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21年6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7-13 16: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6月份商贸流通系统监测显示,本月我市监测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604.43万元,较上年同期同比增长4.63%,其中26家重点零售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3770.2万元,同比增长6.11%;3家批发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17.09万元,同比增长11.77%;重点监测的14家餐饮企业实现经营收入817.14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1.83%。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专卖店、大型商超销售额增幅较大

据监测,本月我市专卖店实现商品零售额29.5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118.52%;购物中心实现商品零售额240万元,同比增长101.68%。6月份,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节日的带动,各大专卖店、购物中心相继推出各种促销活动,从而带动其商品销售额大幅增长,而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移动支付的普及,居民消费方式也有所改变,移动支付方式受到大众青睐,同比增长102.09%。

(二)生活必需品市场涨跌互现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560.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45%;其中粮食、肉类、呈下降趋势,粮食类商品销售额81万元,同比下降16.61%;肉类食品销售额42万元,同比下降12.95%;水产品类、鲜菜类销售额有所增长,水产品类销售额10万元,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7.93%;鲜菜类商品销售额为63.6万元,同比增长9.66%。由于夏季居民追求清淡饮食,肉类市场消费疲软,需求不会有明显增加;而水产品、鲜菜类商品需求将稳中有升。总体来讲,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三)服装鞋帽类商品涨幅明显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364.37万元,同比上升32.34%;鞋帽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57.3万元,同比上升182.27%;针纺织品类商品销售额为51.5万元,同比增加124.3%。6月份,在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节日带动下,各商家积极推出各种促销活动,居民消费意愿、购买能力增强,市场销售总体良好,随着气温升高,应季服装类商品保持热销态势。

(四)餐饮市场保持运行平稳运行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我市餐饮营业收入817.1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波动较小。随着气温上升,疫情防控不断向好,我市餐饮企业已全面恢复正常营业。以会议、大型聚餐为主的酒店业务有所回升,基本保持稳定运行。

二、影响消费品及餐饮市场发展的因素

(一)全市各大商场超市抢抓六一儿童节和端午节商机,积极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激发消费者购物热情,零售总额同比持续增长。

(二)6月份,我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各类应季蔬菜水果上市,肉蛋类属销售淡季。   

(三)我市照金景区、孟姜塬秦人部落等各大景区分别推出了多彩的活动盛宴,本地游、周边游、农家休闲游、绿色生态观光游十分活跃,旅游业的复苏,进一步带动了餐饮市场发展。

三、后期趋势预测

(一)7月份,随着气温升高,预计应季服装、化妆品、金银珠宝、节能家电等商品将保持热销。由于消费促进年“醉美”夜铜川消费季、电商助农等活动的开启,将有力拉动市场消费,预计后期,我市消费品及餐饮业销售将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提高。

(二)生活必需品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不会有大幅波动。随着各类应季蔬菜、水果上市,预计后期我市水果蔬菜价格将有所下降;因当前为肉类淡季,居民饮食以清淡为主,猪肉销售额不会有大幅增长;当前我市粮油供需平稳,预计后期粮油价格将持续稳定运行。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石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