商务年货节、铜川市十佳网货评选、抖音短视频大赛活动,全年累计参与网络直播300余场次,进一步拓展了网络销售渠道。四是组织带领铜川电商企业参加2020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博览会、阿里巴巴网销会、全省网销产品对接会等,积极开展电子商务领域的交流合作,新培育引进新疆果夫子、佳佳帮手、柏云智能等电商企业52户。2020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166.7亿元,同比增长66.7%,超额完成市委网信办下达的140亿元的任务;全市电子商务零售额19.59亿元,同比增长24.78%,超额完成电子商务零售额增长15%的任务。2020年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2.79亿元,同比增长33.49%,超额完成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2.3亿元的任务。农村电商体系畅通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双向流通渠道,电商服务实现全覆盖,通过镇村服务站、快递下乡、在线支付等方式便利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现增效节支,服务群众数万人次,电商帮扶贫困群众1211户,超额完成全市电子商务帮扶贫困群众1000户的任务。

3.针对“推动外向型经济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完成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用足用好政策,全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中省稳外贸稳外资系列纾困惠企政策,积极推广“单一窗口”大数据平台,外贸进出口业务全部上网办理。二是加速外贸主体培育。全市外贸企业主体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47家,较去年增长23家,增幅达到96%。随着陕西大东鼎晟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宜君县创意工艺品有限公司、铜川新思泰纺织有限公司、陕西澳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等外贸新生力量加入,2020年全年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29家,比去年同期增加11家,增幅高达61%。三是大力开拓市场。组织外贸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出口博览会、第127届线上广交会、第12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活动,帮助企业广接订单,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2020年全市仅地产品出口额单项就达到1.8亿元,占全市外贸总额的43%,较去年同期增长28.6%,出口种类也由过去的单一工矿、农副产品增加为陶瓷、苹果、电子元器件、服装、箱包、毛绒玩具、菌棒等八大类。目前宜君苹果已经成为全市苹果出口的主要供果基地、德祥农业已完成首单菌棒出口韩国、隽美科技和澳威激光的光电子产品更是远销欧美。四是狠抓对外招商引资。全年新培育注册阿凯迪亚、隽美耀华、拓宇星途、英联饲料、文上智晟等10家外资企业,其中隽美科技和英联饲料两家外商直接投资企业实现了当年注册、当年建设、当年进资的“铜川速度”。2020年,全市合同利用外资4235万美元,同比增长23.4%,实际利用外资4423万美元,同比增长10.46%,已提前超额完成省考目标任务,位居全省第一方阵。

4.针对“电商扶贫作用发挥不够突出”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商务局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区县开展新一轮农村电子商务服务提质增效活动,开展农村电商服务体系专项督查活动,排查站点260个,发放督办单20份。2020年农村电子商务交易额2.79亿元,同比增长33.49%,通过电子商务帮扶贫困群众1211户。二是先后组织200余家企业参加了2020中国西部电子商务博览会、阿里巴巴网销会、第27届农高会等活动。积极参加铜川市第三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牵头负责商务洽谈组、电商布展及小吃布展等工作,并连续三年荣获大会组织奖,本届交易会上,我局推荐上台签约的农产品购销项目合同2个,涉及金额1100万元,举办6次专场签约,签约项目221个,涉及金额98.42亿元。三是精心组织电商企业参加2020铜川市扶贫产品(盐城)展销推介活动,其中全民合伙人企业与盐城市三禾食品签订600万元购销合同。扎实推进消费扶贫“三专”建设,已建成线上专馆31个,线上专区1个,线下专柜125个。农村电商服务实现了全覆盖,通过镇村服务站、快递下乡、在线支付等方式便利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实现增效节支,服务群众数万人次,电商帮扶贫困群众1211户。

(二)在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作风建设方面:

1.针对“落实食品质量安全保障责任还不到位”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对铜川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项目建设125个节点进行了全面检查,对各节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并限期整改到位。二是保证数据上传的时效性及链条完整性。做好各节点定期巡检,系统调试、平台数据上传统计、网站维护、报修维护工作。安排专人定期完成肉菜流通信息监测周报及肉菜流通月度运行报告总结,有效保证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项目正常运行,提升食品安全社会监管效能,使肉类蔬菜质量安全更有保障。

2.针对“工作作风还不扎实”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关于“班子凝聚力不够强”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了《铜川市商务局党政主要领导定期沟通制度》,党政主要领导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消除误会,增进班子凝聚力。二是局党组书记亲自驻村抓长命村脱贫攻坚,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在长命村召开“同心共筑幸福路,携手脱贫奔小康”扶贫扶志联谊会,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加大帮扶力度,拨付专项资金10万元帮扶长命村产业发展;投资2万元对长命村电商服务站点进行全面规范提升;促成长命村与陕西润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打造“长命”水、“长命”油、“长命”花椒等系列品牌,拓宽致富渠道,做强产业;投资650万元建设生猪年出栏1万头生猪养殖基地,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0万元;联系市财政局争取专项资金30万元,对长命村扶贫工厂变压器进行了扩容改造,确保扶贫工厂顺利生产;联系新区医院及爱心企业为长命村贫困户开展免费体检和义诊活动,赠送药品2万元;联系文化部门多次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活跃村民文化生活;组织长命村村干部、脱贫示范户参观考察了第27届杨凌农高会,学习了农业新科技、新技术。通过一系列帮扶举措,切实解决了长命村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脱贫攻坚退出任务全面完成。

