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商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2021年1月市场运行综合情况分析

来源:市商务局 发布时间:2021-03-02 16:3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铜川市1月份商贸流通系统监测显示,本月我市监测样本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99.4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77%,其中主要流通市场情况如下:

一、市场情况

(一)食品类

本月我市粮油食品类销售额为59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57%;其中,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117.1万元,同比上升26.87%;食用油类商品销售额为56.3万元,同比下降2.93%;肉类商品销售额为68.4万元,同比下降19.24%;其中,猪肉本月销售额为44.2万元,同比下降27.78%;羊肉本月销售额为6.8万元,同比下降2.44%;牛肉本月销售额为9.6万元,同比下降5.88%;禽类商品销售额为4.6元,同比下降38.67%;蛋类商品销售额为28.5万元,同比上升9.5%;鲜菜销售额为54.8万元,同比下降5.68%;鲜果销售额为132.5万元,同比上升6.68%;水产品销售额为11.4万元,同比下降35.59%;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4.6万元,同比上升30.16%。

(二)饮料烟酒类

本月我市饮料类商品销售额为26.39万元,同比下降3.97%;本月烟酒类商品的销售额为44.2万元,同比下降8.49%;其中,烟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18.5万元,同比下降4.64%;酒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23.1万元,同比上升5.96%。

(三)服装鞋帽类

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为283.96万元,同比下降11.87%;鞋帽类商品本月销售额为70.49万元,同比下降25.2%。

(四)家电类

本月我市家电类商品销售额为140.5万元,同比上升59.84%;其中,洗衣机本月销售额为9万元,同比下降30.77%;电冰箱本月销售额为7万元,同比下降65%;空调本月销售额为5万元,同比下降16.67%;电视机本月销售额为10万元,同比下降23.08%。

(五)金银珠宝类

本月我市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额为117.47万元,同比下降8.65%。

(六)化妆品类

本月我市化妆品类商品销售额为63.42万元,同比下降9.57%。

二、运行特点

(一)应季商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从本月的销售情况看,应季商品本月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一是随着春节临近,居民消费意愿增强,鲜果销售额为132.5万元,同比上升6.68%;粮食类商品销售额为117.1万元,同比上升26.87%,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4.6万元,同比上升30.16%。二是肉类、禽类、水产品有一定幅度下降,肉类商品销售额为68.4万元,同比下降19.24%;禽类商品销售额为4.6元,同比下降38.67%;水产品销售额为11.4万元,同比下降35.59%。

(二)生活必需品销售额涨跌互现

监测系统显示,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同比上升,其中鲜菜、禽类、肉类、水产品有所下降,其余商品销售额均有所上升。其中,奶及奶制品本月销售额为24.6万元,同比上升30.16%。

(三)针、纺织品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

据商贸流通业统计监测显示,本月针纺织商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1月份,我市针、纺织品销售额28.3万元,同比下降44.51%。虽然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受疫情影响,市民购买力普遍不强,仍低于去年同期。

三、原因分析

(一)本月我市生活必需品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有升有降。其中食用油、鲜菜、禽类、肉类、水产品有所下降,其余商品销售额同比上涨。秋冬季,各地疫情有所反弹,销售额受到一定影响;但由于临近春节,居民消费需求增大,生活必需品总体销售额较上年同期有所上升。

(二)本月我市烟酒类商品销售额同比有所下降。虽然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但市民购买力仍低于去年同期。

(三)本月我市服装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受疫情影响,商场无法举办大型促销活动,故服装类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因此,本月服装类商品销售额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

(四)本月金银珠宝类商品销售有所下降。由于疫情期间受到冲击,虽然经济逐渐复苏,但复苏过程较慢,因此金银珠宝类和化妆品商品销售额有所下降,预计后期不会有大的变化。

四、趋势预测

临近春节,预计粮食类、食用油类、奶及奶制品、肉类产品、禽类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市场销售会在一段时间内持上升运行态势,汽车类、家电类商品短期内会有一定幅度上升。


网络编辑:王望红
信息审核:石民龙