(2)关于“干部管理依然存在薄弱环节,2017年以来,先后发生干部违规报销餐费、无故脱岗”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纪律和自律意识,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正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四风”问题抓早抓小,严抓严管,一刻不停歇地将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与领会。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关于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试行办法的通知》([2014]15号)精神,对2017年违规报销餐费490元已全数退回,对2018年两名无故脱岗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并完善了《铜川市商务局机关干部考勤制度》《铜川市商务局在编干部岗位绩效考核办法》,采取OA办公自动化程序,进一步规范考勤工作。

(3)关于“落实保密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建立由“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利用干部职工例会开展保密知识学习宣传教育,通报泄密案例,教育干部进一步增强保密意识和保密观念,筑牢保密工作防线。二是建章立制。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商务局保密工作制度》,确定专人做好密级文件管理工作,规范密级文件收发、阅办、归档等程序,加强涉密计算机和存储介质的保密管理,严禁在互联网计算机上处理涉密事务,严禁存储介质在涉密与非涉密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上交叉使用,确保“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对2020年的237份密级文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收发、阅办、归档,并专柜存放。

3.针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还不到位”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关于“商务活动有时存在浪费现象”问题整改情况: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市委实施办法,对参加省内外会展活动,认真研判,畅通渠道,及时汇总各方信息,后勤保障做到勤俭务实,绝不铺张浪费。

(2)关于“党组违规决策发放奖金”问题整改情况:一是第一时间将违规发放3名优秀党员2400元奖金收回。二是强化理论学习,特别是加强“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与领会,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4.针对“开展专项整治还不严肃”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分别对22名机关干部未填写《公职人员不违规经商办企业承诺书》和9名干部未填写《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及时进行了整改,党组书记对《杜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问题自查自纠情况登记表》审核签字。二是在2020年赵正永案以案促改“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中,建立并完善了《商务系统领导干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规则》《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践行亲清政商关系联系非公商贸企业工作制度》《铜川市商贸流通企业违法主体黑名单管理办法》《铜川市商务局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若干规定》《铜川市商务系统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记录报告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三是市商务局35名公职人员填报了《商务系统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礼金礼品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自查自纠登记表》,局党组书记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审核签字。

5.针对“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1)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严格规范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对财务人员法规政策学习培训,修订完善了《铜川市商务局单位预算管理办法》,对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预付结余款项已于2019年初转入市商务局财政资金往来专户做财务处理。

(2)关于“执行财务制度不严格”问题整改情况:一是健全了《铜川市商务局内控评价与监督办法》《铜川市商务局单位预算管理办法》《铜川市商务局在编干部岗位绩效考核办法》等3项制度;二是严肃财经纪律,规范程序,坚决杜绝违规将应支付给个人的费用通过个人账户进行归集发放的现象。三是对2016-2018年发放的菜价信息员信息费进行了核查,确保监测补助费用发放到信息员个人。

(三)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方面:

1.针对“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还不到位”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贯彻新时期党的建设总要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思想,切实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坚持党组书记带头抓党建,把机关党的建设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将党建要求融入到商务工作全过程,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2020年局党组专题研究机关党建工作2次,局党总支召开了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规范程序召开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会。三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开展承诺践诺活动,通过党员积分制的落实,作为评优树模重要依据。同时加大了对党员、干部的政治教育力度,促进党建和商务工作高度融合。

2.针对“党内组织生活不够严肃,2018年、2019年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以“希望”“建议”代替批评意见。2017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不充分,2018年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未开展相互批评”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认真贯彻落实 《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二是发扬延安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在今年脱贫攻坚巡视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赵正永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暨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开展自我批评做到了开门见山、直击问题,自我揭短、自我亮丑,问题具体深刻、见人见事见思想;相互批评做到了开诚布公、实事求是、一针见血、红脸出汗,彻底纠正了以工作“希望”“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现象。

3.针对“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问题完成整改情况及取得的成效:一是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对年龄老化干部,根据工作需要,采取培养、调整等方式开展经常性轮岗交流,使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焕发出活力。对优秀年轻干部进行分级分类管理,提出针对性培养规划,加大使用力度,结合岗位实际,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范选人用人程序。2020年先后2次调整了9名科室及事业单位负责人,局内设机构干部配备齐全,并对财务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了调整。采用公开招考形式招录了2名工作人员,11月已到岗,缓解了商务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议题都能经过党组成员充分酝酿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确保重大决策党组成员人人发言、事事表态,并严格落实党组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制度。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全年列席党组(扩大)14次,有效促进了党内监督工作。

三、深化整改成效,努力推动整改再上台阶

经过六个月的集中整改,我们聚焦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的问题,较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牢固树立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有效推进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视为生命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认真反思,深刻检讨,汲取教训。

(二)进一步落实“两个责任”,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做好述职述廉工作,确保党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教育预防,坚持抓早抓小,防止苗头铸成错误,小错酿成大祸。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格“一岗双责”,对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失职失责问题,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规定进行严肃问责。

(三)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工作,打造高素质商务干部队伍。切实抓好《党组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做到按规则、按程序、按集体意志办事,努力建设坚强领导集体。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进一步规范干部管理及选拔任用工作,杜绝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

(四)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坚持常态化正风肃纪。进一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做起,从小事、具体事抓起,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畅通信访、网络、电话等监督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落地见效。坚持重点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经整改的问题,重点实行“回头看”督查,对整改效果不彻底的问题“再整改”,对已初见成效的做到长期坚持,紧盯不放,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整改的问题,进行重点跟踪督查,确保问题整改按照既定目标持续推进,成功落地。

 

 

 

中共铜川市商务局党组

2021年2月18日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